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中小學班主任工作培訓心得

中小學班主任工作培訓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中小學班主任工作培訓心得

  守護平凡 做幸福的班主任

  李春霞

  左一為作者跟主講教授合影

  2016年5月21日,我有幸參加了以"新教育管理——推進素質教育,過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為主題的全國中小學班主任思德專業培訓與新教育管理藝術研討培訓班。在為期兩天的培訓中我受益匪淺,學到了許多從未接觸過的班主任工作方面的知識。全國優秀班主任朱軍、韓玲、邢艷、陶紅梅四位老師結合各自的工作經歷,分門別類的為我們講述了他們工作中的先進理念與方法。四位老師語言詼諧幽默、舉例生動形象,感情真摯飽滿,讓在場的每一位老師為之動容。其中,令我感觸最深的是邢艷老師的《守護平凡做幸福的班主任》專題講座。現將自己的一些感悟總結如下:

  一、工作中心態最重要

  提起班主任工作,老師們多數想到的是辛苦二字。班級內的瑣碎事務、家長的期望等諸多壓力基本壓到班主任的肩膀上,導致有些老師排斥這個崗位,認為做班主任工作使人身心俱疲,但我想這是一個心態問題。要做一個合格的班主任,我們必須以良好的心態來面對班主任工作中的苦與樂。

  首先,要對工作和生活充滿希望,我們面對的是一群靈動活潑的孩子,他們的未來" 一切皆有可能",我們要以賞識的眼光來看待和對待他們。

  其次,要能愛人會愛學生。班主任要用真誠的愛去感化學生,去溫暖他們的心靈。初中生仍然帶有天真頑皮的本性卻也逐漸萌生理性思維,有時他們會讓我們同時看到天使和魔鬼的面孔,讓人又愛又恨哭笑不得。面對這樣一個群體,班主任要付出更多的愛。在他們犯錯時,班主任要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導之以行;對待問題學生,班主任要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並鼓勵他們從良向善,讓他們感受到班級大家庭的溫暖。學生在"親其師"之後,自然會"信其道",班級的管理工作也將事半功倍。

  此外,要時刻保持樂觀的態度,班主任的言行對學生有潛移默化的影響,班主任應當用用積極的態度應對工作中的一切問題,用樂觀的情緒感染每一位學生。

  二、努力學習充實自己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要做一位優秀的班主任,我們必須努力的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的能力和管理班級的水平。首先要向前輩學習,學習優秀班主任的管理方法,時常與他們交流切磋取長補短。多看看前輩工作中的優缺點,面對優點"見賢思齊",面對缺點則要"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其次要從書本中學,多讀書讀好書,學習那些緊跟時代潮流的教育思想、理念以及科學的管理方法。最後,還要重於實踐,將所學管理知識和方法付諸實踐,在實踐當中總結經驗教訓並不斷完善自己的班級管理方式方法,形成自己的班級管理特色和教育特色。

  三、教育應該讓學生看得見、感受得到

  想讓學生真切的感受到班主任的教育和愛,首先要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班主任對班級內全體學生應當一視同仁、公平對待,不在言語上和行動上歧視任何一個學生,對於心理或生理上有缺陷的學生給予更多的關注。在處理學生之間的矛盾上,多詢問事情的來龍去脈而不是一味的苛責。嘗試與學生進行換位思考,多考慮自己在青少年時期的行為與想法,分析學生問題的性質,儘可能的使用柔和的語言和平和的方式來解決學生出現的問題,讓學生感受到的是愛的教育而不是迫於暴力的妥協。除此之外還要多融入學生的課下生活,課餘時間與學生進行平等的交流,讓師生關係更加和諧融洽。

  四、書寫教育的足跡

  書寫教育的足跡是邢老師重點推薦的教學方法,教育的足跡即教育日誌。邢老師提到這樣一句話"寫一輩子備課筆記的老師未必能成為名師,但堅持寫幾年的教育日誌的老師一定會有很大的成就。"教學過程中會有很多意外發生,教師在面對這些情境解決這些問題的時候會迸發出許多靈感產生教育機智。如果我們不加記錄便會使這些精彩流失,如果我們將其記錄在教育日誌中,便可從中發掘出一些寶貴的經驗。教育日誌為我們留下教育實施中的典型事件,以便對自己的教育經歷進行梳理,更好地將教育教學反思與今後的教育實踐相結合,也能清晰地找出今後工作中的側重點。書寫教育日記既能把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疑問、驚奇、喜悅以書寫的形式表達出來,也能多層面、多方位、多角度的記錄學生的成長過程,讓孩子以立體鮮活的形象呈現出來。多年以後對自己來說也是一筆寶貴的無形的財富。

  在聽過邢艷老師的報告后,我反思了自己日常的工作。這半年多的時間裡我更像是扮演着保姆的角色,甚至小到穿衣吃飯的事情都想幫學生包辦,唯恐學生不會做或者做不好。殊不知,這種教育方式對自己是一種折磨,讓自己在最不該產生職業倦怠的年紀產生了些許職業倦怠;對學生也是一種荼毒,讓他們形成了依賴他人和懶惰的習慣。這樣既不能取得良好管理效果,又使學生失去了鍛煉自我的機會。面對學生犯的錯誤,我有時對自己的自己情緒不加控制,嚴厲的訓斥學生或者在集體面前進行批評,自認為能起到殺雞儆猴的作用,卻絲毫沒有意識到在無形中傷害了學生的自尊心,甚至使學生產生了厭學的情緒。感覺自己在這半年多的班級管理當中所犯的錯誤用罄竹難書、擢髮難數來形容毫不過分。

  這次班主任培訓讓我看到了自己與一個合格的班主任之間的差距,找到了今後班主任工作努力的方向。面對具體細緻、瑣碎繁雜的班主任工作,我會用積極認真負責的態度做好;也會在班級建設中大膽放手,將主動權交給學生手,讓他們學會自己管理自己,學會學習,成為真正意義上班級的主體。

  總之,做一名班主任,就要做到"教學生一天,想學生一生",這樣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我要以更高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先做一名合格的班主任,力爭早日做一名優秀到能獨當一面的班主任。

  黃島區隱珠中學 李春霞

  2016.5.25



中小學班主任工作培訓心得 標籤:小學班主任 軍訓心得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行政執法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