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班主任培訓心得

班主任培訓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班主任培訓心得

  通過班主任培訓學習,使我深深體會到關心學生、熱愛學生、平等對待學生是新時期教育工作者必須具備的教育觀。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主動經常與學生溝通交流,願意與學生成為好朋友,建立起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已成為全社會普遍認同的觀點。愛和責任是 我們教師的師德之魂,如何去愛和付諸行動,總結了以下四點:

  一、理解

  理解是包容、寬容。我們老師應包容每一位學生,他們都是未成年的孩子,教育、教學活動中,孩子們難免有缺點和錯誤,老師不能一味地批評和指責,要善於把自己放在學生的角度理解他們的幼稚行為。例如:今年我們這裡大旱,學校附近近百畝的香瓜長到小拳頭那麼大就被旱死了。場子棄收,我們班的小平聽到這個消息,中午放學后家也沒回,到香瓜地里撿香瓜,為了多撿一點,結果下午遲到了半個多小時。我了解小平的家境,單親,生活比較比較困難,孩子很難吃上一次叫好的水果餐。當時我並沒有批評他用,而是和他談心,談生活,談學習,談近期內班中的趣事。在談話中讓他從內心認識到自己的錯誤,讓他知道認真學習,將來認真做人,什麼水果餐都會有。“香瓜事件”后,小平在紀律和學習上更加認真了。只有通過這樣的溝通和談心,才不至於使學生因一次過失而與老師疏遠,他們才可以扔掉“包袱”,大膽前行,塑造健全的人格。

  二、尊重

  學生間存在個性差異,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的潛能,愛好、興趣和特長。有位專家說過,課堂是什麼,課堂是出錯的地方,孩子是孩子,沒有不犯錯的孩子,更沒有不肯改錯的孩子。所以當我們扳下臉批評學生的時候,應多角度看待充滿生機、活力和個性化的孩子,多角度全方位地評價他們,我們班主任在和他們談話時,態度要親切、誠懇、平易近人 。使他們感受到老師的關懷和愛護,使他們消除拘束,緊張情緒,願和老師交心、談心,導出錯誤原因。而我們班主任應給他們提供改錯的機會,給他們提供反思的空間,讓他們真誠地面對生活,面對每一個人,從而使他們都能得到充分全面的發展。

  三、關愛

  在新課程理念背景下的課堂強調師生間的民主和諧。那麼只有在一個安全寬鬆的場境中,學生才能無拘無束地表達自己,課堂才會出現小手如林的教學美境。作為老師,我們應用我們應有的寬容和愛心,來營造寬鬆和諧安全的場境。在我們的課堂上,老師的一個關注的眼神,能使學生如沐春風,一個真誠的微笑能使學生信心滿懷。例如我在上數學課的時候發現小山用筆尖刺前面女同學的頭飾,於是我笑着對全班同學說:我發現一個奇觀,我們班的小山舉手發言的時候手中拿筆的,不知道他是不是經常這樣的。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對學生的教育是一個漫長的期待和守候過程。需要耐心和愛心的呵護,每一顆心靈都是美麗和脆弱的,我們只有付出百倍的堅持和努力,才能取得成功。

  四、賞識

  班主任應更懂得賞識學生,尤其待進生的“閃光點”,更需要我們班主任去發現、去捕捉,並及時給予真誠的表揚,使他們體現到尊重、信任和支持的快感,讓他們體會到老師的一番愛心和誠心。

  作為班主任一定要善待他們,真誠地向他們傾注情感,用真心善意去打動他們,啟發他們,誘導他們,逐步增強他們的自信心,並耐心細緻地培養他們,使他們產生師生情感的“共鳴”,使他們恢復理智和自尊,使他們對學習充滿信心和勇氣,使他們轉變成人們期待的好學生。

  通過班主任的培訓學習,使我認識到,班主任是班集體的組織者和領導者,也是主要的教育者,及時洞悉學生心理,對學生教育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持之以恆、和風細雨,建立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定然潤物無聲,收到預期的教育成效,這是我通過班主任學習后的心得體會。

  2009年十月份我參加了小學班主任培訓.這是我工作來第一次參加這樣的專業培訓,我覺得組織這樣的活動非常好,對如何進一步開展好班主任工作非常有幫助。由衷感謝老師們為我們安排了一次次這樣精彩的講座,使我領略了一位位這麼優秀的前輩們的風采,我們感謝教委、教培中心給我們提供了這樣的機會。希望能繼續參加這樣的學習,讓老師在工作中找到快樂。這是多頭得益的好事,老師得益、學生得益、學校得益。經過為期一個月的學習,使我學到了很多很多.在學習中使我對新時期的班主任工作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對班主任這個崗位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對班級管理有了更多的策略指引。在這次培訓學習中,我的感想很深。

  一、班主任角色定位.

