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結婚十年電視劇感悟

結婚十年電視劇感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結婚十年電視劇感悟

  本周放假,我們沒出去旅遊。感覺在家裡從從容容地做一些事情,在市內轉轉,也挺好的。

  因為前段我和孩子爹都得寫一篇認識整整二十年的小感想,我倆談起我們的生活,算起來我們大致在一起生活了八年零幾個月,還不到十年,隨便在網上看,看到了電視劇《結婚十年》。那就看看這結婚十年的日子,跟我們自己的八年多的日子有什麼不同,於是倆人一起看了這部電視劇。到今天為止,已經看完了。昨晚還熬夜了呢。

  每個人的人生真的不一樣。我回國見到同學,他們上學期間就談戀愛的,幾個人給我說,他們的愛情已經轉變為親情了;還有的,說他們目前的主要目標是養大孩子,他倆之間,那愛情似乎已經不重要了;也有的說得更好玩兒,說他們倆目前的原則是不動手。呵呵,我聽了覺得很是傷感:想起他們曾經的愛情,曾經的豆蔻年年,曾經的羞澀甜蜜,還有彼此的喜歡,而當今,經歷過那麼多年,這愛情感覺已經不那麼濃烈,不算平淡如水,有時候可能還有些枯燥呢。當然,我的大部分朋友們還是很不錯的,起碼沒有離婚,呵呵,說明感情基礎還是深厚的。我覺得這事兒挺悲哀的。孩子爹卻不以為然:愛情變成了親情,多好啊,說明他們穩定了,感情穩定,就像親人一樣,彼此再也離不開了,也不會分手了。他的建議是:咱倆也快快努力,早點兒將愛情轉化為親情,從此關係牢不可破!

  看這部電視劇,很多時候能看到自己當年的影子,不管是生活的艱辛,對對方的忍耐,期待彼此的成長,都會讓人傷感流淚。我還真流了不少眼淚,為女主人的辛苦與隱忍。記得我倆看到其中一段,就是韓夢懷孕的時候,成長出去打醬油,竟然忘了時間,去了書店,拿了本書看到天黑,才想起回家,而那位在家的已經無法忍受,硬是給胡蹦,希望將那煩人的胎兒給蹦掉。我倆當年也發生過類似的情況,孩子爹說出去給我買吃的回來,竟然就跑到了他的辦公室,上起了網,也忘了時間。他看到這裡表揚我當時的理智,雖然很生氣但是並沒有對胎兒施暴。我沒有覺得自己沒暴跳如雷有多偉大,但是心裡也是很痛的感覺,真是人生不經歷就難以理解,很多時候靠的是堅忍。看來很多女人或多或少都經歷過這樣的事情,生活確實不容易,你生氣,難道把他殺了不成?

  文中的女主人韓夢的形象,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沒有想到,一個女人竟然可以那樣面對生活,那樣容忍一個人。她在最初那麼艱苦的生活環境中,自己帶着孩子,面對着一個不工作,或者說遊手好閒、眼高手低的丈夫,竟然能夠堅強地支撐着,甚至有時候還安慰他,實在不行還自己出去找工作,等等。他那麼不省事,沒多大本事,給家裡賺不來錢,不覺得羞愧,還脾氣暴躁,心胸狹窄,甚至還追求外遇,這樣的人,她竟然從來不想着放棄。這是我不理解的。尤其是電視劇結尾的那段,好像無論他怎麼傷害過她,甚至在離婚問題上的可惡德行,都無法使她徹底放棄。這個人物在我心中,其形象太高大了。我不知道現在這個真實的現實世界里是否還有這樣的人。也許,這是作者或者編者的構想吧,一個理想化的人物。怎麼解釋呢?我想他倆前世就有孽緣,她欠了他的,這輩子當牛做馬,一點點償還,否則她太難理解了。她的思想,她的行為和態度。

