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初中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初中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第三件禮物是每人一本軟皮筆記本,寫上我的贈言!

  最後我總結髮言,講為什麼要過這樣的生日,意義何在,生日表明了什麼等等!同時宣布,下個月的同學的生日就由這個月的生日的同學來負責流程,製作投影!以此類推!

  這就是我的模仿之路!但也有一句話,好像是齊白石說的“學我者生,似我者死”,所以不能總是模仿,必須要創新,必須要突圍!如何創新,如何突圍,其實很簡單,動用一下我們肩膀上的那個不規則球體就可以了!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要創造條件上!機會上靠自己創造的,但有時候也是學生給予我們的!我這個人對聖誕節是沒有多少好感的,但我們的學生喜歡,既然學生喜歡,那我也喜歡一下吧!還在初一的時候,聖誕節前夕,學生問我,何老師,聖誕節到了,你是不是給我們一點禮物呀!我當時大喝一聲,要我給你們禮物,不可能!不過後來一想,既然學生想,那我是不是可以給學生買點禮物呢,但這個禮物要有教育意義。“眉頭一皺計上心來”,呵呵!當時我們班正是在進行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也包括學生的個人衛生問題,就想到給每個學生髮個指甲鉗,但普通的學生不喜歡,於是在網上找,找到了有卡通型的指甲鉗,而且很便宜,就給每個學生買了一個,發給學生!學生那個開心呀!趁着學生開心的時候,我就說了為什麼要發這個指甲鉗,是因為老師希望你們搞好個人衛生,學生很樂意的聽進去了!第二天學生來的時候,我特意檢查了學生的指甲,每一個學生的指甲都剪乾淨了,幾個頭髮長的男生也去剪掉了!這樣學生開心了,我的教育目的也達到了!

  每年我們都有個人總結要寫,我至今不知道是為誰而寫,但可以肯定一點的就是肯定不是為學生而寫的,那作為一個班主任,是不是也應該為學生而寫一個總結的,基於這樣的想法,我就給我們班的孩子寫了一封期末公開信,盤點了一下我們班一個學期來的工作,全文如下:

  我親愛的孩子們:

  一個學期就要結束了,跟你們相處的這4個月我非常開心。見證了大家從初一小孩兒成功轉型成為初二小大人的過程,見證了大家從懵懵懂懂到自己努力的過程,更見證了大家經過努力得到的回報,這些都堅定了我跟大家共同努力進步的信心。

  這個學期,我們活動多多,雖然生活豐富多彩,但這些活動給我們有限的精力增加了不小的負擔。剛剛結束的校園十佳歌手的比賽,我班參賽的三個同學抓緊時間排練,付出了很多時間和精力,雖然我不是很在意這個,但我從你們的排練中,感受到了你們的在意,更感受到了你們想為班級爭榮譽的想法,還有其他同學的幫助,都讓我感受到了我們班級學生濃濃的親情。我知道,這種準備過程中的認真,高效,以及面對結果的坦然和洒脫必將成就你們不錯的未來。

  這個學期我們還經歷了運動會,在運動賽場上,我看到了所有運動員為班級爭光的決心和行動,為之付出的努力和汗水,我感謝你們!我也看到我們其他不是運動員的孩子們認真做好後勤工作的身影,你們為運動員取得成績付出了你們的支持,我也要謝謝你們!更令人欣喜的是,我們班在廣播操比賽中去的了第一名的好成績,那是相當不容易的,在整個八年級的是個班級中,我們的第一名是最多的,這是因為你們的努力!謝謝你們,我親愛的孩子們!

  當我提出要把我們班級打造成年級牛班並且希望在初二結束的時候能實現的時候,我們的班長竟然說要縮短一個學期,當時我很是激動,但更多的是擔心,因為我知道,時間如此短暫,任務去如此艱巨,能完成嗎?可孩子們,你們的幾次月考成績已然證明,你們用行動和成績給了我一個響亮的回答,告訴我這個世界真的是“一切皆有可能”,只要我們敢想敢做敢堅持!謝謝你們,親愛的孩子們!你們真的是太給一班提氣了!向你們致敬!

