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參加寶安區民辦學校小學語文骨幹教師研修隨筆

參加寶安區民辦學校小學語文骨幹教師研修隨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參加寶安區民辦學校小學語文骨幹教師研修隨筆

  文/媚子

  回憶如酒 ,心懷感恩

  五月如花,心情如詩。懷着對教師研修生活的憧憬, 伴着五月的清風,我有幸參加了寶安區民辦學校小學語文骨幹教師研修培訓,在美麗的廣東第二師範學院,度過了充實而快樂的研修學習生活。感謝寶安區教育局對民辦教育的重視,為民辦教師提供了寶貴的學習機會!感謝二師的導師們對這次培訓的精心籌備,十一場專家講座,一次實踐基地交流活動。培訓內容涵蓋了語文教師所應掌握的各個方面,使我對反思性教學、語文課程標準、教師素養、教學風格、閱讀教學、作文教學等方面有了更加系統的認識,讓我受益匪淺。八天的生活、學習,充盈在我心中的是滿滿的感動與幸福。各位專家的講座,如一抹濃濃的綠意,帶給我無限希望!

  用心聆聽,幸福相伴。本次培訓為我們授課的都是教育界成績斐然的專家學者,聽他們的講座是一種精神享受。對於這次培訓學習,我無比珍惜,每天懷着無限的熱情奔走於課室、餐廳和住所幾個地方,彷彿又回到了學生時代。每一節課我都專心聽講,認真做筆記,每晚記錄當天學習、生活的點點滴滴,反思自己工作中的不足,每天我都感到無比充實和愉悅。培訓生活點點滴滴的回憶,如一串美妙動聽的風鈴,時刻飄蕩在我耳畔;回憶,如一條條細浪,在我的心間泛起幸福的漣漪。

  放飛夢想,快樂相伴

  5月11日,早上六點我就起床了,仔細規劃這次難得的學習機會。上午9:30分從家裡出發,先生送我去了寶安,在新安公園對面一家客家菜館共享了所謂的“大餐”,先生和我開玩笑說:“你去大學里學習了,以後你也是大學生了”,對於他的玩笑話,我一笑了之。午餐休息片刻后,我們便去了區教科培中心,在一棵枝繁葉茂的大榕樹下,已有不少其他學校的老師在等待,卻沒有一個我認識的老師,我心裡多少有些孤單。沒多久教科培劉老師開了門,叮囑大家要注意的相關事宜,接着由班長點名,隨後我們便上了車。14:22分汽車開啟,我的心情異常激動,感到一切都是那麼美妙,因為這是我嚮往已久的學習機會。

  汽車在高速路上奔馳着,學員們有的在聊天,有的在聽音樂,有的在上網,有的在閉目養神。窗外,車輛川流不息,夏意正濃,碧綠的樹木在清風的吹拂下輕輕搖曳,彷彿在含首致意,為我們送行。美麗的五月,美好的旅程。大約兩個小時的車程,四點半左右我們到達了目的地。因為之前已召開了會議,分了小組,選了班長、學習委員、生活委員、宣傳委員等,所以大家分小組有序地在賓館辦理入住登記手續。房間內設置簡單,乾淨整潔,和我同住的是開元的汪老師和東山的林老師,稍有遺憾的是沒有帶電腦前去(其實自己並不想帶,想體驗一下不上網的日子)。我們在暫時的“家”休息了一段時間,天色漸暗下來了,我們第五組的八位老師一同前去學校食堂吃晚飯,同組的一位男同胞笑言:“我們也來致青春了。”行走在繁華的街道,五彩斑斕的燈光不時映入眼帘,讓我感到都市繁華的風尚。幾分鐘我們就到了二師,門口的“廣東第二師範學院”幾個大字赫然醒目,內側是:“進德修業,為人師表”八個大字,體現了濃郁的文化學術氛圍。校園環境優美,道路兩旁榕樹綠蔭疊翠,遮天蔽日。校門口兩側是籃球場,學生們在打籃球,讓我感受到青春的朝氣。餐廳門前是一個四方形的湖,湖面荷葉飄舞。晚餐后我們小組一行八人一同去散步,一天的時間大家似乎成了老朋友,快樂的時就這樣過去了。我心懷期待,期待着品味大學的校園的生活。

  名師智慧,引我揚帆

  12日上午,懷着興奮的心情,我們一行在8:30之前到達了C302課室。首先是開班典禮,由班主任葉老師主持,葉老師小巧玲瓏,富有親和力。首先由中文系熊主任致歡迎詞,熊主任介紹了學校及中文系的情況,他希望大家珍惜本次學習機會,他說:“我們是來學習的,不是享受的。”這句話令我印象深刻。隨後全體學員及導師、教授、班主任一起在圖書館門前照相。

