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中小學新任班主任培訓材料

中小學新任班主任培訓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②選擇和培養班幹部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步驟。

  ③選擇和培養班幹部也是造就一代新人、培養學生管理才幹、促使學生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和方法。

  (2)選拔和培養班幹部的方式與措施。方式大體有四種:

  ①班主任指定法。

  ②民主選舉法。

  ③自薦競選法。

  ④輪換法。

  (3)配備班級幹部的要求。

  ①班委會的組成。

  ②配備班幹部時,要求做到以下幾點:

  要適應當今教育改革的新形勢,適應“三個面向”的新要求;

  要考察學生的思想政治素質,如是否堅持原則,顧全大局,是否熱愛班集體、團結同學,是否以身作則,是否有遠大抱負和獨特見解,是否有開拓精神,等等。

  要面向全體學生。

  要看學生的現實表現。

  要依據每個學生特長來決定其職務。

  4、培養正確的集體輿論和良好班風

  (1)培養正確集體輿論和良好班風的意義。所謂集體輿論,是指在集體中佔主導地位的、為大多數人認同的言論和意見。班風是班級中形成的在言論、行為、情緒上長期佔主導地位的穩定的傾向,是一個班級建立在對自己、對別人和對集體的新生基礎上得到集體輿論支持的集體成員的自覺行為。

  良好班風的特徵是:

  ①班級成員都明確班級的奮鬥目標,勤奮好學、有朝氣;

  ②有正確的集體輿論,有正面典型;

  ③全體成員能夠嚴格遵守紀律,心情愉快;

  ④全班同學團結友愛;

  ⑤全體學生都有適度的自尊感、高度的集體榮譽感和責任感,有爭創一流的決心和信心;

  ⑥全班學生都有自製的習慣。

  (2)培養正確集體輿論和良好班風的措施。

  ①明確目的,提高認識。

  ②辦好黑板報、牆報、班報,充分利用有關的輿論陣地,加強正面引導。

  ③正確運用批評與表揚。

  ④樹立典型,發揮班級幹部骨幹作用。

  ⑤加強訓練,嚴格要求。

  ⑥與任課教師之間進行有效協作。使班主任與任課教師這個相對的教育教學群體能形成有效的合力,班主任一定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共同制定班級工作計劃、總結。

  樹立任課教師的威信。

  及時向任課教師反饋學生的信息。

  正確處理任課教師與學生之間的矛盾。

  認真聽取任課教師的意見、建議。

  培養學生對任課教師的情感。

  肯定任課教師對班級所做的貢獻。

  三、制定班主任工作計劃的相差知識

  <一>班主任工作計劃的基本內容

  班主任工作計劃表現為學期和學年工作計劃。學期工作計劃應以全校性工作計劃為依據,其內容包括:

  1、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1)班級歷史――班主任姓名、其他特別事項。

  (2)學生――在籍貫、性別、年齡結構上的自然狀況。學習情況如優秀生及後進生的人數及其比例、智育及學業成績的分佈、及格率、後進生及學習問題原因分析等。身體狀況如健康診斷概況,病弱學生及處置方式,思想品德表現及特點,如行為特徵、交友關係等。幹部的基本特點與存在問題等。

  (3)家庭環境――學生父母的職業、學歷、家庭構成、經濟狀況、居住條件及其環境、家庭中的學習環境、上學交通安全問題、家長對子女的期望及對學校教育教學的希望與意見等。

  2、本學期班級工作的具體任務

  既包括學生的教育目標,也包括教師的指導方針,如同學校、學年教育目標的關係等。

  3、班級管理具體方法和措施

  (1)學習指導的管理――包括學習指導的方針,各門學科、道德及課外活動指導的重點,小組輔導與個別輔導的計劃,教學設備的利用計劃,同年級組織與科任教師的聯絡等。

  (2)班級集體的管理――包括班級集體的指導方針,班級集體的結構與指導計劃,班會的組織與指導計劃,班級集體指導上的問題及其對策等。

  (3)教室環境的管理――環境管理的方針,牆壁、空間的利用與整頓,展示,告示的布置,飼養、栽培的計劃,對學生的教室環境管理的指導等。

  (4)生活指導的管理――生活指導的方針,同各科的聯繫,尤其同道德、班會活動、學校例行活動指導的聯繫,安全指導,保健指導,課外活動,課餘指導,教育諮詢,班級內的互助活動等。

