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初任班主任

初任班主任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初任班主任

  俗話說,“新官上任三把火。”此刻,我想說,這“三把火”是誰給誰的?

  她是今年才從大學畢業的新老師,曾經只有過兩個月的教學經歷。由於對教育事業的熱愛,尤其是對孩子的喜愛,她毫不猶豫選擇了出任班主任。就在領導和革命前輩無數次的給她說,“班主任工作辛苦,班主任工作沒有前途,班主任工作對未來自己的發展甚至沒有任何幫助下。”她還是毅然選擇了做班主任,而且還是年級上學生入學綜合成績及不出色的班級。

  有人可能會問她問什麼?是她涉道未深,是她年輕氣甚,是她有足夠的能耐……她的回答只有一個,那是她對學生的信任,她相信孩子們的潛力。她們都需要成長,她需要成長為一名優秀的班主任,他們需要做一名合格的中學生,一名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開始上課三四天了,每天她都用三分之二的時間和孩子們呆在一起,有的學生問,“老師,你只是陪着她們,你對她們卻是那樣的溫柔。”她的回答是,“孩子們,我不是凶不來,只是我還不想和你們凶。”她們有三年的時間在一起磨合,她只想在最短的時間裡了解他們班上每一個孩子的興趣、愛好,陪你們一起做一個很好的規劃。她要自己不做一個專制的班主任,她要和大家用真情溝通,她還說孩子們在家都是爸媽的寵兒,那麼,孩子來到了學校,也是老師的愛徒。孩子,她愛你們,就像愛她自己一樣,甚至愛你們超過了自己,你們遇見了這樣一個班主任,你們真是夠幸運、夠幸福的。

  她說,經過這幾天的觀察,她發現班上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多數孩子是如此的熱愛學習,對新生活新環境適應得很好,但還有少部分同學還在張扎中,還沒有完全領悟到初中生活與小學學習的差異,導致了部分學生上課不認真,思想上散漫,行動上懶惰的不良行為,她希望這部分同學在最短的時間內摒棄自身的惡習,給身邊的同學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給自己一個信念,還老師一份尊重。

  她說了很多,也做了很多,最終我總結出一點,“現在的孩子都是新時代的天之驕子,她不想過多的干預學生的生活和情感,當然她大大的鼓勵那些愛學習的孩子,但她也欣賞思維相對活躍,擁有學習之外一技之長的學生。她堅信:她們班上個個都是有用之才,會在不久的將來撐起一片屬於的自己的天空。”

  說真的,我非常理解她的用心良苦,但我也自己一個問號?初一的孩子,用什麼方式教學最好,而且還是一群鄉里的孩子,自身擁有的不多,但從小的無拘無束以及少爺小姐的生活讓他們完全不明白自己身上的責任與義務的。

  說到這裡,我還是要再次提起我寫這篇文章的初衷,“新官上任三把火”這三把火是誰給誰的?對於初中的學生來說,對“官”字應該是有了一定是定義。想必她不多說,大家也都知道了,這三把火是她給大家的。那麼,她為什麼現在按兵不動呢?

  或許是這樣的,她現在還在給大家機會,給大家一個適應環境時間,等時機一到,她是不會以一個女老師的性格來要求學生的。嘿嘿,當然我也給她說了,“好話說在前邊,到時候休怪某老師不講義氣。”

  寫到這裡,我還想再問問自己,班主任給學生以什麼樣的身份相處好?她從來就具備班主任的“恆心、耐心、愛心、熱心”。她現在還是以一個朋友,一個長者的身份來和學生和諧相處。但是,如果學生們都不用心的為自己着想,為整個班集體做貢獻,那麼,她會不會展現一個班主任應有的權力呢?

  敬請期待下文……

  夜了,晚安。



初任班主任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