  這個學期我們又進行了改革,我們的學習方式進行了改頭換面是的改變,我擔心,我憂慮,很多個晚上我總是在思考,如何才能真正提高我們這種小組合作學習的效率,讓我欣喜的是,我們好幾個小組做的很好,你們是我們的榜樣,你們讓我看到了我們這中學習模式的曙光,讓我堅定了繼續走下去的決心,我相信,只要我們一起努力,我們肯定會成功!孩子們,謝謝你們給了我力量,給了信心!謝謝你們!

  還記得聖誕節前發放中國結,你們的彬彬有禮,你們的掌聲,讓我感動,讓我幸福,可我不知道,我是否也給你們帶去了感動和幸福:當我們班的一個孩子離家出走,你們對他的關心和牽挂,讓我感受到家的溫馨!我不知道,今天的你們是否也和我一樣感動和幸福,但我堅信,我會和你們一起走下去,我要你們幸福!孩子們,讓我們一起堅持,好嗎?

  到期末了,我有些小小的擔心:咱們太棒了,這個“棒”能夠延續嗎?現在的作業真多啊,馬上要到來的3天小長假有多少作業在等着我們!作為你們的朋友,我有點心疼,但作為班主任,我不得不要求大家盡量保質保量完成這些作業。因為我們既然選擇了學習就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就要承擔我們該承擔的東西。我知道你們是懂事的,但年少的肩膀是否真的能夠承受這份艱辛?我想說的是,光有激情沒有努力,是零;光有努力沒有結果是零;光有勤奮沒有方法,結果也可能是零。對於已經非常用功的同學,我希望你能找時間靜下來做些沉澱,回顧自己的成功方法,並將其複製。對於仍然嘻哈的同學,我希望你能收起玩心,踏實梳理學過的知識,融會貫通。對於心裡有壓力的同學,我希望你們將注意力放在知識本身,心無旁騖,成敗看淡。我希望全體同學都能為了班級榮譽而學,慢慢轉化成為了自己的成長而學。從不得不學的痛苦轉化成孜孜不倦的樂趣。學習是很有趣的事,如果你們痛苦,我仍然是失敗的,敗在沒有帶你們領略到學習的美。那麼下個學期這將是我努力的目標!

  孩子們,在我眼裡,你們每個人都很特別。我希望你們學習好,玩得好,更希望你們心態好,身體好。我們的目標是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做你自己,所以,親,別想太多,只要努力前行,無論前面是風雨還是暖陽,那都是人生必經的風景。享受學習,享受生活!

  愛你們的老何

  2011/12/31

  三、班主任要做一個有智慧的人

  教育學生是需要機會的,但機會是天上掉下來的餡餅嗎?天下可能真的會掉下餡餅,因為牛頓就是撿到那個餡餅的人,但畢竟天上不是天天掉下餡餅的,很有可能還會掉下隕石砸死你,而且一味的仰望星空,等待餡餅,還很有可能會掉進地上的陷阱!所以教育學生的機會我們可以等,但更多時候是需要我們自己去創造的!

  還是先講講初一的時候學生行為習慣養成時候的一件事情吧!記得那天發放家校聯繫本,我叫一個孩子發一本,開始幾個孩子都是單手接過去,不說一聲謝謝,一切都是那樣的理所應當,我之所以要這樣做,就是要創造機會,所以機會還真的來了,在發到第五個同學的時候,這個學生終於用雙手接過去了,等這個學生回到座位,我沒有叫孩子上來了,其他學生都在等着上來,沒有想到我不叫了,學生很奇怪,這個時候,我知道,我教育學生的機會來了,我非常鄭重其事的說,今天我要表揚一個同學,就是剛剛上來的某某某,他是第一個用雙手接過我發給他的聯繫本的孩子,多有禮貌,多有家教,將來肯定是一個知書達理的好孩子!說完這些,我繼續叫孩子上來拿聯繫本,這個時候上來的每一個孩子都是用雙手接過去了,但又發了5、6個孩子,還是沒有一個孩子說謝謝,我想,這個機會恐怕不會來了。正當我準備在發完后講這個事情的時候,終於又有一個孩子說了一聲謝謝,我就在抓住機會表揚了這個孩子!這個事情以後,我們班的孩子在接受別人禮物的時候,都會雙手接過並說上一聲謝謝!在問完老師問題的時候,也讀會說上一聲謝謝,見到老師都會問好,博得了全校老師的讚揚!這也是我們班孩子最引以為豪的事情之一!

