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觀孝女彩金有感

觀孝女彩金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觀孝女彩金有感(一)

  《孝女彩金》是一部體現梅州客家人的美德:勤勞,孝順的電影。這個堅強樂觀,孝順感恩的同齡人——彩金,用自己的行動譜寫了一首感恩頌歌。

  電影中,一個幾個月大的嬰兒被生母拋棄,之後又被養父母收養,取名為“彩金”。彩金在養父母的撫養下長到了歲10歲,而就在這年,養父不慎走山路是摔傷了腿,動彈不得,養母又是殘疾人,這個家的重擔便壓到了彩金稚嫩的肩上。於是,彩金每天下課、放學,都自己餵豬、生火、做飯、砍柴、割草,幫養父換藥、喂葯、打針,還自己掙錢交學雜費。並放棄了生母家優越的環境,留下來孝敬養父母。

  看完這部電影,我已淚流滿面。彩金真是太孝敬了。而現在的孩子呢?父母愛着、寵着,含在嘴裡怕化了,捧在手裡怕碎了,就像溫室里的花兒,經不起風吹雨打。學不會堅強獨立,這也不會,那也不學。所以我們一定要自強、自立,不要讓父母事事包辦。

  現在的社會,有多少這樣的例子:父母辛辛苦苦拉扯兒女長大,到頭來卻嫌父母年老寒酸,不肯贍養父母。難道那些人就不會想一想嗎?父母是怎樣養大你的?你就不懂得回報嗎?不懂得感恩嗎?不會體會父母的艱辛嗎?你一點良心都沒有嗎?彩金不就是你的好榜樣嗎?

  不過,回想我自己,我也有不足啊:生活中還有一些事不能自理,仍需父母接送;有時會惹父母生氣,讓父母操心;父母辛苦回到家,我卻從沒有問候過、關心過父母,說起來還真慚愧。

  其實孝敬父母,也許只是父母口渴時的一杯熱茶,只是父母回家后的一聲親切的問候,只是父母疲勞時的一陣舒服的按摩……

  說來說去,都是圍繞“孝敬感恩”“堅強獨立”這兩個詞說的。而這兩個詞,也就是《孝女彩金》這部電影所要告訴我們的。彩金,真值得我們學習!

  觀孝女彩金有感(二)

  下午1月25日4:30分在廣州蓓蕾劇院觀看了《孝女彩金》影片。對於看電影,孩子非常喜歡。90分鐘的過程里,孩子很專註認真看完了影片。而且多次為片中的主人公流下了感淚難過的淚水。

  愛,造就成熟的孩子。主人公彩金為了照顧雙親,奔波在學校和家裡之間;為了幫助雙親,學會了所有的家務事;為了讓養父養母放心,做他們的乖女兒,主人公沒有時間休息……

  小小年紀,竟有如此大的擔當和勇力,實在令人佩服和深深觸動着內心。雖然說城裡的和鄉下不一樣,但我想每一個人的內心裡那顆滾湯的心都是一樣的,為了幫助更多身邊的小夥伴。

  故事的主題就是告訴我們所有的當老師的都要有一顆善滾滾的心。代課老師嚴重缺乏愛心,當彩金缺交作文時,沒有過多的關心,一味只是要求完成上交作文,卻沒有深入調查過問,一個平時準時上交作文而最近不交作文的情況,片面的追求所謂的任務。在我們現實中,確實是也存在這樣的冷漠的老師。一個孩子除了在規定的義務教學里受到教育,更重要的是孩子在集體生活中受到豐富的情感教育。我們的教學不僅是教學,更重要的是教育孩子在困難面前在挫折面前,如何去勇敢面對解決……

  愛的教育,在這次觀看影片里,孩子得到充分的視覺教育。特別是近結尾時,彩金被爸爸“騙”到親生母親家裡,孩子哭了出來,不斷的在問:為什麼彩金要離開?還回去嗎?媽媽,你能不能幫我叫彩金不要離開?當最後結局時,都在一起時,孩子心裡舒暢了。我想一個孩子最怕的就是離開自己的父母了。愛,無論是什麼樣的生活環境,都要在一起齊心協力的勇敢面對。

  有故事情節的教育,給孩子一個在視覺上的洗禮。相信,孩子在接下來的生活里,會慢慢的感受到故事的含義。

  觀孝女彩金有感(三)

  今天,我看了一部有教育意義的電影——《孝女彩金》。這是一部講述一件發生在梅州偏僻貧困家庭中的真實故事的影片。故事情節催人淚下,動人心弦。

  故事中的彩金是父母的養女,她們家經濟來源只靠父親賣豆腐和只坐在輪椅上癱瘓的母親干點小手工活賺點小錢。雖然家裡一貧如洗,但是,一家人卻過得幸福,快樂!可是,災難卻在彩金十歲時不幸降臨。一天,父親為了給彩金買MP3,決定到鎮上去賣豆腐,在途中的山路上,父親一不小心從幾十米的山上摔了下去,並從此還變成了不但不能幹活,而且生活還需別人照顧的殘疾人,這無疑給原本並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啊!

  但彩金並未害怕和退縮,從那一刻起,十歲的彩金獨自擔起了家裡的一切活兒。砍柴、餵豬、煮飯、洗衣……全是她做,甚至是在課間僅僅的十幾分鐘,她還要折返回家為爸媽端屎送尿。儘管如此,彩金從來沒有半句怨言,就好像這原本就是她應該做的一樣。彩金的親生母親得知她的情況后,開着豪車要來接她走,但彩金毫不動搖,堅定的留下來繼續照顧自己的養父母。

  “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每個人都應該像彩金一樣孝順父母。可是,現在的很多孩子不但不孝順,還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甚至不高興了還拿父母出氣,這種人是否應該反省反省呢?

  “滴水之恩,湧泉相報”,何況父母對我們付出的又何止是“滴水”呢?,他們怕我們在手裡被掉了,怕在嘴裡被化了,但多數的人就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事,這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

  小彩金只有十歲,卻非常懂得孝順的道理,她是我們的榜樣,她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好好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