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2011年班主任培訓心得

2011年班主任培訓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2011年班主任培訓心得

  徐忠梅

  有幸參加了安順班主任培訓,通過培訓,讓我呼吸了新鮮空氣,豐富了我的教學視野。令我大開眼界,受益匪淺。特別是擴展培訓,令人感動、令我回味。讓我知道了什麼是團隊精神?如何培養團隊精神?下面就讓我談談參加培訓的心得體會:

  一、班級管理中的系統工程在教育中的作用

  系統工程就是相互聯繫、相互依賴、相互制約和相互作用的,在教育過程中,我們應找出可控因素。如:班幹部鬧矛盾時班主任首先要問清楚情況。其次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指出問題的嚴重性。再次是提出希望,最後是鼓勵。又如:有一個班,學生是最調皮、學習最差的一個班級。對於這樣的班級我們首先找原因,原因是學生基礎差、沒有學習興趣、習慣差、學習風氣差、互助互學差。然後找出可變因素,找出自己的教學優點---善於啟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最後是找出措施。不講理論,少講理論。而做實驗,簡單的實驗,容易理解的。留一些讓學生自己去做,從而學生就會主動去學習相關知識,培養了學生的探討能力。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起來了,其他的要素就會跟着變。在這個過程中,要建立我能行,讓學生充滿自信。

  二、提高自身基本素質

  子曰:親其師,信其道。學生往往因喜歡一個老師而喜歡一門學科,因討厭一個老師而討厭一門學科。因此,學生無需“啟蒙”,教師的形象魅力是學生好學、樂學的重要起點。

  言傳不如身教,我們教師是學生學習的榜樣,一言一行都會在學生心中留下鉻印,教師的形象在學生心中尤為重要,正如秦啟文博士所講到的,當今社會對老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再限於過去的上課上得好就行,只會“教書”的老師是不受學生所歡迎的。為此,我們老師要時刻注意自己的身份,好的形象,可以彌補自己在某些方面的不足。

  如何吸引學生的眼球。首先班主任的眼球應充滿期待,放射光芒,具有情感變化。因為學生的心理是希望看到老師的微笑和美妙的心靈教育的。其次是禮儀和形象。

  三、培養習慣,塑造優秀人才

  大教育家孔子云:“少年居性,習慣之為常。”習慣真是一種頑強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因此人就應通過教育,去建立一種良好的習慣。可見,習慣的好壞對人的一生有直接影響。班主任在培養學生良好習慣方面有不容忽視的責任。習慣的養成絕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必須“日積月累地練,練到非常熟,再也丟不了”便成了習慣。在此期間,我們班主任需要的是“勤”和持之以恆。

  培養學生習慣最重要的是開學的第一個月,一個月中最重要的是第一個星期,第一個星期中最重要的是第一天。

  四、把握“嚴”與“寬”的關係

  做好班主任工作心中不能存有厚此薄彼的心態。應該懂得如何處理“嚴”與“寬”的關係,一個班級必須要有鐵一樣的紀律,一切行動聽指揮,步調一致才能順利開展班級工作。學生違反紀律一定要受到紀律處分,這一點可以說是天經地義,班主任要給學生講清楚為什麼要這樣嚴格。要嚴而有據,比喻恰當。並對學生講清楚,國有國法,校有校紀、班有班規,無規矩不成方圓。學生違反紀律受到處分時,班主任一定要堅守自己的原則,一旦有一次你沒有遵守你自己的原則,那麼你將變成一個沒有原則的人。在你處理違紀的過程中,必然會有少數學生對於處理不滿意,那麼班主任在這個時候應該馬上進行疏導工作,但怎樣疏導才能使受到處分的學生心悅誠服的接受處罰而不至於產生消極的抵觸情緒呢?這就要求我們班主任必須懂得如何處理“嚴”與“寬”的關係了。

  五、以情動人,富有愛心

  聽了桂賢嫡老師的課讓我真切的感受到一位班主任的愛應當是無私的,博大的。作為一個教師,他的最有力的教育方式就是以情動人,以愛感人,以心愛人。只有這樣才能真正贏得學生的心,真正使學生得到愛的教育。當然,愛心教育的同時也應有相應的懲戒教育,沒有懲戒的教育是一個失敗的教育,適當的懲戒會促使學生學會怎樣正確做人。什麼是正確的世界觀,只有經過愛心和懲戒相結合的教育才能正真使學生面對人生、面對生活。陶行知先生曾告誡我們: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中有牛頓,你的譏笑里有愛迪生。所以,我們要善待學生,孩子看起來“不可愛”的時候,恰恰是需要愛的時候。“不可愛”的孩子需要愛,愛“不可愛”的孩子才是真正的愛。

  六、讓學生樹立遠大理想,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聽了王文英的分析,反思自己的課,我有一種犯罪的感覺。他告訴了我學生應該是朋友,對孩子的教育應該慎重考慮,三思而後行。不應該打、壓、批。應多給學生鼓勵,老師可以發糖給學生,擁抱學生。培養學生的自信應從每個方面入手。

  七、我的心態我做主,做一個快樂的教師。

  國家教育社社長張國宏那幽默的語言深深地打動了在場的每一個人。我在想,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擁有張教授這種樂觀的心態,那麼再困難的事情都會變得很容易,在沙漠裡面對同樣的半杯水,憂鬱的人說:“唉!只剩下半杯水了,怎麼活呀!”而樂觀的人卻說:“多好啊!還有半杯水呢。”這正是生活中兩種人的心態。

  八、如何處理早戀的問題

  第一是尊重學生。第二是設身處地的站在他們的角度想一想。第三是引導,堵是沒用的引導他們感情是聖潔的,但不可以實踐,應該有度,應有一個中學生的尊嚴和自愛。第四是安排他們坐在一起,每周寫對方的兩條優點和缺點,距離近了矛盾就多了,感覺就沒有了。一個班只要女生穩住了,男生也就穩住了。

  雖然兩天的學習是短暫的,但切讓我知道了“埋頭拉車,不抬頭看路”已無法適應當前的教育形勢。我們應不斷地學習,努力提高自己。正如有句詩吟:“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2011年班主任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行政執法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