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觀鄭義門有感

觀鄭義門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觀《鄭義門》有感

  公生明,廉生威

  近期,動畫片《鄭義門》備受關注,本是兒童益智類的小短片,卻堪稱一部廉潔風動畫片。其中人物形象因性格、身份,以及不同朝代而設計,人物語言聽起來古色古香卻不顯乏味迂腐之感。那麼,究竟《鄭義門》講的是什麼,如此受歡迎呢?

  其實這是浙江金華歷史上有名的一個累世合居的大家族,為了族人能夠和睦相處,家長專門制定了家規,幾世累計下來竟有168條之多。因家風嚴謹、為官清廉而被朝廷旌表為"義門",明太祖朱元璋更是親賜"江南第一家".鄭氏家族從宋代綿延至清代,家族中出仕為官的有173人,他們都為官廉潔,潔身自好,時刻謹記家規,無一人貪墨被革職罷免,不得不讓人感嘆其良好的家風。動畫片主要是弘揚鄭義門的家規家風,進而倡導清潔之政風。

  作為一名黨員,應時刻牢記身為人民公僕的職責。忠義廉恥、弘揚正氣、行善積德,這些美德值得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學習傳承;守禮、奉公、誠信,更是一名黨員應具備的高尚品德。很多時候,一個黨員就像鄭家的家長,看似有很多很大的權利,但其實這"權利"就是責任,以身作則、致力為公的責任,為人民牟福牟利的責任。在社會主義新時期,更應該把權力關進法律和制度的籠子,不斷加強廉政精神文明建設,從而形成良好的社會風氣。

  觀看《鄭義門》后,筆者認為其意義有以下兩點:

  第一,倡導家風的重要性。習近平總書記曾經說過,好的社會風氣基礎,在於千千萬萬個家庭的家風是否良好。一個家庭就是社會一個小小的縮影,家風端正與否,直接影響一個人的世界觀、人生觀,關係著一個社會的健康良好發展。同時,家風更是一個社會的核心價值觀在現實生活中最直接的體現。家風正,則民風淳、政風潔、黨風端。因此,家風不僅僅是一個家庭的事情,更是一個社會,一個國家的事情。身為黨員,要走在人民的前面,以身作則,這同樣要體現在家風的先進性方面。

  第二,以良好家風倡導廉潔政風。片中第七集名為《致力為公》,講述鄭家為朝廷核查田土,造魚鱗圖冊。當地大戶曹廣福欲從中作假,意圖少交稅糧,帶着厚禮拜訪鄭家家長鄭濂,卻遭到鄭濂義正言辭的拒絕。鄭家家規言:公,則民不敢慢;廉,則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這條家規堪為廣大黨員之座右銘,應牢記於心。廉潔為政、清明自律的廉政規章制度是每一個黨員應守之則。

  黨員理應同腐敗行為作鬥爭,潔身自好,但想要建設一個誠信、廉潔的社會,其關鍵所在就是建設誠信廉潔的社會文化環境和氛圍。相信在這樣一個誠信廉潔的社會中,腐敗不再只是依靠法律暴力打擊懲罰,每個想要貪污受賄之人,都會為自己的行為感到羞恥,是被世人所厭棄的,如此才是倡導清正廉潔的意義所在。

  此外,筆者感受頗深的還有一點,劉備說: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世間一切事物都不能一蹴而就,都是從一點一滴積累而來。腐敗問題不是一天而成,清正廉潔之社會不能一夜成形,因此防微杜漸顯得尤為重要。就如鄭家家規所言:以事雖小而不防之,則必漸大,漸而不止,必至於不可杜也。這不僅可以用於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同樣適用於我們個人規範自身言行。

  《鄭義門》用12個精悍短小的故事,完美演繹了鄭義門家規中的精華所在,故事內容簡短,卻蘊含很深的道理。歷經逾三百年之久的鄭義門,猶如一個社會的縮影。這裡不僅有人文關懷,還有家規法制,展現着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對社會、國家的積極作用,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弘揚民族優秀傳統文化,謹記反腐倡廉思想,廉潔自律、致力為公的黨員本色。

