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孝經》有感

讀《孝經》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孝德清明 經書悠長

  ——讀《孝經》有感

  自從在朔州市國學會開始誦讀《孝經》以後,"孝"這個字就像清甜的泉水,輕輕的、柔柔的、深深的紮根在我的心裡,讓我讀懂了——孝:它並不僅僅是一個字,它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說文解字》解釋篆體孝字云:"善事父母者。從老省,從子,子承老也。"孝字寫的就是老人與子女的關係。《詩經》有云:"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蓄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所謂"百善孝為先,百行孝為本",反映的正是中華民族極為重視孝的觀念。因此孝對我們來說極為重要。

  《孝經》以一個"孝"字貫穿全篇,共分18章。然而又不是單純只講一個"孝".《孝經》認為"孝"是上天所定的規範,"夫孝,天之經也,地之義也,人之行也。"書中指出,孝是諸德之本,"人之行,莫大於孝",國君可以用孝治理國家,臣民能夠用孝立身理家,保持爵祿。並把孝分為五等:天子之孝、諸侯之孝、卿大夫之孝、士之孝、庶人之孝。並由此引伸出了忠、悌、順等品格。

  (朔州國學普及十大系列活動之"周末誦經")

  《孝經》云:"不愛其親而愛他人者,謂之悖德,不敬其親而敬他人者,謂之悖禮。"孝道是世間一切善行義舉的大前提,如果一個人連自己的父母都不能夠孝順,那麼他的任何善行義舉都免不了有"沽名釣譽"之嫌,為人所不齒。像這樣的人,怎能期望他們會愛別人,愛國家呢?人生在這個世界,長在這個世界,都源於父母。是父母給了我們生命,是父母哺育我們成長。父母的養育之恩,我們終生都應該報答。烏鴉知反哺,羊羔知跪乳,人又怎麼能不孝。

  "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生也",孝是所有孕械母本,一切的教化都在此基礎上產生。正所謂"愛親者,不敢惡於人,敬親者,不敢慢於人".孝心是冬日裡的一縷陽光,驅散了凜冽的寒霜;孝心是酷暑里投撒的一片綠蔭,遮住了炙烤的驕陽;孝心是久后的一場甘霖,滋潤了龜裂的心田;孝心是汪洋中的航標,指明了新生的希望。

  在當代中國,社會的巨大變革所帶來的巨大轉型使人們處於極度的信仰危機。各種社會問題層出不窮。可謂是為老不尊,為少不敬。但是我相信只要人人都能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當官的"愛敬盡於其事親,而德教加於百姓,刑於四海""在上不驕,高而不危,制節謹度,滿而不溢",為民的"用天之道,分地之利,謹身節用,以養父母",那麼社會風氣一定會有所好轉的。

  (閆樹智老師在敬德書院體驗樂活耕讀生活)

  朔州國學會斯文書院閆樹智

  二一五年十二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