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初中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初中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很多時候班主任把班會課的作用定位為布置學校工作,分析班級存在的問題,而且很多時候是班級出了什麼問題,就在班會課上分析解決,班主任基本上是搞一言堂,忽視了學生才是班級主人的這一理念!這樣的班會課老師總是要想方設法的去找班級的問題、學生的缺點,學生對這樣的班會課也是膽戰心驚,甚至達到了厭惡的地步!

  學生是班級的主人,那我們能不能把班會課還給主人呢?我們有沒有必要擔心這些主人搞不好班會課呢?其實很多時候是我們的老師特別是班主任做慣了“保姆”,總想把我們的孩子“含在嘴裡,捧在手裡”,其實只要我們老師敢放手,我們的孩子就能還給我們一個驚喜!

  由於我們學校是新建的,剛剛搬入,校園文化基本是一片空白,有一天我在無意之中說了一句,“我們學校的文化氣息太淡,其實我們學生可以給我們學校出謀劃策哦”,我無意中的一句話,學生卻深深的烙在了心裡。班委在我不知情的情況下,給同學分配了任務,分成了“網絡查詢組”“實地考察組”“校園設計組”“文字設計組”“圖案設計組”,分工完成,開始行動,經過兩個周末的工作,學生竟然拿出了很多設計方案,雖然有幾個顯得非常幼稚,甚至有點可笑,但也是他們辛苦勞動的結晶!工作到此還沒有結束,班委綜合了幾個設計方案之後,竟然拿給了美術老師,請美術老師提出修改意見!在第三個星期的時候,班長跑過來說,“老師,這個星期的班會課我們學生自己有安排,你就坐在辦公室里喝茶吧,等結束后我們會來彙報的!”學生願意自己去搞,就讓他們自己去搞吧,我也樂得清閑!我一直堅信做一個“懶”班主任,學生會勤快很多!雖然心中有這樣的念想,但看着同辦公室的班主任一個個的走向教室,心裡還是非常忐忑的,因為這一周學校要求舉行主題為“文明禮儀大家談”的主題班會,可是既然答應了學生,我也只能老老實實的呆在辦公室里!在內心痛苦的煎熬中,一節課終於過去了!期待學生進來彙報結果,第一個進到我們辦公室的是校長,我很詫異,校長可是很少來辦公室的,除非有嚴重的問題,我們的校長大人徑直走到我面前,臉上有着莫名的笑容,我心裡想,完了,今天校長檢查班會課,我們班被抓到了,心裡那個懊悔呀!更讓我沒有想到的是校長的第一句話是“何老師,你們班的學生很牛呀,設計了我們學校的文化建設,而且很有想法,很有創意。看來學生的潛力無窮呀”“不會吧,難道校長也參加我們的班會了?”“我看過兩個星期全校可以搞一個校園文化建設大家談的主題班會,這周的班主任會議你可以介紹一下經驗。”校長說完有這樣徑直離開了!終於等到了班長來彙報了,我先是沉着臉問:“校長也來怎麼不通知我,是不是明擺着讓我這個班主任挨批呀?”班長逼我要鎮定多了,嬉皮笑臉的說,“何哥,不會吧?校長還說要來表揚你呢?而且還稱讚我們這個校園文化的班會開的很好,不可能批評你呀!”“哈哈,確實不錯!下次班主任會議你去介紹經驗。”我笑着回答!“沒有問題!”我們班長是滿口答應。

  正是因為這次班會課啟發了我,只要放手讓學生去干,其實學生的想象力、辦事能力遠比我們的想象要強得多!所以,我就明確告訴學生,以後的班會課你們自己組織,但都要有一個主題,形式你們可以自己商量,而且在舉行之前要講主題上報我這個班主任,結束后必須有專人向我彙報!這以後,我們班的學生陸續推出了“我的父親母親”“老師是朋友”“網絡,我要學會愛你”“腳下的路,誰來替我走”等主題班會!

  4. 心理日記溝通師生

  人的情緒需要發泄,長久的壓抑自己的情緒必將產生嚴重的後果,比如自閉,抑鬱,如何使學生的情緒在不觸及他人利益的情況下得到合理的發泄,是我們班主任應該思考的問題!“吾日三省吾身”!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使我認識到,讓學生寫心理日記是學生宣洩情緒、反思自己、與老師交流溝通的一個較好的途徑。學生開始寫心理日記的初期,需要班主任老師的指導,因為開始的時候,很多學生總是喜歡反映其他學生的情況,班級的一些不好現象,但惟獨缺少對自我的反思反省,這不是我們心理日記的初衷!所以要對學生進行寫作指導,不要求學生反映班級情況和他人情況,而是應該反思自己一天的學習生活,存在哪些優點,哪些缺點,或者自己心中有什麼不舒服,需要老師幫助的,只要是關於學生自己的都可以寫!一段時間以後,學生的心理日記就會走上正軌,與老師探討的話題也會越來越多,學生的情緒得到了宣洩,他就不會有後顧之憂!當然對於是有共性的問題,可以不給予評語,當天找時間在班內解決,如果是個人問題,就用評語的方式去幫助學生解決。我發現,學生其實是很喜歡與老師交流的,只是有時候不敢和老師面對面的交流,而且面對面的交流在時間上也會有一定的限制,採用心理日記的形式很好的解決了老師與學生交流的時空限制,同時也從師生交流由原來的老師主動轉變為學生主動的態勢!學生把這個心理日記戲稱為“情緒發泄地”,我更願意稱為是“情緒長跑”。

  每一個孩子都是落入凡間的精靈,每一個孩子都是隱藏了翅膀的天使,這些精靈、天使在我們手中,能不能重新回到他本該存在的地方,就在於我們這些老師,只要我們能夠給予他們做夠的時間和空間,我們的孩子就一定會長出翅膀,像天使一樣在人間飛舞!