  (5)對不同學生的特別指導――對智力超群的學生、智力落後的學生、傷殘學生、有不良行為的學生的指導。

  (6)同家庭的聯繫――同家庭的聯絡方式及其計劃,緊急聯絡網的建立,家庭作業的設想,家長會的計劃,家庭訪問計劃等。

  4、班級指預測學年或學期內可能出現的班級事務,逐月逐周地加以落實。

  5、班級管理的記錄

  指班級工作的日常觀察記錄、反思與評價的記錄。

  (二)班主任工作計劃的一般格式

  班主任工作計劃屬於普通計劃,要按照方便的形式來縮寫。其內容格式包括:

  計劃的名稱;

  基本情況分析,說明定計劃的根據

  提出明確目標和任務;

  完成任務的步驟和具體措施,如開展思想品德教育的專題,進行教育的形式,具體活動的時間安排,全班學生具體達標的措施,等等;

  計劃的日期和呈報、抄送單位。

  班主任工作計劃不宜過長,也不宜過短。班主任要根據全校教育工作總計劃的精神,作一個學年或一個學期的行動計劃。計劃定好后,要經常檢查計劃執行的情況,有的要做修改補充,有的要做調整,在工作中不斷完善自己的計劃。

  班主任工作的學期工作計劃、月工作計劃,重點活動的具體安排,都可用表格方式。

  四、班主任工作總結的基本要求與一般格式

  <一>班主任工作總結的基本要求

  1、班主任的工作總結,一般不要求大而全。要根據自己計劃執行的情況,體會最深的專題作總結,例如:

  (1)建設班集體必須加強集體主義教育。

  (2)對學生要有正確的看法。

  (3)要努力培養學生自我教育的能力。

  (4)教師對後進學生更應該熱愛。

  (5)觀察與教育。

  (6)樹立良好班風。

  (7)表揚與批評應注意的問題。

  (8)當學生犯了錯誤的時候。

  (9)對學生要滿腔熱情。

  (10)別開生面的家長會。

  (11)班主任不能陷在事務堆里。

  (12)要信任學生。

  (13)讓更多的學生得到鍛煉。

  (14)試論班集體的感情生活。

  (15)玩得好也得學習。

  ……

  班主任的工作總結要用馬克思主義的觀點、方法觀察問題,提出問題,加以系統和周密的分析,然後根據體會找到規律性的東西。工作總結不是例行公事,不能只羅列現象不作具體分析。工作有失誤,應及時總結教訓,並提出今後改正的可行辦法。

  3、平時要注意積累資料。有以下幾類資料應注意保存:

  (1)學校工作計劃,各種規章制度;

  (2)記載學生基本情況的各種表格,特別是學生智力發展情況追蹤表,學生各科學習成績追蹤表、身體健康發展變化表;

  (3)學生寫的書面材料和學生座談會記錄;

  (4)自己的工作筆記,班主任要邊實踐、邊總結、不斷實踐,不斷完善總結。

  (二)班主任工作總結的一般格式

  寫總結,應根據自己體會最深的寫,不拘一格。一般有以下四個部分:

  1、前言部分。對班級的基本情況作簡要的分析。

  2、成績部分。寫成績部分應做到有觀點有材料。觀點要鮮明,材料要典型,觀點和材料要做到一致。

  3、問題部分。總結要堅持“兩點論”,即在肯定成績的同時實事求是地總結問題。沒有問題是不可能的,有問題,認真分析,解決問題,工作就能進步。

  4、經驗體會。經驗體會是從自己的工作實踐中產生出來的。下面幾點可供參考:

  (1)熱愛學生,深入了解、研究學生。

  (2)用馬列主義思想方法來指導工作。

  (3)嚴格要求,進行正確的管理教育。

  (4)班主任的一切工作都要落實到提高學生政治素質和學業成績上,為國家培養優秀人才。這是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

