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汶川地震遺址觀后感

汶川地震遺址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汶川地震遺址觀后感(一)

  堯利勤

  7月份有幸參加了公司團委組織的四川汶川異地拉練----參觀映秀鎮地震遺址。驅車約1個半小時由成都前往阿壩州汶川映秀,很快就到達映秀鎮。群山環抱的映秀鎮,一片嶄新的小洋樓頓時令眼前一亮,如此美麗的小鎮卻是2008年汶川5.12大地震的震中,那年的地震讓這個小鎮頓時夷為平地。

  下車后,我們換乘景區統一觀光車前往了 "5.12"汶川特大地震遇難者公墓及展館。沿着石階我們一路走去,道路旁邊的石牆上時常會看見"四川雄起""眾志成城""勇往直前""告別傷痛,重新來過"等等令人感動、振奮的標語。到了公墓,我們莊嚴地三鞠躬,獻上鮮花,心中默默祈禱:逝者安息,生者堅強;好好活着,活着就是最大的財富,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

  隨後,我們參觀了展館,共有流水庭、序廳、地殤庭、緬懷廳、災害廳、崛起庭、重建廳、紀委廉政板塊和啟示廳九個部分組成。展館通過文字、圖片、影像資料及多媒體、動感環幕等藝術手法和場景,完整的呈現了抗震救災及災后重建過程,社會各界大愛援建,災區群眾自強不息、感恩奮進的偉大精神。整體觀展過程心情都是沉重的,看着那些圖片及當時的影像資料眼淚止不住的流,你沒有親身看過或許永遠感覺不到那種心情。特別是當我們進入了地震體驗區,一進去,彷彿自己已身臨其境,前一分鐘還是美麗、寧靜的映秀小鎮,霎那間,隨着一聲巨響,山崩地裂,山河斷流,滿山飛石,家園損毀,生命隕落,道路上的汽車,掉入河流、懸崖、陷入地裂……壓的我喘不過氣來,我深深地體會到地震中人是多麼渺小。地震中的孩子是那麼的無助,我彷彿聽到了他們驚恐、無奈的哭喊,如花初放的年齡,正需要呵護的歲月,卻面臨著大震襲來的生死瞬間。作為剛做母親的我,那種心情無以言表。短短的1分22秒時間,一片廢墟,在災難面前,人們是多麼的無助。走出體驗區,我毫不猶豫的與身邊的人緊緊擁抱,活着真好,珍惜眼前人,要認認真真過好每一天。

  當我還沉浸在剛才的痛苦之中時,不知不覺來到了映秀璇口中學,這是在映秀難得還保留的地震遺址。我們沿着小路參觀璇口中學,映秀中學的主教學樓傾倒在大地上,顯得那麼無力,至今都還有十幾位同胞被埋在下面,在樓房正前面是用石砌的大鐘,上面的時間永遠被定格在了2008年5月12號下午2點28分,這是一個石破天驚的時刻,也是一個全世界都為之震驚的時刻。石鐘的左方是一座五樓教學樓,能看見的只有四樓,一樓已全部陷入地下;左前方是高中部的男女生公寓樓,整個五層樓全部倒塌,陷入地下,講解員介紹說至今裡面還有兩位剛來探親的母女,女兒還是一位剛懷幾月的孕婦,被埋在下面。石鐘的右前方是一座石碑,上面刻着在地震發生后,全國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誠,團結一致,奪取了抗震救災的重大勝利。

  懷着沉重的心情參觀完地震遺址,親眼目睹了災后重建的美麗映秀,我想大地震不僅給人類帶來災難,同時也在警示人類應該以自己的實際行動愛護環境珍惜生命,認認真真過好每一天。

  汶川地震遺址觀后感(二)

  羅玉嬌

  一開始說去汶川,我是拒絕的。舟車勞頓對於我這樣暈車的人來說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情。但在大夥的鼓動下,我還是來到了5.12地震震中——汶川縣映秀鎮。

  那場地震的場景及那些抗震救災故事,雖說當年通過電視有所了解。但當走進汶川震中紀念館時,還是被身旁的文字、圖片、模型及震后遺留的物品深深的震撼了。那些書包、那些玩具都安靜的躺在展館里,每一件物品的背後都有一個主人、一個故事,這一點一滴都在衝擊着我們的淚腺。

