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班主任培訓的感想(4篇)

班主任培訓的感想(4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班主任培訓的感想

  安徽省歙縣中學 程偉平

  畢業兩年,帶了兩年的班主任,回顧這段時間,有喜有憂,有哀有樂,有得有失,感觸頗深。

  由於高三教學的需要,我不再擔任高三的教學與班主任工作。本以為自己可以輕鬆一下,不料心中卻有一種莫名的失落感,不過當時正在合肥參加化學奧賽培訓班,繁重的學習任務沖淡了這些。直到有學生給我發信息,我才意識到放不下這幫學生,而他們也同樣放不下班主任。

  在家待了幾天,到徽師參加黃山市中小學班主任培訓,當天晚上他們說要來看我,本以為只有幾個學生,不想來了二三十個,將我的宿舍擠得滿滿當當的,嘰嘰喳喳,顯得異常興奮。這種情況出乎我的意料,看着他們談論着高三的學習生活,知道他們都有了自己的學習目標,在新班主任的帶領下朝着更高的目標邁進,這時我心裡的石頭才放下地。正如我一樣,若干年之後早已將高中的老師忘得乾乾淨淨,唯有高中班主任永遠不會,他是我的引路人,高中是一段美好的時光。

  作為年輕的班主任,沒有經驗,一切事情都是“摸着石頭過河”,努力做好班級常規工作。我認為要做好班主任最重要的是應當具備基本的素質及修養,“正班先正己”。這些基本的素質包括愛心,專心,信心,耐心,慧心,恆心等。

  先講講愛心,李鎮西老師曾經說:“愛心源於學生給予的愛”,“不是我愛學生,而是學生愛我。學生都是愛老師的,關鍵的是老師能否感知學生的愛”。我覺得老師的愛首先必須建立在人人平等的基礎上,學生也是人,他們也有自己的人格。因此在與學生談話時,作為班主任不能高高在上,儼然救世主一樣,唯有尊重每位學生的人格,老師給予的愛才是公平的。就我班而言,班上有很多同學都是寄宿的,還有很多的留守學生,父母長年在外地做事,他們遇到困難可能沒有傾訴的對象,生病時無人照顧,成績不理想時情緒會比較消沉,與同學不能和諧相處,這時就需要班主任的幫助。也許在我們心中這都是些小事,但在學生眼中卻不是這樣,他們在學校里最信任的肯定就是班主任了。只要我們認真付出,必定會有收穫。

  雖然教育不能沒有愛,但愛並不是教育的全部。愛並不意味着遷就學生,聽之任之,不是放棄“嚴格的要求和嚴肅的紀律”。高中階段正是學生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階段,具有很強的可塑性,正確的引導會讓學生前途一片光明,引導不好會讓他們陷入歧途。我們不能讓自己的愛變成溺愛,這樣不利於他們身心發展。生活和學習上我們可以儘可能幫助學生,而一旦他們觸犯校級校規,則應毫不手軟,一抓到底。

  再談談耐心和細心,要知道學生的發展過程不可能一帆風順,教育不像工業,一次可以做出很多的產品,合格率也比較高;相反卻有些像農業,我們都知道農作物的生長要符合一定的規律,比如氣候、土壤、溫度、濕度。因此班主任要研究每一位學生,要知道他身處的環境,考慮問題時,多從他們角度出發。

  前不久看了新加坡的一部影片,片名是《小孩不笨》,對裡面的一個場景感觸頗深。裡面有一個班的老師罵他的學生是爛蘋果,責備他們的中文成績太差,作業不好好做,言語中充滿譏諷,結果導致全班的學生全部站在樓道里,不聽他講課;而對面的班卻是另一番風景,他們老師說,不管他的學生是從25分到30分,還是30分到40分,只要他們有進步,都可以獲得周杰倫的一張CD,贏得全班熱烈掌聲。兩種教育效果孰優孰劣,不言而喻。因此我們面對學生時,應該抱着誨人不倦的態度,對他們給予真正的幫助。

