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媽媽的愛》教學反思

《媽媽的愛》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媽媽的愛》教學反思

  《媽媽的愛》是北師大版第四冊第二單元以“媽媽”為主題的一首詩歌,以一個小朋友的口吻,選取生活中的小事例,表現了媽媽對孩子無私的愛,也抒發了孩子對媽媽的愛。在本節課的教學中,我努力體現了以下幾點:

  1、創設良好的師生關係,營造和諧的課堂氛圍。

  對於低年級的孩子來說,良好的師生關係是激發他們學習興趣、促進主體積极參与的重要前提。所以在課堂中教師就要以兒童化的語言,以商量的語氣,以平等的身份和孩子們共同學習,創造民主、輕鬆、和諧的課堂氛圍。

  2、放手識字,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並安排識字遊戲,激發學生學習生字的興趣。

  經過二年級上學期的學習,學生已經掌握了一定的識字方法。生字的學習,教師只起點撥作用,或在教師的引導下學生去自學。繼續進行隨文識字后,通過小遊戲,使學生感覺學習生字不是枯燥的,而是一種樂趣。

  3、注意營造“以讀為本”的氛圍,注重對學生進行朗讀訓練。

  在教學中,通過教師範讀、學生自由大聲讀、選自己最喜歡的一節詩歌讀、等多種朗讀形式,促進學生積極地讀,提高了學生的朗讀能力,有助於學生在讀中感悟媽媽的愛。

  4、創造性的設計並選擇有效的教學方式。

  新課程標準指出:學生是語文學習的主人,教師應由教學的主宰者變為學生學習活動的引導者和組織者,尊重學生的個別差異,尊重學生個性化的學習方式。因此,教師在教學組織的過程中,要根據學生在課堂上的表現適時適當地採用教學手段。如初讀課文時,學生願意學習哪一段就學那一段,把學習的主動性還給學生。

  5、聯繫學生的生活實際來加深對文本的感悟體驗。

  現代教育觀念提倡語文學習與生活實踐相結合,語文學習外延到生活實際。在課堂教學中,可以創設一個問題情景,使學生從生活經驗和客觀事實出發,在研究現實問題的過程中學習語文。在這一節課中,這一過程貫穿於課前、課中、課後、使學生聯繫生活實際,體會出媽媽無私的愛,通過一些生活細節,去發現媽媽的愛,使孩子體會到、意識到自己時時刻刻生活在深深的母愛當中。

  6、利用課堂生成,適時拓展延伸。

  拓展延伸,設計了一個擴展問題:“媽媽的愛還會是什麼?”當問題提出后,學生積極動腦,說出了很多生動的答案,如:“媽媽的愛是溫情的鼓勵”、“媽媽的愛是夏日的清涼”、“媽媽的愛是冬日的陽光”、“媽媽的愛是香甜的漢堡包”、“媽媽的愛是溫暖的懷抱”、“媽媽的愛是厚厚的棉被”、“媽媽的愛是擋寒的圍巾”、“媽媽的愛是動聽的歌聲”……學生的思維被激活了。同時又與三八婦女節相連,收到了較好的效果:因為昨天是婦女節,我適時地引導學生說一說是怎樣為自己的媽媽慶祝節日的,學生紛紛舉手,動情地說出了為媽媽做的事情:拖地、洗菜、捶背、送花、倒茶……恰到好處地將“媽媽愛我,我也愛媽媽”的主題滲透進去。

  7、抓住有利時機,進行寫話訓練。

  寫話一直是學生掌握知識比較薄弱的環節,所以在安排誇獎媽媽時,讓學生以很熟悉的冬冬做榜樣,降低模仿詩歌形式寫話的難度,讓學生不至於枯燥無味,從而保持了學生的興趣。

  當然,這節課也存在着不足之處,如:開始提出“詩中把媽媽的愛比作什麼”后,沒有給學生以探究思考的空間。而應該問一問學生:為什麼小作者把媽媽的愛比作清涼的風?讓學生說一說,在進行朗讀指導時,先讓學生用課文中的語言讀,再用自己的話,結合生活中媽媽對自己的愛來談一談,最後再帶着感情大聲朗讀。這樣,不僅給學生以思考的空間,而且有的放矢地培養了朗讀能力。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將不斷探索,不斷改進,摸索出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安排好課堂教學的每一個環節。



《媽媽的愛》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