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師德師風心得體會——觀《廉潔從教,以身作則》有感

師德師風心得體會——觀《廉潔從教,以身作則》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近日,學校利用政治學習的時間,組織全體教師觀看了關於教師職業道德教育的系列教學片《師德啟思錄》中的第七集《廉潔從教,以身作則》。我看了以後,感慨頗多,心情很不平靜,特別是胡安梅、包全傑等農村教師身上表現出的高尚道德風範,更使我感動不已。

  湖北山區的胡安梅老師,她在父親病逝后,繼承父親的遺願,義無返顧地當上了民辦教師。她一家住在四面透風的土房中,沒有條件改善生活。她雖然家境貧寒,但她毫無保留地把自己極少的工資捐獻出來,為學生交學費、買書本。長期以來,她有無數機會走出大山,到大城市裡去掙錢,但是她捨不得孩子們,她不想讓山裡娃世世代代都是文盲!孩子輟學,她就跑遍大山的每一道山樑,每一個角落,苦口婆心地勸說家長讓孩子們上課,用一片赤誠之心換來家長的理解和支持,默默地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辛勤地澆灌着下一代。

  當全國各地的達三萬多元的捐款寄來后,胡安梅沒有隻想到自己脫貧,而是毅然把這筆錢全部捐獻給鄉教育站,設立“胡安梅教育基金”,以獎勵那些紮根山村教育的老師們。

  全國優秀師德標兵、遼寧丹東鳳城東方紅小學校長包全傑,從教幾十年如一日,盡職盡責,嘔心瀝血,銳意進取,勇於創新,積極進行教育教學改革,大力推進素質教育,取得了顯著的成果;他艱苦奮鬥、勵精圖治,堅持不懈地改善辦學條件,把一所普通小學建設成享譽八方的示範學校;他生活簡樸、廉潔從教、克己奉公,言傳身教地培養出了一支思想好、業務精、素質高的教師隊伍。把自己畢生的精力無私地奉獻給了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包全傑同志的崇高品格和師德不僅受到學生和教師的敬仰,而且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的高度讚譽。

  “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像胡安梅,包全傑等這些誠實質樸的人民教師,表現出了高尚的品德和頑強的意志,無私奉獻,默默無聞,把自己一生的心血和力量獻給教育事業,他們的身上閃爍着師德的絢爛光輝。

  孔子云:“其身正,毋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毋從。”中小學教師的工作對象是成長中有極大可塑性的未成年人,教師的道德表現能夠影響一個學生的一生。作為教師,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其身教必然重於言教。要在自己的職業道德方面追求卓越,追求高標準,這是構建我們未來民族道德素質的基礎。

  江澤民同志指出:“老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方面都要為人師表。”教師的道德,是教育文化的深層內涵,也是一個民族在教育活動中表現出來的富有強大生命力的優秀思想、高尚品格和堅定行為,是提高民族素質、培養民族精神的動力之源。青少年的健康成長是一項要全社會共同努力的系統工程,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是這一工程順利實現的根本保證。

  教育實踐證明,師德的影響是不可估量的。獻身教育,重在實踐師德。怎樣看待學生,怎樣教育學生,怎樣當好教師,這一課題是涉及教師職業道德的本質問題,值得我們深思。



師德師風心得體會——觀《廉潔從教,以身作則》有感 標籤:師德師風 軍訓心得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