  二、班主任應該是一個具有自己思想的人

  每個人兩肩上的那個不規則球體不是只拿來說一些閑話和吃飯的,也不僅僅是用來容納別人思想的球體,而應該是一個會思考,有主見的球體。我們的腦袋不是長在自己肩膀上的別人的腦袋,而應該是自己的。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特別是班主任更應該如此!每一個班集體是不同的,每一個學生是不同的,學生每天都在發展,每天都是新的,每天都是與眾不同的,所以在治理班級的理念和方法上,不能“人云亦云”,不能“鸚鵡學舌”,也不能照搬照抄!別人的治班理念方法看似美好,但其實是不適合自己的班級的,那都是虛幻的。可以學習,但不能使用!要學習別人為什麼要用這樣的方法,我應該使用怎麼樣的方法!

  要擁有自己的思想,就必須多學習,多看書,多研究自己的學生,在學習和研究中突圍,在學習和研究中找到自己的治班方法,從模仿別人到形成自己的風格是每一個要想成為優秀班主任的必經之路!我也是如此,從模仿走向了獨立!我是如何模仿的呢?舉一個簡單的例子!

  很多學生對於自己的生日喜歡叫幾個比較要好的朋友一起過,大家在一起吃喝玩樂,大家很開心,但實際上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種浪費,而且會導致攀比風的形成,給家長造成了不必要的經濟負擔!也曾經有一個學生問我,能不能到學校里來過生日,當時我考慮也沒有考慮,就一口拒絕了!但事後聽說,學校里就有一些班級在給學生過生日,買個蛋糕,大家吃一下,開心一下。於是我也在想,我是不是也可以給學生過生日呢,是用這些班主任的方法,買個蛋糕,大家吃一下,還是用其他方法呢?正當我苦於沒有辦法的時候,剛剛在網上購買了南京陳宇老師的《你能做最好的班主任》一書,兩天時間讀完。真可謂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在這本書里就有陳宇老師給學生過集體生日的事例,我覺得很好,就拿來用了。

  前期準備工作開始着手,先看了一下學生的出生日期,發現每個月都有幾個孩子,我就決定利用一節班會課的時間來給學生過一次集體生日。定下日期后,我就開始製作投影片,基本流程如下:

  播放背景音樂《祝你生日快樂》(中文版,持續,單曲循環),然後班主任致辭:今天是一個普通的日子,也是一個特殊的日子,在這樣一個日子裡,我們相聚在這裡開一次特殊的班會……,

  (PPT)

  每一天的太陽都是新的……

  人生的每一個今天都是唯一……

  (PPT)

  今天我們相聚在這裡,

  為我們中的他們------

  送上我們的祝福

  和

  美好的期望!

  (PPT)

  你們是今日的明星,

  今天屬於你們……

  到這個環節的時候,學生還是一無所知,到底是給誰過生日,因為我前期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好!在學生期待真相的時候,我就出示了幾個過生日的同學的名字,全班一片寂靜,幾個當事人臉上是一片愕然。這個時候,繼續出示投影:

  (PPT)

  請這五位同學上台為自己的生日許願,大家一起為他們唱生日祝福歌

  (PPT)

  請五位壽星發表生日感言

  (PPT)

  讓我們把祝福送給今天的這些明星吧!

  請大家選擇其中一位同學,寫一句祝福的話送給他(她)。要求越有創意越好。然後送給這幾位壽星,請壽星選擇最有趣的讀出來!

  這個環節確實如陳宇老師說的,比較好笑,因為有的學生的祝福語寫的比較搞笑。

  然後是我送給他們的禮物,第一件是每人一朵花,當然是圖片的,第二件是一首歌,林志穎的《生日禮物》,並用投影打出歌詞,

  心中有一束花,是我青春的那棵芽,澆過淚水綻放着微笑慢慢張大,陪你度過陽光和小雨,陪你走過悲傷和甜蜜,現在我將它,永遠種在你心房

  永遠有一句話,寫在歲月的旅途上,用那真情雕塑的光陰,讓你珍藏,不管未來需要多少年,不管期盼還有多遙遠,現在我將它深深刻在你心田

  每個人都擁有祝福,每個生日都有禮物,如果沒有昨日的知己,明天的夢依然孤獨,無論你有多少個願望,不論你有多少個夢想,我的禮物是我的心,陪着你成長



初中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