  (5)作學生的表率。

  五、開展班會活動的必要性

  (一)班會一般可分為以常規教育為主的班級例會和圍繞某一主題組織的主題班會兩大類。班主任經常組織開展多種多樣、豐富多彩班會活動的意義有四個方面:

  1、培養學生的集體意識、民主意識,學習當家作主的主人翁精神和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

  2、通過班會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表彰好人好事,促使班集體形成正確的集體輿論;

  3、豐富和活躍學生的集體生活內容,促進學生聰明才智和個性的發展。

  4、是班主任對學生進行管理教育的重要途徑,也是形成和鞏固班集體的重要手段。

  (二)班級例會的內容

  班級例會大致可包括三大方面內容:

  1、班級工作方面

  宣傳學校各項規章制度和紀律(包括課堂紀律、課間要求、考勤制度、考試紀律、寢室規則等),教育學生嚴格遵守;引導學生討論集體工作任務,不斷提出新的奮鬥目標;選舉班幹部,審議班級工作計劃,總結班級工作,確定與班集體建設有關的具體內容。

  2、個人行為方面

  宣傳“學生守則”,檢查“學生守則”的執行情況,表彰先進,批評錯誤言行;幫助學生分析和總結自己的情況,提高他們自我道德評價的能力和刻苦鍛煉自己的毅力,幫助他們鞏固優良行為和不斷克服不良行為。

  3、其他方面

  組織討論班級成員共同關心的問題;定期的時事教育;處理偶發事件。

  (三)班級例會的形式和安排要求

  1、班級例會的形式

  班級例會有舉辦講座、學習有關材料、組織經驗介紹和思想彙報、講座中心工作等多種形式。

  2、班級例會的安排要求

  一個學期的班級例會應有一個大致的安排計劃。

  每次開班級例會,班主任還應具體的安排計劃,除了定內容、定形式、定負責人外,還要安排好會議程序,提出注意事項,從而保證每次例會的效果。

  (1)班務會的組織。

  ①班務會的作用。

  有利於端正學生的思想認識,可以通過班務會及時宣傳黨的政策、方針。

  有助於班主任了解學生思想動態,了解班級工作的得失。

  利於統一全班同學的思想,部署班級工作,決定班級集體行動,發揚班集體的民作風。

  利於學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②班務會的形式。

  民主選舉會。

  班級常規會。

  在期中討論班級情況,以肯定成績,明確下階段努力方向,可以召開班務會(包括班委會、分組討論會)。

  在期末可以召開全班同學參加的總結評估會,評選三好學生、單項積極分子,布置假期小組活動等。

  ③班務會的環節。一般具有以下幾個環節:

  確立主題,心中有數。

  發揮學生主體意識,預先做好準備。

  組織會務,實施討論。

  進行會務小結。

  ④組織班務會應注意的事項。

  發揚民主,信任學生。

  評選會上,應把握輿論導向。

  六、主題班會的基本形式

  1、專題講座。是一種比較嚴肅的主題班會形式,主要特點是向學生正面灌輸正確思想或介紹某方面知識。

  2、主題報告會。目的是圍繞某個主題,解決一個問題。根據不同的內容,可邀請各方面的人作報告。

  3、座談會。是交流思想的一種方式。

  4、討論會。是發揮集體的力量對學生進行教育的極好形式。

  5、紀念會。主題教育與紀念日的紀念內容相合時,可結合各種紀念日開展活動。

  6、知識競賽。為了促使學生對某方面知識的學習,可舉辦各種知識競賽。

  7、展覽。讓學生自己收集實物、圖片、報刊文摘等材料,自己辦展覽。

  8、影(劇)評,是配合主題教育的一種班會形式。

  9、參觀。

  10、社會調查。

  11、化妝。

  12、音樂會。

  13、文藝演出。

  14、演講會。演講會是在一個主題教育結束時組織的帶有總結性質的主題班會。

  其他還有辯論會、彙報會等形式。

  概括起來,主題班會可分為三種類型:緊密配合當前形勢和任務擬定主題型,根據學校統一的教育要求和班級實際情況擬定主題型,針對班級學生中有傾向性的思想問題擬定主題型。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中小學新任班主任培訓材料 標籤:小學班主任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