  接着,我們聆聽了二師桑志軍教授的《反思性教學與語文教師的發展》的講座。桑教授細緻地分析了反思性教學的特徵及意義,他引用了宋代廓庵禪師的《十牛圖頌》,闡釋了修心如牧牛的道理,讓我有一種大徹大悟的感覺,人的學習從某種意義上講也是一種心性的修行,尋牛的歷程對學習同樣富有啟示。通過這個講座,我明白了反思的反思性教學在促進語文教師發展中的作用:反思性教學能促進教師實踐知識的積累;能促進教師決策能力的發展;有利於建立民主、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記得一美國學者說:“反思是教師成長的翅膀。”說明反思是教師進步的重要途徑。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我將在每節課後及時反思自己的教學工作,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通過教學反思不斷地不斷改進自己的教學方法,提高自我的教學監控能力,讓反思成為習慣,同時引導孩子們學會在學習上反思,讓自己和學生們一同在反思中教學相長。

  12日下午,我們聽了佛山市教育局教研室姚淑華老師的《重溫編者意圖》(人教版語文教材分析)的講座,姚老師對人教版語文教材做了詳細的分析,她的講解由淺至深,層層推進,着眼於從教材的編排意圖入手,從多方面分析了教材的編排意圖。首先解讀了語文課程標準中的四個基本理念: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正確把握語文教育的特點,積極倡導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努力建設開放而有活力的語文課程。接着詳細分解了各年段的寫字教學的重點與要求,並分析了單元導語、課文導語、吐泡泡、學習夥伴提示語等表現形式的意圖和作用。最後並指出教師們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然後分享解決策略。要求教師在備課中要把這些資源的利用作為安排教學環節與內容進行研究與運用;把使用這些資源作為教學方法的增長點、創新點。姚老師的這節課讓我茅塞頓開。課本上的吐泡泡、學習夥伴等這些內容自己平時並沒有去深究,在以後的教學中一定會關注教材細節,落實課標理念。

  13日上午,我們聆聽了廣東省教育研究院教研室小語會理事長楊建國理事《2011年版語文課程標準修訂情況》的講座,他的“簡簡單單學語文,扎紮實實打基礎”的見解讓我記憶猶新。楊教授首先解析了語文課程標準修改的基本思路及增刪調整情況,然後闡述了閱讀教學的重要性,他列舉了一個例子:以色列每人每年平均讀64本書,中國人平均每人每年讀3本書,這個數字的對比令我十分震撼。楊教授指出閱讀是個性化行為,師應尊重學生閱讀的感受,不應當以教師的分析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不要以模式化的解讀代替學生的體驗與思考。他特彆強調:少做題,多讀書,讀好書,讀整本的書。他強調一定要在“學習語言文字運用”上下功夫,每堂課10分鐘的練字,培養學生廣泛的閱讀興趣,使學生自覺讀書,享受讀書樂趣。要重視寫作教學與閱讀教學、口語交際教學之間的聯繫,善於將讀與寫、說與寫有機結合,相互促進。關注不同種類非連續性文本的特點。在寫作教學方面,他強調要注意引導鼓勵學生自由表達和有創意的表達,寫真話、實話、心裡話,不說假話、空話、套話。他說:只要有一顆愛心,有一顆責任心,就能做好事情。平實的言語,帶給我深刻的啟示,這節課讓我感到收穫同樣頗豐。

  13日下午,二師桑志軍教授帶領全體學員去了美麗的鳳凰城中英文學校。窗外夏日炎炎,車廂內如春風拂疏,無限愜意。兩個小時的車程到達了目的地。學校門口的歡迎詞令人倍感親切溫馨,這是一個現代化的花園式學校,校園環境優美,綠樹成蔭,美麗而寬闊的操場是孩子們快樂的天地。校長及主任在三樓會議室熱情接待了我們,然後是一、二年級,三、四年級、五六年級分組聽課。我聆聽了五年級楊玉林老師執教的《“鳳辣子”初見林黛玉》一文。當我走進教室,就感受到了濃郁的學習氣氛,無論是老師還是學生,精神面貌都非常好。上課前二分鐘,孩子們齊讀校本讀物《國學》中的內容。楊老師的課件製作很精美,呈現的圖片、組詞、語言形式都非常別緻,令人耳目一新。整個教學環節流暢、自然,環環緊扣。師重在引導,生積极參与到課堂學習中,師生配合默契。學生的語文基礎十分紮實,尤其在回答用四字字形容王鳳的性格特徵時能體現出來。楊老師美觀漂亮的板書令我過目難忘。這是一節精彩的優質課,讓我獲益匪淺。

  接着,我們聽取了六年級教師陳金峰執教的《展開想象 寫活文章》的習作教學課。上課前,生齊讀《國學》的內容,接着老師用多媒體出示四字詞及歇後語,全班齊讀詞語,再由女生讀歇後語的前面部分,男生讀後面部分開。開始上課了,師先讓學生說說自己讀過的動物小說,接着指名讀《姊妹狼》選段,然後提問:這段文字主要運用了哪些描寫方法?師指名讓學生說出對莫言的了解,學生積極回答。師補充:“莫言之所以能得諾貝爾文學獎,最主要的原因是想象力豐富。”師讓學生猜《姊妹狼》的作者,並小結道:寫小說並不難。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參加寶安區民辦學校小學語文骨幹教師研修隨筆 標籤:小學語文 語文教師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教育骨幹 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