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觀《永不磨滅的番號》有感

觀《永不磨滅的番號》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觀《永不磨滅的番號》有感

  《永不磨滅的番號》是一部反映抗日戰爭革命時期一幫憂國憂民,有着強烈的愛國情懷的志士們經歷種種磨難之後,聚在一起去I衛民族尊嚴,保衛國家的故事。

  番號--是對他們所有辛苦努力的證明,也是對所有生命的證明。

  番號--是戰爭中逝者的尊嚴,生者的記憶。

  那麼鮮明的人物,那樣強烈的感情,那段不忍回首的歷史,震徹我的心扉。幾度落淚,幾度痛心,向著心靈的最深處我不斷吶喊,回應我的卻只是兩行清淚。

  故事的時間發生在抗戰時期,一個硝煙瀰漫的年代。主人公**縣大隊隊長李大本事,是一個有些狡黠卻一腔熱情與赤誠農家漢子,他打仗時候經常不按常理出牌,時不時又耍點兒小聰明,不過他的隊伍卻在抗擊日寇的戰爭中打出了名氣。這支沒有正規建制番號的八路軍獨立團在李大本事的帶領下在一次次的戰役中經歷生死,心懷國家。這是一群倖存的人,每個人身上都肩負着不為人知的宿命,每個人後面都藏着一支消失了的部隊或家族的隱情,因為看到太多生命的消逝,他們被迫活了下來。活下來,是為了證明,證明逝去生命的價值,證明他們曾經到世界上來過。獨立團最終拼完了最後一滴血,完成了他們應盡的義務。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李大本事一定要一個番號,人都死了,番號還有意義嗎?而當一個響噹噹的番號被叫響時,我明白了那是戰士們的歸屬,是逝者的尊嚴,生者的記憶。

  故事的另一個主人公陳峰讓我幾度為他流淚,為什麼他要屬於那個年代,空有滿腹才華卻無處施展。永遠都是乾淨筆挺的軍裝,我知道那不僅僅是他外表的纖塵不染,那是他心裡的潔凈無垠,他就是這麼乾淨的一個人,修竹藏鐵,丰神玉立。他身上有多麼乾淨,我知道他心裡就有多麼痛楚,如何來忍受曾經冰糖葫蘆的吆喝聲,轉眼間到處成了斷壁殘垣,斑斑血跡?國破山河在,如今山河也不在了,被鬼子的刺刀,頂在心口上了,被慘遭荼毒的百姓屍體,凌遲了他的靈魂,悍不畏死最終給了他一個只屬於他的名分,否則對他來說,也許活着,就是一種罪過,何當他曾經咬着后槽牙,一字一坑的說出那句DD一寸山河一寸血,十萬青年十萬軍。"投筆只為雪恥辱,橫戈原不為封侯",這是明末將領袁崇煥的詩,彷彿是專為陳鋒而寫,這是歷史贈與他,最動聽的歌。兵安在?膏鋒鍔。民安在?填溝壑。嘆江山如故,千村寥落。何日請纓提銳旅,一鞭直渡**洛!卻歸來,再續**游,騎黃鶴。

  天,彷彿更灰了。眼前是一片混沌的顏色,紅的血,黑的煙,一片片白色的布那樣刺眼。我們的戰友,我們朝夕相伴的人,被黃土埋沒着,被白布覆蓋著,那是怎樣的堅韌才能平復心中的撕心裂肺的痛。我忍住眼淚,眼眶中充盈着淚水,終究抑制不住。我們的國家,我們的山河,一片狼藉,為什麼。

  不!這不是中國!我們的國家是強大的,不是任蹂躪的。沒有國何談家,那段歷史雖然逝去了,但滿腔熱血並不只屬於那個年代的人們。不管身在何方,赤子之心永遠心懷國家。艾青說過: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片土地愛得深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