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檔案業務人員崗位培訓心得

檔案業務人員崗位培訓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檔案業務人員崗位培訓心得

  賈莉 經瑞公司

  2015年5月15日,根據局裡的要求,我代表公司參加了第四十四期河南省檔案業務人員崗位培訓,本次培訓為期八天,從2015年5月15日到2015年5月22日,通過本次關於檔案相關知識的培訓,獲益匪淺,讓我學到了很多專業知識,現總結如下:

  檔案的專業知識分為三大類:第一類為檔案人員培訓基礎知識;第二類為檔案法律規章;第三類為檔案技術標準。

  學習檔案相關知識,首先就要了解什麼是檔案,檔案是指過去和現在的國家機構、社會組織以及個人從事政治、軍事、經濟、科學、技術、文化、宗教等活動直接形成的對國家和社會有保存價值的各種文字、圖表、聲像等不同形式的歷史記錄。古明代內閣大學士邱F說檔案的作用:“今世賴之以知古,後世賴之以知今者也。”由此可知檔案從古至今,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是機關文件查考的依據、生產建設的豐富資料、科學研究的基礎和條件、政治鬥爭的必要手段和宣傳教育的生動素材。是歷史的真憑實證,是第一手的參考資料。

  根據不同的檔案分類,分為公文管理、文書檔案管理、科技文件管理、 科技檔案管理、會計檔案與聲像檔案管理,不同的檔案管理辦法不同,對於檔案保管的庫房有八防的要求:防火、防盜、防潮、防光、防鼠、防蟲、防塵、防污染。

  當然隨着科技的發展,檔案也不再僅僅局限於過去的檔案,從而出現了電子文件與電子檔案,在計算機系統中生成的社會活動記錄,即以數碼形式記錄在磁帶、磁盤、光盤等載體,依賴計算機系統月度、處理,並可以在通信網絡上傳送的文件,稱之為電子文件。具有保存價值的已歸檔的電子文件及相應的支持軟件、參數和其他相關數據稱為電子檔案。對於這一類檔案,管理有以下幾個原則:1、確保電子文件及電子檔案的原始性、完整性、有效性和安全;2、實行全過程管理;3、掌握電子文件至電子檔案的管理環節;4、確保電子文件歸檔的質量;5、我國電子檔案應採取集中管理模式。

  接下來學習了檔案的相關法律規章,其中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實施辦法》、《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檔案工作的意見》、《黨政機關公文處理工作條例》、《機關文件材料歸檔範圍和文書檔案保管期限規定》、《企業文件材料歸檔範圍和檔案保管期限規定》。

  檔案工作能否做好,直接影響着一個企業檔案事業的發展。就像細胞之於生命體的作用一樣,具有重要的意義。“九尺之台,起於壘土,合抱之木,生於毫末。”跟檔案打交道,就應該樹立起自己的檔案意識,樹立起紮根現在,立足長遠的為祖國和民族歷史負責的廣博胸懷。  檔案是在朝夕中形成,在時間中積累,在歷史中綿延,在平淡中嬗變。十年、二十年,放到歷史的長河中,可以忽略不計,一百年的風雨留下的記憶也不過是戰爭和殺戮。而人卻是十年,二十年能經歷悲歡離合,能風華正茂,也能草木知秋。《荀子勸學》中的一句話,來概括檔案事業非常貼切:“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我們要着眼於“跬步、小流”,胸懷着“千里、江海”。這樣,我們看似平常的付出就有大的社會意義了。

  電視專題片《大國崛起》中有一段話講的非常深刻, “忽視過去的人們,在歷史的行程中,只是一個缺乏思想準備的過客;忽視過去的國家,面對世界變局,將不會有成熟的選擇,甚至有迷失方向的風險。”我覺得,用這段話來闡釋檔案事業的意義,非常生動貼切。

  《公司的力量》中有這麼一句話,你能看到多遠的過去,就能看到多遠的未來。感謝局裡和公司給了我這次機會讓我學到這麼多知識。



檔案業務人員崗位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