  同題作文:觀《鄭義門》有感

  觀《鄭義門》有感

  蒲圻三小 四(3)班 馬宇聰

  鄭義門,又稱"江南第一家",位於金華市浦江縣鄭宅鎮,是中國古代家族的重要遺址。

  廉政動畫片《鄭義門》共12集,採用古裝動漫形式,表達了鄭家嚴格的"家風"和"規矩".其中《鄭浩拒禮》篇,講述鄭家子孫鄭浩在擔任知縣期間,拒絕禮單,抵擋住了各種誘惑,清廉為官的故事,揭示了"為官者應以報國為本,體恤百姓"的家規;《致力為公》篇,講了當糧長的鄭,不賣人情,不收賄賂,秉公丈量所轄區域田地的故事,揭示了"公則民不敢慢,則吏不敢欺,公生明,生威"的家規;還有《以法齊家》、《家法如山》、《教化為先》、《儉以持家》、《遊街退匾》、《正風除弊》、《利人利己》等劇集,把鄭氏家族孝文化圖景生動地呈現在觀眾面前。

  通過觀看《鄭義門》動畫,使我懂得了:尊重師長、勤勞節儉、誠實守信、遠親不如近鄰;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等等道理。教育我們以小事做起,做一個孝父母、愛勞動、愛學習、有誠信、勤儉節約的好學生!(輔導老師 鮑慶珍)

  看《鄭義門》有感

  中伙中學六(2)班 程馨蘭

  《鄭義門》這個動畫片對我的感觸很深,它告訴我了一些對我現在乃至以後都很有用的道理。比如——"以法齊家"!

  在這裡面它又讓我知道了河防如同治家,水急而堤高。那些家法、家規固然好,但將禮教深入人心才是長久之計。

  治國之要,在乎民風;民風之本,在乎家風;換方之,家、國同構忠孝於一理。

  還讓我知道了賢惠的本義,婦的賢惠,何為賢惠?孝順公婆,恭敬丈夫,慈愛子女,善待妯娌。何為不賢,舉止輕浮,妒忌他人,恃強凌弱,撥弄事非。

  不僅如此,還讓我明白了治家靠的是什麼。治家靠的是教化,靠的是四維八德,靠的是忠孝仁義。

  如果奉行申韓之學,嚴刑峻法,那人人都因畏懼而守法。那古人說的人倫親親子子,豈不南轅北轍。懲戒不是目的,只是教化的手段。如果有利於人民向善,雖萬難而行之。如果相反可能導致人們自暴自棄,甚至上歧途的。

  更讓我明白了做人的道理。聖人之法的關鍵在於修身二字。知律者能夠保其榮耀,不自律者災禍就不遠了。為什麼要成立家規呢?因為家業之成,難以升開。要想家業成,必須儉以持家。而農夫就起到了約束人心,進德修業的作用。而且國之根本就在於家!古人說"家風正,則民風正。家齊,而後國治。"而家風不正,就在於子女後代不懂規矩,不懂做人、做事的規矩,不能自律。所以說一個家裡有一條好的家規,對這個家的子孫後代們會有一個很好的作用。

  古人崇尚植物。因為他們認為一些植物的精神可以教他們怎麼做人。比如蘭草,一些人崇尚蘭草這種"夕風寒露深林下,任是無人也自香。"這樣自強不息、孤芳自賞的精神。還有荷花,一些人用荷花這種初出淤泥而不染這種精神來勉勵自己。告誡自己不要因為其他人壞而自己變壞,要初出淤泥而不染。

  古人還敬仰孝。認為百善孝為先,覺得一個人連自己的父母都不孝順的人,那他就不佩稱之為人。告訴後人做子女的要把孝用行動表示出來,不要掛在嘴邊。

  古人用"知恥近乎勇"這種方法教育後人。告訴他們,你犯了錯,不可怕!只要敢於承認錯誤,就還是好孩子!

  總之,《江南第一家》讓我明白了很多做人做事和待人接物的道理。我要把《江南第一家》里的內容古為今用,用來告訴自己每件事應該怎麼處理,怎麼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