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全縣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

全縣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全縣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

  開學第一周周末,我們參加了全縣班主任培訓,雖然是乍暖還寒時候,但是老師們聽得心裡熱乎乎的。我印象最深的是聽取了上海七寶中學特級教師楊敏毅老師的報告,令我們耳目一新,受益匪淺。

  楊老師說人生如五球:財富是橄欖球、事業是橡皮球、生活是水晶球、生命是熱氣球、家庭是玻璃球,工作上你付出了多少就會收穫多少,而生活是需要創造的,生命是需要維護的。我們賴以生存就是工作,工作認真就是對自己負責,全心投入用心創造,生活並工作着就是幸福人生的基礎。

  楊老師的報告中還列舉了大量的事例,其中有“中年班主任不明白為什麼遭‘彈劾’”? 還有“特級級教師不明白為什麼學生遠離他?”這些現象在工作中也確有所見。

  楊老師還說,人生的四有:心中有盼頭,手中有事做,身邊有親友,家中有積蓄。楊老師深入淺出地指出了現如今老師的地位高了,可是面臨的壓力更大了。現在的學生大部分是獨生子女,他們在奶奶爺爺的呵護下,在外公外婆的疼愛下,在爸爸媽媽的溺愛中,已經養成了唯我獨尊的個性,稍一不順心,就發脾氣,使性子。他們缺少吃苦耐勞的精神,缺少主動關心他人的品質,更缺乏為他人着想的思想。

  作為教師的我們面臨著如何正確引導他們,教會他們做人的嚴峻問題,急需自我心態的調整。首先,我們每一位教師如果能做到心理的和諧、追求完美與接納不足的和諧、堅持與放棄的和諧、缺陷與痛苦的和諧、物質與精神的和諧、工作與休閑的和諧。那麼,老師的榜樣力量勢必會影響到學生,潛移默化,學生就會融入到生活的集體中。他們的心理會在老師的影響下健康發展。

  另一個話題是“讀懂學生的心”。 楊老師指出了要從“了解學生的心理需要、懂得學生的情緒表達、判斷學生的行為異常”三個方面關注學生,教師要把學生當看做是“人、以學習為主要任務的人、完整的人、發展中的人”,教師對學生真正的愛是“不求回報的愛”。

  面對“學生心理問題的鑒別與干預”,楊老師深入淺出地指出了病因與解決辦法。只有讀懂學生的心,才能了解學生的心理需求,才能懂得學生的情感表達,才能因勢利導解決學生生活中的問題。當學生茫然無緒時,教師能給他們以啟迪引導; 當學生沒有信心時,教師能喚起他們的力量。老師的引導,無疑是讓學生走出心理困境的明燈。在這盞明燈的引導下,學生會充滿朝氣,走向成功。



全縣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