  以前就知道班主任應該是班級的組織者和管理者,但卻只是停留在知道有這麼個說法,而從沒去考慮過如何去把這一角色在自己身上轉換或者定位,更不知道該轉換定位到哪個方向上。如今通過這次的培訓,使我深深的意識到班主任應該做到:(一)由”偏愛型”走向”博愛型”。班主任要深入班級,了解每個學生,相信每個學生都有才,善於挖掘學生的潛能,把愛播灑到全體學生身上,不要只喜歡那些學習成績好的優等生,而應該通過教育和培養,使每個學生都能成才、成功。(二)由”專制型”走向”民主平等型”、。傳統意義上的師生關係是一種不平等的,老師是絕對權威的,學生對老師必須服從的,這種專制培養出來的學生固然守紀、順從,但缺乏主動性、創造性,更談不上創新精神了。而現今的新時代呼喚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班主任樹立班級的主體是學生、師生共同管理的班級,要尊重學生的看法。比如在班規的制定、班幹部的選舉等都應該多聽聽學生的意見,進行廣泛的民主選舉。(三)由“簡單粗暴型”走向“細緻耐心型”。在班級管理中,班主任要主動了解學生所想、所做,要真誠地走進學生的內心世界,要尊重、愛護學生的重點自尊心。在沒有了解事情的真相前,不要武斷地下結論,班主任的言行要時刻考慮學生的心理特徵和行為水平,考慮學生的想法和感受,在班級管理中要多表揚、少訓斥,在鼓勵與指導中培養學生的自我意識,增強學生的自信心。(四)由“限制型”走向“開放型”。班主任要善於從學生實際出發,着眼於發展,善於拓展學生的潛能,對學生要寬容,不要把學生的失誤看得太重,不要怕學生犯錯,要放手讓學生去做,只有在實踐中鍛煉,學生才會成長。

  二、班主任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班主任的素質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在長期的教育實踐中進行修養與鍛鍊形成的。在一些案例的學習中,我都能感覺那些案例的真實性,因為在我的工作中就有着很多和案例中相同的狀況,比如留守兒童、問題學生、班規的制定、比賽失敗、選班委會、與家長溝通聯繫等等,只是自己都沒能那麼科學地去處理,因而也就沒有收到自己當時預想的效果。而這次學習卻能給我把這些課補上,讓我在以後的工作中再遇到類似事情時也會用案例學習中學到的相關理論來指導自己的工作,同時也使自己意識到班主任應該不斷提高自身素質的重要性。(一)提高自身素質重要方法就應該是努力學習。常常聽到我的同行們在說這樣一句話:“沒見過這樣的學生”。其實這話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因為現在的學生的確與原來的學生不一樣,想讓學生再回到以前的狀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現實的。現在的學生視野開闊、思路敏捷,遇到問題總是窮追不捨,教師只用簡單的說教去規範學生,學生是不買帳的,更何況現在提倡新的教育觀、學生觀。因此班主任要想跟上時代的步伐,就必須努力學習,樹立自身形象,贏得當代學生的信任和尊敬。要學習教育改革的新理念,用最新的教育理論武裝自己;,要學習專業知識和其他各門學科知識,班主任不僅要具有精深的所教知識,而且還就具備廣博的其他各門學科的知識上,具有廣泛的文化素養和興趣愛好;要學習借鑒他人的經驗,“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對他人的經驗不管是正面還是反面,不管是成功還是失敗,都虛心學習,從中吸取有益的東西。(二)提高自身素質要善於提煉總結。有人說:“班主任是教育藝術家,而不是工匠。”在學習模塊中的案例時,我才意識到要經常對自己工作實際中的來自學生的各種案例進行深思,不可以草草而過,要對比較突出帶有共性的問題進行多角度的深思,找到最好的解決辦法,並養成提煉總結的習慣,以便更好的完成自己的班主任工作。

  三、班主任工作的方法要講究藝術性。

  在改期開放的新時期,班主任不但要用常規的教育方法處理好在班級管理過程中遇到和各種矛盾和各種複雜的關係,還要針對現代學生的特點和遇到的新問題,採用講究的藝術性教育方法才能更好的達到育人效果。(一)要學會巧妙的使用表揚和批評,或者說賞識教育。我們都知道現代教育提倡對學生多表揚少批評,但並不是說不批評,而是說要會批評,才能使學生更快的成長進步。班主任在使用批評時,要多一點含蓄,比直截了當效果會更好。有人說“當孩子意識到你是在教育他的時候,你所有的教育是徒勞的。” 正像學習案例中所說的既需要雨露的滋潤,也需要暴雨的洗禮;既需要澆水施肥,也需要剪枝打杈,既要科學地表揚,也要藝術地批評。而對照自己平時的工作,表揚真的是太吝嗇,我也要養成表揚學生的習慣,多用大拇指,不用小指,注意選准表揚對象、找准表揚內容、選擇恰當的表揚方法。在批評中要把握批評的基本原則:教師批評學生不是為了出氣,而是為了解決問題;學生最怕的不是批評,而是不公正的批評; 批評的目的不是讓學生認錯,而是讓學生改錯;教育目的不是把學生制服,而是讓學生成長。批評中也要選擇適合的批評方法,還要選擇批評的時機和場合 ,努力讓表揚與批評的藝術性更講究。(二)嚴慈相濟,愛是法寶。俗話說:“嚴師出高徒”,作為班主任既要在思想、學習、行為上規範嚴格要求學生,又要對學生付出真誠的愛心和真情的關心,在任何時候都要把嚴與慈結合起來。在學習過程中,我看到案例中成功的經驗中無不滲透着為師的愛,真可謂是嚴字當頭,愛在其中,使我不禁想到自己在工作中更多的是嚴而缺少的是愛啊,這也就難怪我的學生為什麼表面上對教師是恭敬的,而實際卻沒能達到自己所做工作的預想效果的原因所以,因此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應該嘗試去做到嚴之有理,愛之有情;嚴而有方,愛而有法。

  總之,這次班主任培訓讓我學到了太多太多,讓我看到了自己的差距,讓我找到了更好的班主任工作策略,猶如一場春雨灑向了老師們的心田,讓我們學得那樣的解渴,同時也真心希望這樣的活動能時時有,讓我們這些農村的老師有更多更好的學習充電的機會,從而更好的為祖國的教育事業做貢獻.

  2009年11月



班主任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行政執法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