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領導力的核心與修鍊》培訓心得

《領導力的核心與修鍊》培訓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職場新人領導力修鍊手冊

  ——《領導力的核心與修鍊》培訓心得

  文|集團總公司 元青 老師

  作為一個剛入職場的"小鮮肉",有幸參加了劉瀾老師主講的《領導力的核心與修鍊》專題培訓。原本以為對自己這樣一個過去一直、現在正在、以及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只需要扮演好"被領導"角色即可的"小蝦米"來說,"領導力"着實離自己有點遠,甚至最初只是抱着隨便聽聽的態度去的,結果卻一聽不可收拾。

  老師由"領導力是什麼"來引入,並將領導力比作愛情:

  領導力像愛情,每個人都渴望它,卻很難給它下定義;

  領導力像愛情,現實中很難找到,許多人也不再相信;

  領導力像愛情,每個人都有機會,是要培養的能力,是要經營的關係;

  領導力像愛情,浪漫與危險並存。愛情的危險有很多來源,最重要的是第三者,領導力中也有第三者,即誤導者。

  接着,老師明確提出了對領導力的三大誤解,即將領導力與領導者品質、領導職位、管理相混淆。老師形象生動、深入淺出地向我們娓娓道來,領導力不是看領導者有什麼品質,而是看有什麼績效;如果說領導力像愛情,那麼領導職位像婚姻,愛情不等於婚姻,有愛情不一定有婚姻,有婚姻也不一定有愛情,因而有領導力的人不一定有領導職位,有領導職位的人也不一定有領導力;領導力的準確說法是"領袖力",領導只是指擔任領導職位的人,領袖則是採取領導行動的人;管理解決的是技術性問題,運用已有知識即可解決,而領導力的核心則是動員群眾解決難題。

  在明白了領導力的核心是什麼以後,那麼應該怎麼來修鍊自己的領導力呢?老師指出,修鍊是長期的實踐;修鍊要從一點一滴做起;修鍊要求改變本性;修鍊的過程是痛苦的;修鍊主要靠自己。而領導力的核心修鍊就是承擔動員群眾解決難題的責任。具體來說,可以從"我來"("讓我來","跟我來","我來負責","我來改變");"我不知道";"你覺得呢" ;"我講個故事";"我教你"這五句話開始。領導力的修鍊主要包括以下八項:密切聯繫群眾,講故事,當老師,從失敗中學習,反思,深思,認識自己,成為自己。

  老師的講授讓自己受益匪淺,在講授的過程中深受觸動,他講授的很多內容是可以應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去的,由此促使自己對如何做好自己的工作有了更多的思考。

  一、講好新東方企業文化的故事

  老師對講故事與講道理做了比較,指出故事更加直觀、生動、形象、內涵豐富,具有更大的力量,並提出了四種重要領導力故事,即"我是誰的故事、我們是誰的故事、我們向何處去的故事、我們為什麼要變革的故事。"

  企業文化更多的是抽象性的概括性的表達,如何讓大家印象中不太接地氣的企業文化落到實處呢?講述代表新東方精神的故事不就是很好的一種表達形式嘛!通過收集那些打動人心、彰顯新東方精神的精彩故事,以講述"我們是誰"的故事的方式來讓我們的核心價值觀落地,進而去推動產生越來越多的"我們是誰"的故事。

  另外,我們的故事要怎麼來講才更生動呢?就像老師強調的,善於利用道具講故事。因此,我們還要去收集新東方歷史上有代表意義的照片、素材,建立我們的線上歷史檔案館,讓大家對新東方的歷史有更直觀的認識與了解。

  二、領導力的核心是動員群眾解決難題,企業文化工作的建設要堅持從"員工中來到員工去"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或世界觀,進入到同一家企業后,企業文化就是把一群原本各不相同的人凝聚在一起朝着同一個願景共同努力的"黏合劑".每一位員工既是企業文化作用的客體,也是企業文化的主體。他們是企業宣講企業文化的受眾,也是展現和傳播企業文化的主體。要堅持"從員工中來到員工去"的工作路線,充分意識到文化建設靠大家,調動起每一位員工對踐行新東方企業文化的積極性。

  三、領導力的修鍊,從高效高質的完成每一項工作開始

  領導力並不等同於領導職位。作為一名剛剛邁入職場的新人,依然要努力修鍊自己的"領導力".這種"領導力"更多地應該體現在對每一項工作任務的完成、把控上;體現在遇到難題時可以挺身而出說出"讓我來"上;體現在結果與期待不符時敢於承擔責任勇敢說出 "我來負責"上。"領導力"的修鍊,更要從高效高質地完成每一項日常工作任務開始。



《領導力的核心與修鍊》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