  每帶一屆學生,我總是會在聖誕節前結合我們班級的情況和我管理的思路給學生髮一些小禮物,在這屆學生初一的時候,狠抓學生的行為習慣,就在聖誕節前夕給學生每人發了一個卡通的指甲鉗,告訴他們老師希望他們搞好個人衛生和行為習慣,把身上的缺點剪掉!在今年的聖誕還沒有遠遠到來的時候,學生就來問我了,我就和他們半開玩笑的說,只有你們競賽考試考好了,今年才有禮物!學生很爭氣,在競賽考試中,我們班級成績非常出色!其實今年這個聖誕節的禮物我在早幾天就準備好了,我給每個學生準備了一個紅色的中國結,而且考慮到我們班級的情況,想好了在發這個中國結前的發言!

  生活總願意和人開玩笑!我在購買的時候,也幫兄弟班買了這個中國結,兄弟班的班主任提前發掉了,而且事後我得知,這個班主任在發之前沒有說什麼!我知道原因有兩點,一是她第一次搞這樣的形式,可能還不了解這種形式到底要給學生什麼樣的教育意義,以為只是讓學生開心一下;二是我也忘記和她說法這個中國結的含義!正因為如此,為了避免自己班級出現這樣的情況,我覺得換髮前說改為用書面的形式,而且用信封的形式(學校正好有兩張新年賀卡要給學生,一併裝入)!我將我想好的發中國結的寓意在一個方框里打好,粘貼在信封的背面!

  這樣學生就能避免學生容易淡忘的毛病。也許是因為我多幹了一點活,生活就給了我一個機會,一個讓學生感動,讓我感動並且幸福的機會!

  周五這天,原本可以這樣平淡的過去,但我們班的一個學生(問題學生)出了一點事情,因為和其他班級的學生有過節,說是準備叫人幹上一架,這個情況被對方家長知道了,就來到了學校!於是我班的這個學生就被叫到了教導處(政教處領導外出),在詢問了情況之後,由於對方學生家長在,教導處在批評上傾向於對方學生,主要就是批評我班這個學生,我雖然沒有明說這樣的批評是不對的,但在最後我還是說,“既然事情沒有發生,而且從這個起因來看,是兩個學生都有錯誤,應該是各打五十大板,今天就是教育一下,也希望這個事情到此為止!”我知道,我的這句話,從我班這個學生的眼神里我能感覺到對我很是感激。但我也沒有再說什麼,就把他領會了教室,因為快放學了,中國結還沒有給學生!

  回到教室,我就開始發中國結給學生,信封的正面是學生的姓名和我給他們寫的一句話,所以我報一個名字就上來一個學生,沒有想到第一個就出現了狀況,這個學生接過去的時候是單手的,其他同學就在下面喊:“要雙手,還要說謝謝!這麼沒有禮貌!”我就笑着說:“因為興奮,所以她就忘記了!可以原諒!”接下來的學生都很有禮貌,雙手接過,並能說一聲謝謝!當我叫到那個問題學生的時候,連續叫了兩次,他都不敢上來,雖然組內的同學叫他上來,但他還是不敢。這個時候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嘴裡就蹦出了一句話,“某某某,雖然你身上確實有很多問題,但不管怎麼樣,你始終是我們班級的一員,就算是你做了我一天的學生,那麼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你也逃脫不了是我的學生的命運!”話音剛落,教室里就爆發出了一陣熱烈的掌聲,這樣的掌聲我是享受過很多次了,每當這樣的掌聲響起,我就會很享受,很幸福!可這次讓我意想不到的,或者說讓我更幸福的是,這個問題學生竟然流下了眼淚(這個學生從來沒有在老師面前掉過淚),他從我手中接過了屬於他的那個中國結!幸福還沒有結束,我們班還有一個女生,從小學開始就是不要讀書的,父母也不管的,上課就是管自己的,而且會時不時不見,從來不會去叫一個老師,但以給老師取綽號為樂的!和她相處了一年半,從來沒有叫過我一聲何老師,當我叫到她的名字的時候,她上來了,我早就有思想準備了,她應該是一把奪過去,而且還會用鄙夷不屑的眼光看看你!我的估計錯了,她臉上洋溢着笑容(我認為是嬉皮笑臉),竟然是雙手接過去,而且還對我說了一聲謝謝!後來這個女生在QQ里給我留言,而且也是第一次在QQ里叫我“何老師”。

