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街道辦事處發言材料

街道辦事處發言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街道辦事處發言材料

  完善體系知難而進創模不懈積極作為

  ——蘇家屯區湖西街道辦事處發言材料

  各位領導、同志們:

  大家好!剛才副區長同志就2005年城管工作作了回顧,並就去年城管工作經驗及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結合今年瀋陽“工業年”及城市管理“創模年”提出了新的部署和安排。顯而易見,當前城市管理工作取得了一些令人矚目的成績,整個城區發生了一些實實在在的變化,但作為基層辦事處城管工作人員,我們知道我們的工作離上級的要求、群眾的願望還有一定差距;在新形勢下城市管理工作隨着城市化進程的推進,不斷面臨新的課題,工作阻力仍然很大,困難還很多。鑒於此,在街道黨政領導的高度重視和指導下,在我們全體機關幹部、社區居民、轄區企事業單位人員的群策群力下,我們確立了2006年湖西轄區城市管理工作新的思路和目標:

  我們決心要加大城管工作力度,借城管“創模”之機,明確城市建管並舉的工作思路。以集中治亂為重點,完善軟、硬件建設為基礎,完善區域管理體系、責任體系、保潔體系這“三大體系”。

  (一)加強區域管理體系的建設。今年我們要把工作重心向社區下移,初步設計是把每個社區劃定為一個管理區域,這樣就把區委、區政府規定給我們街道辦事處的一個市容環境管理責任區,劃分為14個小的管理區域,為千斤重擔千人挑、開展“精細化管理”打好了基礎。明確社區主任為區域環境管理主要責任人,規定駐街單位、臨街門點的一把手,以及社區居民在市容環境管理中承擔的“三包”責任區和相應的責任。每個管理區域都在街道辦事處下設的城市管理辦公室的領導下,在行政執法勤務區主管人員的指導幫助下開展城管工作。我們初步劃定了轄區內14個管理區域的大小範圍,制定並細化街路容貌、施工現場、環境衛生、市場攤區、住宅小區、綠化養護、市政設施等方面的管理標準;同時引入獎懲激勵機制,切實強化監督考核,以便形成全面覆蓋、各司其職,街道與社區上下銜接、社區管理與執法管理有機聯動的市容環境區域管理體系。今年要在這些區域管理單元里重點抓好三件事:一是開展各類專項整治活動,突出防病滅“四害”,重點解決“十二亂”的問題,使城市管理水平達到國家衛生城市的標準。二是集中解決小區內房屋產權責任不清、存在“三不管”地段的問題,消滅城管工作的“死角和盲區”。由社區主管責任人負責,逐個街區、逐棟房屋進行登記造冊,建立城管工作檔案,做到所轄管理區域內無一處失管失控,根治責任不清的問題。三是加強對不夠行政處罰的違規違紀現象的管理教育,建立區域預防監控制度,加強警示和預防性宣傳教育,將違章活動消滅在萌芽狀態,以減小行政執法的難度;要加強對施工單位的全員全程監控管理,對重建輕管或者是只建不管的問題堅決查處。

  (二)加強責任制體系的建設。在去年的基礎上,今年我們繼續實行四級責任管理制,為依法管理城市提供機制上的保證。四級責任制的第一級是街道城管領導小組,常設一個辦公室,辦公室考慮設在勤務區樓內,人員由街道領導、派出所所長、執法局勤務區負責人組成,負責街道全面城管工作的指揮調度,對熱點、難點問題集中協調解決,對全街和社區市容環境整治進行檢查評比。第二級是執法局的勤務區和街道機動隊。他們要針對重點、難點地段和部位進行集中整治,並隨時支援各街路長工作,同時對城管協勤人員進行考勤、考核。第三級是街路長和臨街單位門市點的一把手,實行一把手全權負責制,由他們對所管街路和門前“三包”的區域實施全方位的監督管理,建立獎懲制度,對社區書記、衛生主任實行風險抵押制度,做到一榮俱榮、一損俱損。要求他們對流動商販、小招帖、噴塗廣告、落地牌匾等隨時進行管理和整治,最起碼要保證“各掃門前雪”,他們遇到難點、棘手問題要在2小時內上報街道執法機動隊,並由其予以解決,如力量不夠,上報區執法局,由區執法局調度其他勤務區協作共同解決。如有隱情不報,追究機關一把手的責任。第四級是社區環境義務監督員,每個社區要有15至20名社區環境義務監督員,這些監督員由老黨員、老幹部擔任,給他們開通城管熱線電話,有問題能夠隨時反映,依靠群眾自治和自我管理,加強對社區內的環境衛生、公共設施、綠地樹木等進行監督管理,對進入社區的流動商販進行勸阻,對棘手問題及時上報社區和勤務區辦公室共同解決。義務監督員將情況反饋給勤務區辦公室,有關部門要用制式表格,一式二份,一份送達物業小區,一份送達勤務區相關人員。

  (三)保潔養護體系的建設。加強保潔員隊伍建設,提高保潔員隊伍素質,用好收上來的保潔衛生費,目前仍然是經常性保持城市管理水平的主渠道。今年我們要重點加強保潔員隊伍管理,把他們納入城管隊伍的監督管理之下,在目前的編製體制下,大體上保持1名城管人員管10名保潔員的比例,使每名保潔員干多干少、干好乾差都有人監督考評,都與工資效益和上崗下崗掛鈎。我們今年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