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美術教師研修培訓心得體會:我的2013國培新起點

美術教師研修培訓心得體會:我的2013國培新起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美術教師研修培訓心得體會:我的2013國培新起點

  曾幾何時,帶着追尋藝術的夢想,我踏上了美術探索之路。從素描、色彩的基本功,從無限熱情地帶領學生感受美術,一步步走來,多少汗水凝結多少榮譽,學生長大了奮飛了,我也在版畫、山水畫的藝術風格的表達上擁有了更多建樹。版畫使我儘早參加地區畫展,走入藝術展示的殿堂,山水畫創作使我奠定了如今的自我藝術取向。在選擇更廣闊的藝術視野,探究更深邃的美術理念的時候,我參加了2013年國培計劃--暑期新疆師範大學開辦的新疆農村中小學美術教師研修培訓,為期3個月。

  正如入學手冊所說,90天不短,因為暫別熟悉的家園,90天不長,因為每一天都是新鮮。

  從上海師範大學著名專家黎加厚教授的走向創造性教育的暢談,到全國十佳優秀班主任段惠民老師的做智慧班主任,再到華東師大教學研究所吳剛平教授的教學方式變革的知識基礎,首都師範大學夏鵬翔教授的高效課堂,南京師範大學教授中國美術教育副主編崔衛的美術教學實踐與研究方法,新師大教授中國書法家協會新疆書法考級中心主任李鴻儀的書法教學方法與指導,再有新師大武君老師、美術班班主任李曉峰老師以及烏魯木齊市教研成就突出的中學老師的新課程培訓……着實讓我大開眼界。

  有幾個引起我重視的話題,特別吸引我的注意力。

  1、創感時代的到來。現今的信息時代,如此迅猛發展,不過是為人們的創造提供更便捷的工具。創造力,再融入人的共情感、意義感,充分的人文思想,這一全新思維理念成為社會主流,成為時代的引領。將科學與藝術完美結合,放之教學則是創感素養的培養。所幸,我在教學美術。黎加厚大量展示生動可感的資料,風趣的語言引導,引用最新科研成果,使我們倍感親切,聽課一點不覺疲勞。

  2、強調反思的重要意義。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發現和賞識每一位學生的點滴進步,善於傾聽,和藹可親,積極與家長溝通,所有這一切,離不開教師反思,以歸納總結,以改進教育教學。最新教師專業標準的基本理念解讀為師德為先,學生為本,能力為重,終身學習。其能力方面則進一步強調教學、研究和反思等環節相結合。教學問題的研究方式解決,需分析、討論、設計、行動、觀察、反思。就是這個反思,越來越引起專家的重視,也讓我折服。我們有多少實踐需要及時反思以促進發展啊。

  3、教學資源的配置。進入教學狀態,就要先對教材進行處理,即二次開發,讓教材變為自己的資源。然後是教學設備的選擇,第三是媒體的運用,第四是范作(美術)的準備。在教學方法上體現師生共同實現教學目標,包括教師教、學生學,師生互動。其教學研究的內容中強調,應設定從實踐出發的起點,高效教學的目標,立足課堂、小題大做、揚長避短的策略,如此精闢的組織教學的辦法,拈來可取。

  4、書法藝術的絕妙與淺顯。規範漢字書寫,弘揚中華文化已引起全民族的重視。寫好漢字首先要掌握指實掌虛等正確的握筆方法,練貼宜從顏體《多寶塔碑》,此帖為顏真卿壯年時期,書寫帶有王羲之的骨力彈性和盛唐的博大氣勢。顏體,“橫”左低右高,橫畫細,豎畫粗,左邊細,右邊粗。中鋒用筆,頓筆收鋒。寫好“大”,舉一反三,能寫好“人”,寫好“夫”……練字之初,“只見經典,不見自己”。明代以前使用短鋒,書寫行草宜用狼豪,彈性好。對書法寫字的提高指導性強,淺顯易懂,方法明確。(待續)



美術教師研修培訓心得體會:我的2013國培新起點 標籤:軍訓心得 我的中國夢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