  常言說的好,學生學習成績不好,頂多是次品;身心素質不合格,是廢品;思想品質不好,那可就成了危險品,會給社會帶來危害。因此班主任除了教書更重要的是育人,要觀察他們的一言一行。前不久北京警方抓獲三名偷車賊,不曾想是學生,當把這個消息告知班主任時,意想不到的竟是:三個人當中一個是團支部書記,一個體育委員。這不得不讓人大跌眼鏡,同樣值得深思,在平時班主任眼中的好學生可能僅僅是在學校里,換了環境可能就不一樣了,這就要求我們平時的工作要細心一些,未雨綢繆。

  最後談一下恆心,這裡指班主任要有不斷學習的恆心。現在學生不像以前那樣,相信老師就是權威,今天打開電腦很容易在網站上找到教師的負面報道,尤其去年的“范跑跑”和“楊不管”事件,學生會經常挑戰權威,甚至在某些問題上知道的比我們還多。如果是授課教師,可能你的專業課知識很精深也就行了,你能讓學生為你的授課方式所折服,你就成功了;而班主任除了要做一名優秀的教師之外,還有很多的東西要學。你不學可能你就落伍了,調查發現學生喜歡的教師當中就有學識淵博型的類型。

  我們都知道中外的名師除了在本專業上有較深的造詣之外,很多人都是多才多藝的,如果你想成為優秀的甚至是卓越的班主任,那趁着年輕,多學點吧,這是我在班主任培訓上得到的啟發。

  當然在這裡只是粗淺的談了我的一些看法,作為班主任就應當具備良好的素質及修養,這裡才能為我們的學生做表率作用,學生耳濡目染,潛意識中就受到你的教化。韓愈說:“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這是我這樣一位年輕班主任的追求目標。

  下學期我將繼續我的班主任之路,通過高中班主任培訓,我認識了很多優秀的班主任,同時通過課程的學習,自己的理論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我想人的一生總得有些追求,而我正在實現自己成為一位優秀班主任夢想的路上。

  我的班主任培訓學習總結

  歙縣二中 李岳

  很榮幸,我參加了本次高中班主任培訓活動。聆聽了專家的講課,對我來說,不僅是業務理論的學習,也是一次思想認識的提升,更是一次心靈的蕩滌。

  這次培訓,正好滿足像我這樣的班主任的需求,確實找到解決班級管理中的實際問題的途徑和方法,提高實施自身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在這次培訓活動中,專家們所闡述的教育觀點,風格平實。語言或幽默風趣、或樸素真摯,例舉了大量生動感人的實例,深入淺出地向我們闡述了一些新的班主任工作理念。這些新的教育理念猶如一盞明燈,為新時期我們的班主任工作指明了方向,猶如一泓汩汩的清泉,流入了我們這些中學班主任的心田,打開了班主任與學生溝通的心結……

  專家們的言談中閃爍着智慧的光彩,精闢、獨到的見解令人折服,對班主任工作的鐘情和熱愛溢於言表,帶給我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啟迪、反省和思考。以下就是我在學習中的幾點主要體會:

  一、班主任要做班級建設的主導者

  班主任除了自己的教學工作外,最重要的是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一個班集體如果長期缺乏思想教育就會如一盤散沙,沒有凝聚力,學生沒有集體榮譽感,沒有進取心,部分學生的壞習慣還會影響周圍學生,導致班級不斷的出現一些讓班主任頭疼的事,班主任首先要營造一個良好的學習氛圍,畢竟學習是學生到學校的主要目的,班主任應當不時獎勵學習好的學生,鼓勵有上進心的學生,幫助後進生,使班上的所有學生都把學習放在首要位置,激發學生學習積極性,鼓勵學生多讀課外書,拓展知識面。同時要對學生進行必要的思想品德教育,使學生學會尊重,學會感恩,學會珍惜,避免出現一些學習好、品德差的孩子,力求每個孩子在智育和德育上得到應有的發展,成為合格的人材,班主任的這些工作必須有計劃的逐步實施,採用一些活動使這些思想滲透到班集體中,不要等到學生出現問題了再去教育、去補救,那樣班主任的工作就會顯得很被動,班主任要把思想教育的主動權放在自己手中。

  二、對班級管理要用心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班主任培訓的感想(4篇)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