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鄭義門》觀后感

《鄭義門》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鄭義門》觀后感

  近期,學校布置收看《鄭義門》,想想已經連續看了幾個晚上。問其感想?答曰:"看不大明白,就是感到鄭家有很嚴的家規,他們家的人都有很好的品德",童音悅耳。

  雖然知道浦江作為書畫之鄉,自古人文薈萃,被朱元璋譽為"開國文臣之首"的宋濂,就是浦江人;而當今華為的創始人任正非,其祖籍也是浦江。但說來慚愧,之前並不知道金華的浦江還有個"鄭義門",被譽為"江南第一家".帶着好奇,上網查閱了資料,既感且佩。同時,認真觀看了第五集《教化為先》。

  這集故事的大意是,鄭氏九世孫鄭桐為給外婆買葯,偷了族裡的銅器變賣。事情被發現后,根據家規,鄭桐的偷盜行為應該在晨會上宣示,並上懲戒簿。族裡的長輩一方面肯定他的孝心,認為雖然犯了大錯,但是出於孝心,百善孝為先,有這份孝心,就不愧鄭家的子弟。另一方面,就如何處理進行了辯論。家族監視鄭浩認為要嚴守家規,他說:"鄭家歷九世合族而聚,靠的就是嚴守家規,靠的就是嚴格執法,如果每個犯事的人,都找出一個理由,或者找到人來說情,這家規就成為一紙空文".而家族舊管鄭澤則認為:"懲戒不是目的,只是教化的手段,如果有利於族人向善,雖萬難而行之;如果相反,可能導致族人自暴自棄,甚至走向歧途的,那就要考慮執行的方法"."治家靠的是什麼,靠的是教化,靠的是四維八德,靠的是忠孝仁義,如果我們靠的是申韓之學,靠的是嚴刑峻法,那人人都因畏懼而守法,其與人倫親親子子,豈不南轅北轍?"最後,家長鄭濂承擔了對族人照顧不周之罪,讓本已知錯的鄭桐深受教育。這個故事很好地詮釋了鄭氏的家規:"言傳不如身教,以責人之心責己,以恕己之心恕人".

  這個故事在很多細節上都體現鄭氏家教的嚴厲。比如,鄭桐拿銀子回來時,鄭桐娘的第一反應,就是問這銀子哪來的?當鄭桐敷衍回答時,就嚴厲地說:"給我跪下。我們家再窮,也不花這不明不白的錢",並用掃帚杖責之。的確,"國家","國"和"家"是緊密相聯的,國由家組成,家是國的細胞,治國從治家開始。"鄭義門",不僅僅是對孩子的教育,更是對家長的教育。

  《鄭義門》觀后感:公則民不敢慢廉則吏不敢欺

  海寧市市場監管局長安分局 楊馬傑

  近幾日,每晚都靜守在電視機前觀看《鄭義門》。雖然動漫片充滿了童真,但我認為這童真中有深刻的教育意義,樸實的話語里蘊藏着深長的意味。

  看第七集"致力為公",我有三點感悟,一是工作心態得陽光,為官不為利所動,處事的出發點當以"公"和"廉"為先。二是處事方法需得當,遭遇矛盾,碰到難題,要以公開的方式,依靠群眾力量實現公平、公正。三是思想立場要堅定,"糖衣炮彈"能抵擋,兩袖清風方能浩然正氣。

  《鄭義門》給我很深的啟示:公則民不敢慢,廉則吏不敢欺。

  (來源:海寧市紀委派駐第十一紀檢組)



《鄭義門》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