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麻木也是一種超脫

麻木也是一種超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越發覺得自己麻木不仁,竟無法長久的沉寂於困惑和傷痛中。近來有幾分迷惘,對周遭的一切感知遲鈍了,斷然忘卻了痛苦難受的感覺,就這樣麻木的醒着。我將一切本屬於自己的悲傷,強塞與自己的腦中,已求喚醒一些本能對痛苦的知覺,但是不能。內心的反應告訴我——這些是屬於別人的罪惡。我從不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對一些心胸狹隘的人,一笑而過。確實無法將這些罪孽放在心上,這或許是上帝的一種恩賜,卻也是一種悲哀的感受。亦有氤氳萌生的時候,也想像他們一般憤慨的張牙舞爪一番,破口大罵一番,一解心中怨氣。似互生來就是一顆漏氣的心,內部壓強遠構不成爆炸的動力。

  極度鄙視好挑釁滋事爭強鬥勝的人,路上的野狗咬你一口,難不成你要追上去也咬它一口嗎?人和牲畜本質的區別在於有心,心上可放一把刀。大可不必用“小不忍則亂大謀”來駭人聽聞,但是長此以往,勢必會讓自己的生活質量打打折扣,也勢必會讓你看人看物的心態中多了忿忿然的硝煙。兇狠的憤恨的氣味,蒙蔽了原本貌美的容顏和清爽溫順的性情。一葉障目而不視千里,且不是得不償失?心情是一副有色眼鏡,生活的方向盤握在自己的手中,倘若一種戴着灰色的鏡片,所到之處都是陰鬱壓抑的色調。即便在萬花從中,即便有旖旎風光,也品不是美的滋味。

  純粹樂觀的面對生活也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生活的艱辛和苦難是每一個涉世者都感同身受的,難免會對生活的不平有一些看法,依照一個人的心態都淋漓盡致的表現在生活中。經歷了一些經歷,看待一切都漠然了。痛久了便覺不出痛了,麻木的生活感覺如釋重負,卻蒙生了一種異樣的焦慮,我是否就此麻木下去?無法盡情的敏銳的深刻的感受生活中的悲喜苦樂?多姿的生活在我眼中只留下一種色彩,淡漠的冷色。語調也如同冰山,拒人千里,張嘴一股寒流,有欲將人壓倒在山下的勢氣。

  敏感的情緒驟然粗曠了,愛或是恨,熱烈或是冷漠,再也無法激蕩我心中的火山。突然感到自己一直站在地表上方的另一個平面,旁觀着世人扮做生旦凈末丑演繹真真假假的人生,靈魂一下子超脫了,體味不出世間的苦痛煩愁。從此往後的生活,全然漠視別人的表情於感受,無需辛苦的生活在別人的眼光裏手足無措。生活本是為自己的演繹而精彩,卻被別人介入指手畫腳,導演的痛不欲生,受人控制的是生活,失去了生的意義和活的樂趣。

  我本不是那株三生石上的絳珠仙草,要用一生的淚水來償還神瑛侍者的灌溉之恩。活在別人主宰的世界里註定蹉跎了自己的人生。不得不慶幸這根麻木的神經,即便是鈍感了,即便只是為了適應某些環節。這大概印證了那句老話——物競天擇,適者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