  一個小小的中國結,讓我看到了學生很容易被感動,很容易被感化,很多時候,我們決定放棄的時候,是因為沒有發現學生內心深處善的種子,沒有發現學生那顆向上之心。當我們的眼中只有學生的缺點,只有學生的成績的時候,我想,我們的教育是註定要失敗的,就算不是失敗,肯定是不能算成功的。

  對於一個離家出走三天,終於被找到並帶回家的孩子,作為班主任,你會怎麼辦?我就碰到過這樣的學生,我是這樣做的:這個學生和上面幾個學生不一樣,上面幾個學生總是不斷的違反紀律,但這個學生很老實,家裡也很乖,唯一的不足就是成績不好,總是在340位以後,當然我也有責任,因為曾經在班級里說過一句比較嚴重的話“300以後的學生都是給班級抹黑,不要總是給班級抹黑,要想着為班級增光”。所以該生可能覺得學習壓力很大(事後聽其他同學講這個學生說真不想學了,想離開一段時間),這個學生離家三天三晚后終於回家了。中途曾經回家一次取錢!在本次事件中,該生共花錢200左右,基本呆在網吧!父母不是我們本地的,是在我們這裡擺攤做點小生意的!所以找到后他爸爸給我電話的時候,我第一句話就是不要打他罵他,讓他好好睡一覺!(他爸爸平時的教育主要是以打罵為主)明天你和他一起來學校!第二天早上,我們三個人在一起交流了半個小時,因為要上早自修,我沒有多少時間!我對這個學生就提了這麼幾點:1.回來就好,事情到此為止,不要在沉浸在這個事情的悲傷或害怕中!(因為該生一直流淚)2.但要反思這個事情為什麼會發生,為什麼要出走,為什麼心裡有話不和老師講,不和家長講?(我努力在培養學生有不良情緒和老師講,所以有學生心理日記)3.假如你今天丟了你養了多年的一隻小貓,找了好幾天,你都沒有找到,你心裡是什麼感受?然後去思考一下,你離家出走你父母是什麼想法?4.把用掉的200來塊錢自己親手賺回來,和你媽媽晚上一起去擺攤,幫她賣東西,你賣出去的,每件都記下來,最後算好利潤,看看要幾天可以賺回你這幾天花掉的錢?5.我到教室里宣布了一件事情,那就是不準同學間談論該生離家出走的事情,不準向他詢問在做什麼,好不好玩之類的事情?同時也宣讀了我們班級里10多個同學在心理日記上對該生離家出走的擔心和關心,並做了一定總結(從班級就是一個家庭,應該充滿溫馨之類談)!我這樣的做法諮詢了一個學生心理教研員,她給我的評價是:你的這些做法非常有創意。特別是你宣讀了同學對他的擔心和牽挂。還有就回來就好,事情到此位置,非常及時的決定。從而感覺你很細心,也很有智慧。我的建議是:不強調200元親自賺回來,孩子對付出不是即時性的回報。另外不強化不許詢問此事---這樣會更提高好奇性,而且這個要求明顯是你不能為的事情,你控制不了學生的詢問。不可控的事情最好不要反覆強調---免得大家更好奇。建議對這個孩子,少談學習不好,就是給班級抹黑。學習成績不好,有遺傳因素,也有家庭環境因素,希望你每次跟孩子聊的時候讓孩子明白什麼----有沒有可以提高成績的餘地,讓孩子有成長,而不是強化他的不行不行。字裡行間,感受着你對孩子們的愛,愛孩子,就要讓孩子從你的談話中獲得成長。

  以上是我個人建議。總體感受,你是一位智慧且愛教育,愛學生的老師,學生遇上你該是幸福的。我為他們有你這樣的老師深感欣慰。

  家長交給我們一個孩子,對於我們的一個班集體來說,只有幾十分之一,但對於家庭來說,卻是百分百,我們沒有理由不做好,我們是重任在肩,唯有前行!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初中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