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時事評論>五保老漢病床前有“孝女”

五保老漢病床前有“孝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在樂業縣人民醫院316號病房裡,龍老孝躺在一張靠近牆壁的病床上,蓋着白色的厚厚棉被,露出滿頭白髮,向里側卧忍受着右大腿內骨斷裂手術后麻藥散去后的劇烈疼痛。

  回憶起自己曲折的身世命運,71歲的龍老孝淚水悄悄流下。5歲時因營養缺乏患佝僂病、左眼失明,年輕時靠扛水泥賺錢艱難度日,因殘疾貧窮終生未娶妻。年老時住進甘田養老院也算衣食無憂,可在養老院附近的村子走路時因視力不好不慎從1米高的坎摔下,骨折裂度3厘米,翻身都很艱難,大小便更不能自理。還要住院兩個星期,誰能堅持護理他?今後該怎麼辦?龍老孝越想越害怕,越想越傷悲。

  “叔叔,該擦身了。”是32歲的養老院管理員何秋菊在喊他,從剛入院到現在一直是她在護理龍老孝。龍老孝從思緒當中回過神來擦乾臉上眼淚轉過頭,看見何秋菊正端着一盆水站在床前,“今天早上已經擦過一遍了,不用擦了,你辛苦了一天,休息一會兒吧。”龍老孝顯得有些不好意思地說。

  “是比較燙的水,拿燙毛巾擦擦有利於活血化淤。”說著她放下盆擰乾毛巾,慢慢打開被子幫龍老孝從頭到腳耐心地擦了一遍,再小心翼翼地反覆擦傷口周圍。溫暖的毛巾擦在龍老孝的身上,他不再感覺寒冷和害怕,也不再抱怨命運多舛。他突然感覺到自己像是有了女兒,只有女兒才會這樣孝敬父親,不是嗎?他鼓足了勇氣要和病魔作鬥爭。

  擦好身子,何秋菊看見尿袋裡的尿滿了,拿來尿盆把袋子里的尿液排出來,拿去倒掉。血袋裡的淤血在不斷增加,“體內淤血能排出就好。”她一邊說著一邊理理長長的抽淤血的管子,時而擠擠血袋,這樣有利於淤血排出。

  “您肚子餓了嗎?”何秋菊問龍老孝。

  “你剛喂我吃完稀飯,還不餓,天又黑了,這幾天你一直在這兒沒有回去看你兒子和女兒,今晚你回家吧,我一個人在這兒能行。”龍老孝內疚地說。

  “您剛動完手術,無法翻身,我今晚還住在這兒,如果您想喝水或者想吃飯就和我說,等您的傷好一些之後,我接您到甘田衛生院養傷,既可以照顧您又可以照顧養老院其他老人和我的孩子。您安心養病,一定會好起來的。”何秋菊答道。

  “醫院原來發了一套衣服,你怎麼又破費去幫我買了一套睡衣,你一個月就領800元工資還要養育一對兒女,別再為我買什麼東西了。”龍老孝更加不好意思了。

  “您從手術室里出來,身上穿着的衣服沾了許多血,應該換一套新的了。”

  “我從小穿的就是破爛衣服,沒想到年老時還有人買衣服來送給我,那天我在手術室里動手術,你在手術室門外焦急地站着等了5個小時,我只是一個舉目無親的五保戶殘疾人,生死由命,怎麼值得你如此牽挂擔憂。”

  “您摔傷是我照顧不周,對不起!”

  龍老孝沒有再說什麼,哽咽着說不出話,覺得應該說對不起的人是自己。何秋菊在養老院工作一年多了,朝夕相處,他了解何秋菊是一個勤勞善良、熱情細心的人,她無微不至地照顧着養老院14個孤寡老人,一年多來曾送老人到縣醫院10次,送老人到鎮衛生院18次,為老人梳洗打扮、噓寒問暖視老人如親生父母。每天早晨她外出買菜前都會到龍老孝的房間叮囑:“叔叔,您眼睛不好,別獨自出去玩。”而他卻在那天偷偷獨自外出摔傷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