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家庭教育講座心得體會

家庭教育講座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參加“最是凝眸無限意” 探求家庭教育之道講座心得體會

  在現在社會氣氛里,我們要如何活明白自己,帶好上帝的小孩。在家庭教育的道路上,孩子的成長是一個漫長過程,我們要做好榜樣,我們的一舉一動都被孩子吸收在心,榜樣是一種可見的情感,我們的喜怒哀樂都被孩子看在眼裡,榜樣是一種隨機的頻道,我們無時無刻都在向孩子現場直播,榜樣是一種無形的力量,我們隨時都可向孩子輸入正向信息。榜樣不是做好爸爸好媽媽的最好標準,而是惟一標準。我們要如何活明白自己,帶好上帝的小孩。在家庭教育里最重要的是夫妻關係!它需要夫妻雙方合力共同完成!父親應該給孩子力量,像山一樣的堅固。母親應該給孩子愛,像水一樣的平靜。讓孩子感到愛的精神的能量。在家庭教育的道路上,我們還有很長很長的路要走,只有父母內在的成長得到提升,明白了父母的價值觀,教育理念,生活態度,生活方式,有開闊視野和心胸,懂得感恩懂得愛與分享,我相信我們的孩子在成長的道路上一定是快樂的,一定會有收穫的。

  在孩子沒有上一年級之前,沒有參加過興趣班,沒有培養過孩子的任何興趣,只是在幼兒園裡讀了三年。總是覺得自己很對不起孩子,為了工作一直沒有關心過孩子的成長,沒有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在為了孩子的教育問題上常常深深的感到自責。我們將引領我們的孩子走向何方!正如杜老師說:任何的成功都不能彌補家庭教育的失敗。但我現在又覺得自己是幸運的,沒有被那句“不要輸在起跑線上”的謊言欺騙!沒有給孩子有過很大的壓力,雖然孩子現在在學校表現時好時壞的,給我們很大的壓力。杜老師講到在小學讀書孩子沒有打過架時,我心裡突然有了一種輕鬆的感覺。我現在最怕的就是孩子在學校和同學打架了。現在,我真的要感恩我的孩子,因為孩子的讀書,我認識了很多能給自己正能量的老師,我們的巧克力媽媽,悅活羅雲,康爸,迪爸等,還有今天的杜偉軍老師,是你們讓我懂得父母好好學習,孩子天天向上。是你們讓我學會感恩。滴水之恩,湧泉相報,感恩之心當是人之常情。“知恩圖報”是中華民族傳承幾千年的傳統美德。懂得感恩是一個人最起碼的道德品質。首先是知恩,不忘父母的養育呵護;不忘教師的傳道授業;不忘夫妻的相濡以沫;不忘朋友的真情幫助;不忘社會提供的良好生存環境和發展機遇;不忘大自然的陽光雨露、春華秋實。知恩是激勵一個人奮發有為的動力。知恩才能感恩,現在很多孩子之所以養成悖逆的個性,就是源於缺少感恩之心。要想成大事者,“博愛”之心少不得。用一顆感恩的心生活,生活會更加的美好。

  杜老師的精彩分享現在我都還在回味着,家庭教育父母的第一使命,就是為孩子提供一個好的家庭環境。父母要做的事並不太多,只要為孩子提供並維護一個好的家庭環境就行。成為好父母,就是成為家庭環保主義者。家庭環境好,孩子好;家庭環境出了問題,孩子就成為問題兒童。有時候,孩子生病了,需要吃藥的並不是孩子,而是家長。我們要學會欣賞孩子,看到孩子的獨特之處,給孩子充分的信任和鼓勵,儘可能地陪伴孩子成長的每一步。孩子身上的許多毛病,都是家長們辛辛苦苦培養出來的。把種子呵護在掌心,就是對種子最徹底的拋棄。對待孩子也一樣,懷着崇敬接納孩子,懷着愛教育他們,護送他們邁上自由之旅。

  自己之所以取網名守望,就是希望能通過自己的努力學習成長,讀書讀心,活明白自己,帶好上帝的小孩,希望自己有一天真的能成為《麥田裡的守望者》。《麥田裡的守望者》為世界貢獻了一個詞語:守望。教育不是管,也不是不管。在管與不管之間,有一個詞語,叫守望。“守望”的意思是說,我守着你,我在不遠處望着你。我欣賞你,但並不摸你,我只是遠遠地望着你。“守望”的意思是說,你不會超出我認定的那些危險地帶。我在某個時候可能會把你捉住,再把你放回去。讓人自由地遊戲,讓人自己往前走,讓人自己決定自己的生活。這就是進步的教育。孩子這門功課,不管我們喜不喜歡,既然選擇了做父母。逃避不如選擇攜伴同行成長,心靈成長之路,感恩有您同行,讓我們帶着愛與光,感恩,祝福繼續,在路上……



家庭教育講座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