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我的校本研修之路

我的校本研修之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着眼自身需要,主動謀求進步

  --我的校本研修之路

  在校本研修方面,我是一個起步很晚的學員,第一次想到要進行校本研修,搞樣本研修活動是2012年的年底。但,這不到一年的時間裡我通過一系列的反思,學習,研修,總結,再研修,我個人認為自己的成長是比較快的,但這種進步目前還只是處於單純的個人成長,還沒有力量也沒有足夠的能力來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校本研修。

  從2012年暑假的“國培計劃”短期培訓開始,我開始不斷地反思自己教學過程中的得與失,班級管理中的得與失,他人教學的得與失。對於他人的成功經驗,我也不是照搬,而是經過思考與自己教學風格,教學班級實際情況人分析批判時進行學習和改進;對於自己的得失更是對的加以發揚,錯的嚴格改正,天天如此,日日發此,每天的教學筆記和隨筆是我的知己,每天的生活都有載,一段時間后,再去翻翻,發現自己在思想上,理念上,風格上,態度上都有了明顯的轉變,而且教學的效果和班級管理的效果有了明顯的變化。可以說教學反思,是我成長的第一步,讓我知道了自己的不足和成長,讓我找到了自我成長的方法。

  案例研修方面,我所進行的就是動作舞蹈協助學生記憶,同時提高語文學習的興趣。一年的學生剛入學對學習的態度和認真的程度有着很大的差別,很多學生還保留着幼兒園的習慣,根本無法集中注意力學習,也對學習沒有什麼興趣。於是,在近三年的一年級教學中,嘗試利用課本中的兒歌,自己編排一系列有助於識記的動作,讓學生們邊做動作,邊記憶文章,通過幾次有趣的舞蹈,學生們都特別喜歡語文,特別是布置給家長表演的作業后,孩子們對語文課有着很大的期待,慢慢地連最不認真的孩子也開始喜歡上學習了。為了驗證舞蹈有助於記憶和提高學習興趣的作用,我連續要求三年擔任一年級的班主任。

  個人的成長不能總停留在個人欣賞的層面,我們要不斷學習新的理論來論證和指導我們的下一步行動。我一直很想有一個脫產學習的機會,再進入校園,開始新的求知之旅,但這個願望受很多條件的限制,不能實現。於是我今年有了這次的網絡培訓,雖然這不是我第一次進行了網絡培訓,但這卻是最認真的一次,也是受益最大的一次,更是最有效的一次。通過本次培訓讓我無論從思想上,還是理論上,行動上,都有了很大的改變。雖然,有一些理論我暫時還不能消化,但我相信隨着時間的推移和個人學習的不斷深入,我能體會到其中的精妙。同時,我也希望以後,要經常有類似的網絡培訓來不斷指引自己成長,前進。希望不要通過領導們分配名額也能自主要求地進行某項網絡的培訓,而且希望本次的培訓能一直保留在網絡上,讓我們隨時能再學習,再消化,再體會,從而不斷地成長提高。

  雖然我的成長很微小,但我已經感知到這種變化,而且感知到這個微小的變化所帶來的能量不為斷地指引着我前進,當然我的成長除了這三個方面還有一個重要的算途徑是同伴互助,我有一個與我同時成長,進步的同伴,我們能一起討論,一起研究,一起總結,一起進步。



我的校本研修之路 標籤:復興之路 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