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教師業務培訓心得體會

教師業務培訓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教師業務培訓心得體會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肩負着培養、塑造新一代人才的歷史使命。怎樣才能不辜負“人類靈魂工程師”這一光榮的稱號,怎樣才能完成培養、塑造新一代人才的責任,這是每個教師必須認真對待並要用實踐作出回答的問題。

  教師的具體工作在於“傳道、授業、解惑”,也就是說教師要通過自身的教學實踐,給學生傳授知識,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使學生懂得、各種事理。這就要求教師應具有“學而不厭,悔人不倦”來開拓學生的知識視野,豐富學生的知識儲備,並在此基礎上,培養學生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因此教師要不斷更新充實自己的學識,做到博學多才。要想講好每一節課,首先得認真備課。“備”,就是充分準備。吃透教材,知道要講的內容哪些是重點、哪些是難點。除了教材外,也可看看相應教學參考書,為真正把握教材,吃透教材做充分準備。其次,在講課時,還要按一定的教學環節去講,讓教學過程井井有條。最為重要的就是講課,講課是一門“藝術”,不是依葫蘆畫瓢,而是讓自己投身到這門“藝術”中,以下就談談我自己對如何講好課的一點體會:

  一、講課要有熱情。對講課要有滿腔的熱忱,熱愛講課。有熱情才有幹勁,有幹勁才有效果。

  二、講課要有激情。講課需要有激情,要有感染力和吸引力,否則就會平淡無味。

  三、講課要敬業。教師要有嚴謹的治學態度,認真對的講每一節課,在每一個教學環節上都要做到盡善盡美,精益求精;嚴格要求學生,並以身作則,真正做到為人師表;真誠地對待學生,輔導幫助學生採用科學的學習方法,認真去完成學業。只要你能做到認真負責,就會得到學生的認可。

  四、講課要幽默。讓學生喜歡聽你講課,教師就需要懂得幽默,運用快樂教學法,讓講課在輕鬆快樂中進行。

  五、講課要博學。教給學生一碗水,需要準備一桶水。教師有豐富的知識,本學科的和相關學科的知識都應非常豐富,對社會學、心理學、美學、新聞時事,天文地理,古今中外,風土人情等等等等都應有所涉獵,在講課中要能旁徵博引,妙趣橫生,這對於活躍課堂氣氛,提高課堂效果很有好處。

  六、講課要機智。也可以叫應變能力。教學方法靈活多變,組織課堂教學機智靈活,對教學中出現的預料之外的情況要迅速妥善地處理,尤其是對教學失誤要及時而不失體面地加以糾正,盡量避免造成負面影響。

  七、講課要創新。教學方法要有創新,不能一成不變,要經常變換思路,不斷改進教學方法,授課內容也要常講常新,不斷補充新內容,絕不能拘泥於教材上。這樣才能讓學生經常有新鮮感覺,避免聽覺疲勞。

  八、講課要精通。對自己所教課程內容要熟悉,最好做到精通,這樣才能在講授中做到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照本宣科式的講課方法一定不會受學生歡迎。

  九、講課要和學生交流。教與學是教學活動的兩個方面,如果沒有學生的配合,就無法講好一堂課,因此,教師要多和學生交流,一是在課堂上可以採用提問等形式調動學生參與教學的積極性,增強課堂的互動性;二是在課下多與學生交談,徵詢學生對教學的意見,了解學生的要求,增進師生之間的感情,這樣就有利於提高學生聽課的興趣。

  十、講課要讚賞。由於學生的基礎差,學習能力不強,對教學帶來了一定的難度,因此在教學上對學生應多鼓勵,絕對不能諷刺挖苦學生。對學生哪怕一丁一點的進步,都應給予表揚,用讚賞的態度對待學生,樹立起他們的學習信心,促使他們主動地聽講和學習。

  總之,學生是明天的希望,而教師則是托起希望的人。他們的成功便是我們的成功,凝結着我們努力的汗水。我將樹立終身學習的觀點,通過學習不斷獲取新知識,增長自身的才幹,適應當今教育改革的新形勢。為了無愧於教師這一職業,也為了實現自己心中的理想信念,今後的工作中,我定會更加努力,加強學習,提高素質,完善自己,書寫出燦爛美好的未來。



教師業務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給教師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