  劇中的另一個比較悲慘的女人,就是王菁的媽媽趙姨。我沒看明白,她的故事是怎麼發生的,但是一直不理解的是,為什麼她得不到理解,甚至還總是受到奚落和諷刺。她不就是得到了前夫寄來的茶葉,還有要求她去見最後一面,一般人都是可以理解的。我不明白為什麼她丈夫王叔總對此耿耿於懷,總是小心眼。也許當年那王叔也是費了很大勁才跟她結婚的,而之後又冷酷地對待她,對她喝來喝去,盤問來盤問去,語言中夾雜着對她的奚落與不滿,甚至到後來還愛理不理。傳統意義上的女人都是比較悲慘,她們默默地忍受和承受,直到最後覺得自己一文不值,只能自己得抑鬱症了,在恍恍惚惚中度過餘生。

  劇中的另外兩個女人,王菁和周紅,代表了新時代的不同個性的女性。我雖然不喜歡她們,但是我看到了她們的不同的生活態度。王菁最開始喜歡鄰居成長,作了第三者,到最後主動退出,到後來成長因為慪氣而去找她,直到最後她覺得成長不是因為愛她而跟她同住,於是她斷然離開。我覺得她的成長過程還是很快的,從最初的任性,到因為良心的發現而主動撤出,再到同居后又毅然決然地離開,我認為她最終是比較理智的,因為她能夠預知這種愛情的未來,而且她是有決斷力的,愛情是需要很多東西的,不只是愛情本身,愛了,也就夠了,不一定要堅持,直到遍體鱗傷才作罷。說真的,我喜歡她的選擇,讚賞她的快速成長。

  周紅屬於另一種人,比較不招人喜歡的過於現代的女性。她的自我放縱,她對物質的崇拜,等等,都使大家不看好她。當然,她做人本身並不壞,也算是個誠懇的人。正是因為她比較個性,相對來說她受的傷害也少,起碼她不需要那麼辛苦地忍受。

  劇里的男主人公成長,我是帶着憤憤的心情看他的所作所為的。他自私,自我膨脹,眼高手低,虛榮心極強,善於用花言巧語迷惑小女生,猜疑心重,不知道感激別人,還很容易吃醋,為人粗暴,還扯謊,等等,不一而足。我不喜歡這個人物。儘管他其實本質上也挺有才,也可能會有勤奮努力的時候,也有上進的時候,也有對孩子、愛人很好的時候,但是他那麼的容易衝動,那麼自我為中心,那麼缺乏對家庭的責任感,這些足以使一個家亭隨時打破平靜與安寧,這樣的男主人我想不要也罷,即使有時候他有些幽默感和別的。

  我喜歡劇中的老班長。他的形象是好同學、好老公形象,雖然他在他自己的家裡也並不一定是個模範老公,但是起碼是一個負責任的角色。他那麼熱心地幫助同學、朋友,當然他幫助韓夢和成長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因為他喜歡韓夢。他幫助他們無怨無悔,這點挺讓人感動。任何時候都能助一臂之力,不世俗,而且毫無怨言,即使被成長誤會打了之後,也還是那麼盡心儘力地幫忙。這樣的男人實際上現在已經不多了,有的人因為自己沒競爭過,常常會耿耿於懷,更不會那麼盡心儘力幫助了,不看笑話就已經不錯了。

  其他的男人,其形象也就沒什麼可說的了。

  電視劇展示了人們的十年婚姻歷程,帶有相當的普遍性。當然,裡邊也展示了社會的發展變革,人們的精神風貌,等等。但是,我感覺其時代特點並不是本劇的重點。婚姻的前十年,不管是對那個年代的人,解放初、文革時代的、改革開放初期的青年男女,都是一個挑戰。人們需要適應新的生活,磨礪意志,謙讓彼此,這是我們成長必須要面對的。婚姻使人成長,使人成熟。

  跟他們比起來,我們還是很幸運的。我們結婚比較晚,生孩子也比較晚,所以沒有那麼大的壓力和困難。我們彼此也還比較忍讓,因為我們都是悶罐子型的,所以直接爆發的時候還是比較少的,最多有時候有意見不一致,生生悶氣就完了。看着這部電視劇,我們感覺自己太幸福了。

  看完了,感覺找對愛人是很重要的。一個性格溫和的人,一個踏實的人,一個有家庭責任感的人,一個願意成長、做出讓步的人,一個寬容的人,才是理想的愛人標準。那油嘴滑舌的,讓他見鬼去吧。呵呵。還有,女人,該放棄的時候一定要放棄。戀愛的感覺,是要存在心裡的。婚姻,是需要一個踏實的人,踏實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