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辦事處信訪工作經驗材料

辦事處信訪工作經驗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信訪工作是具有中國特色的,處理和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有效途徑和渠道,是別無僅有的社會主義民主和法制建設的組成部分。信訪工作的目標:一是信訪渠道進一步暢通。二是群眾越級訪、重複訪。集體訪明顯減少。三是信訪秩序明顯好轉。信訪工作的原則,一是堅持依法分流的原則。二是堅持依法逐級受理的原則。三是堅持依法解決信訪問題的原則。四是堅持暢通信訪渠道的原則。五是堅持維護信訪工作正常秩序的原則。正是遵循信訪工作目標和原則,**辦事處幾年來在抓信訪工作中,始終把信訪工作當作頭等大事來抓,辦事處黨政領導班子在工作中即分工又合作,齊抓共管,為努力構建大信訪的新格局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確保了**地區多年來從未出現過進京,集體越級上訪和重複上訪事件,起到了“第一道防線”的作用,我們的作法是:、

  一、領導重視,納入日程,常抓不懈

  信訪工作歷來是社會穩定和振興經濟的根本,是黨和政府密切聯繫群眾的紐帶和橋樑。幾年來,辦事處黨政領導對信訪工作一直非常重視,在時間緊,任務重,工作十分繁忙的情況下,始終把群眾的來信來訪當作頭等大事來抓,黨政領導親自過問,親自接待群眾上訪,親自研究和解決群眾的熱點,難點問題,領導的率先垂範,不但為群眾解決了難題,同時也帶動和感染了廣大幹部做好信訪工作的熱情和積極性。正是有了這種熱情和“團隊精神”幾年來在我地區所發生的上百起上訪事件中,從沒有出現過進京,集體越級上訪和重複上訪的,而且每起群眾來信來訪,件件有着落,事事有迴音,受到了轄區群眾的讚許和認可。從而達到了確保一方平安的目的。

  二、制定製度,規範信訪,依法處理

  幾年來,為適應信訪工作新形勢下的新要求,辦事處在幾易領導,人員有所變動,信訪幹部銜接不齊的情況下,始終把信訪領導組織工作不間斷,及時調整信訪工作領導小組和幹部隊伍,把年青有為,工作能力強熱愛信訪工作的幹部調整充實到信訪工作一線隊伍中來,充分發揮他們的主觀能動性,用他們對百姓的熱心對工作的熱愛,對信訪工作的熱情,不斷挖掘和開創作好信訪工作新的閃光點。正是有了這批能打硬仗的信訪幹部隊伍才取得了今天這種信訪工作的大好局面,使百姓得以安居樂業,使轄區得以穩定和安全。

  信訪工作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工作任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夠完成的,為了更加有效的開展信訪工作,辦事處幾年來先後制定和落實了《領導首問負責制》、《領導定期接待來信來訪工作制度》、《領導下訪工作制度》和《依法分流工作制度》等10餘種工作制度。定期安排領導接待值班,規定每周四為領導信訪接待日,黨政領導班子成員按分工分別接待,解答和處理群眾來信來訪問題。在此同時,我們還及時把上訪人須知,百姓求助電話,辦事程序等有關條款張貼上增,公佈於眾。辦事處為了方便群眾辦事,多方籌集資金修建了“一站式”服務“陽光大廳”為每一位機關幹部製作了胸卡和桌牌,桌牌上醒目的位置標明所在部門、職務和姓名,使上訪求助和來辦事的百姓一目了然,極大的方便了群眾,提高了辦事效率,受到了百姓的好評。

  三、明確責任,加強溝通,齊抓共管

  做好信訪工作歷來是我們每一位信訪幹部的義不容辭的責任,在創建和諧社會的當今,我們既要堅持“執政為民”的根本宗旨,認真實踐“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把信訪工作作為實現、維護、發展好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重要舉措和有效途徑,又要進一步規範政府職能和部門行政行為,真心實意地幫助群眾解決生活困難,為群眾分憂解難,辦事處正是順應這種需求,幾年來,在信訪工作領導小組的領導下,即分工又合作,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根據工作特點及要求,對群眾提出的信訪問題腳踏實地的一件一件去落實,真正做到了分工不分家,每件事都有人負全責。

  例如:2003年7月24日,昇平社區居民孫佩華反映,在昇平街3號樓樓梯門口堆放大量垃圾,無人清理,樓梯也無人清掃。接到上訪后辦事處立即會同昇平社區立即去處理,經了解情況,是由於原先收取袋裝垃圾的人員之間發生矛盾,至使該樓垃圾無人清理。得知情況后辦事處領導非常重視,要求昇平社區馬上給予解決,昇平社區委主任帶領居民組長當天就將此處垃圾清理乾淨,同時重新更換了袋裝垃圾清掃保潔員,並保證今後不會再出現類似問題,使群眾上訪問題得到了圓滿解決,群眾非常滿意,說我們辦事效率高,是為老百姓辦事的政府。

  又如:2004年1月24日,北五道街居民溫啟光,說該院自來水管線損壞嚴重,每天都往外冒水,請求協助解決。辦事處接訪后馬上會同浴海社區委主任趕到現場,經了解此處管線屬於五十年代修建的,由於年久失修早已老化,解決起來非常困難,經多次與自來水公司溝通,協調,最後自來水公司無償為他們修好管線,保證了居民供水,大院的居民非常滿意,特做了一面錦旗送給自來水公司,以示他們的謝意。

  幾年來,雖然我們按照上級的要求和群眾的期盼,做了一些群眾信訪工作,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與兄弟單位相比我們還存在着很多不完善及不足,我們將以新的《信訪條例》施行為契機,為構建和諧社會做出我們新的更大的貢獻。



辦事處信訪工作經驗材料 標籤:信訪工作 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