  但在悲傷過後,那種在大災大難面前人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的抗震救災精神更是另我感動,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館中陳列在牆上的"雞毛信"了。雞毛信似乎離我們很遠,但在那交通、通訊、電力全部中斷、有着成千上萬等待救援的人們的危機時刻,由官兵從震區徒步傳遞災情的方式仍然是能夠發揮作用的。那幾十封"雞毛信"沒有任何的繁文縟節,都是用最簡單明了的文字反應傷亡人數、災情及所需物品等。字跡潦草,說明時間緊急倉促;紙張褶皺,說明路程遙遠。這一封封雞毛信背後,關係著的無數的災後人民及關心他們的人。在抗日戰爭時期發揮了巨大功用的雞毛信,在70餘年後的今天仍然能夠發揮作用。這種物理傳遞信息的方式在任何時候看來都能發揮作用。

  這一趟旅途給了我深刻的心靈洗禮,讓我更懂珍惜、更懂感恩。

  汶川地震遺址觀后感(三)

  2015年7月27日,汶川映秀的天氣很好,就是有點熱,隨同公司同事一行6人,我們從成都乘車前往汶川地震博物館,去時在車上師傅告訴我們,叫我們調整好自己的情緒,畢竟2008年的那場地震是每個中國人心中無法抹去的創傷。在車上我就在想着自己以前通過網絡和電視看到的那些汶川地震圖片,還記得那時電視上24小時播放着關於地震的最新情況,當時很多人都是哭着看新聞,現在想起來總覺得恍惚如昨天,歷歷在目。

  到達汶川地震博物館的時候,才9點多,我們經過映秀新縣城,看着當地人臉上都洋溢着舒心的微笑。房子修得都很漂亮,環境優美,遊客也很多。到處都洋溢着幸福和快樂的氣息。當時只覺得心裡一松,汶川的人們已經從那些傷痛中走出來了,真好!

  我們先是參觀了汶川地震博物館。走進博物館,我們都在伴隨着哀傷背景音樂下顯得格外沉默,看到的第一幕就讓我很心痛:那是一個很大的鐘,上面的指針永遠定格在:2008年5月12日14點28分。只知道自己的心在那一刻揪得很緊,緊得快透不了氣。

  博物館里那麼多的場景都讓人望之動容,有志願者、軍人、醫生……拋下的滿腔熱血和愛。每一件當時的留下的物件都讓我心酸又心疼。在博物館里還放着當時的新聞,當時的音樂,以及作家詩人寫的詩歌,每一句都是那麼讓人心酸,卻又那麼感動。這就是愛的力量吧!

  博物館展覽的都是汶川如何在大家眾志成城下,重建家園。今天的汶川那麼漂亮是離不開黨和國家,以及世界上愛心人士的幫助,所以你可以在汶川的任何角落看到感恩的標語。這是汶川人民最樸質的一種感謝吧!走出博物館,恍惚穿越了一次時空回到了08年,再看看外面的藍天覺得格外美好。

  到了汶川映秀就必須去看看地震遺址,就如同到了北京要去長城一般不容置疑。也許是我之前在博物館時情緒已經崩潰過,在到了步行十幾分鐘遠的地震遺址-----汶川漩口中學地震遺址。時空已經在這裡凝結,永遠呈現那地震時發生的景象,讓人們緬懷,祭奠逝去的生命。有如廢墟旁那黃色的小菊花,年復一年,默默地表示着哀思。

  漩口中學是四川省阿壩州的省級重點中學,原在漩口鎮,2006年才搬遷到映秀鎮,總投資6500萬元。2008年"5.12"地震發生時,有學生1527,教師133名。其中45名學生,8名教師,2名職工在地震中不幸遇難。漩口中學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所有校舍建築下沉、坍塌,震前我們眼前這些建築為5層,地震后,5層樓只剩下3層,3樓直接變1樓,原本的1樓2樓變為碎屑。漩口中學損毀嚴重,災后重建中,為了銘記、保留這段歷史,漩口中學的廢墟被作為遺址完好地保留了下來,它是"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唯一得到較為完整保存的大型遺址。

  也許,如果沒有那麼一場地震,那些正在讀書、午睡、嬉鬧的孩子,他們現在一定幸福快樂的生活着,可惜,天不如人願啊!!我注意到每一個參觀者腳步輕邁,神情凝重,沒有人嘻笑,沒有人高聲說話,恐怕驚擾了地下長眠者。

  我平時遊玩是很少拍照的,但這一次卻拍了很多照片,有些歷史是不可以忘記的,不是嗎?在映秀返回成都的路上,我感到先前朋友說得沒錯:參觀汶川地震遺址會讓每個人都受到一次心靈的洗禮。我想我不僅洗禮了自己的靈魂,更多的是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和熱愛生活。還有就是感動,因為人生不需要多麼偉大,只需要感動和珍惜。



汶川地震遺址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唐山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