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鄭義門觀后感作文2篇

鄭義門觀后感作文2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鄭義門觀后感作文(一)

  蒲紡一中八(4)班 曾文

  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重視家庭。國家是中華民族特有的概念。國和家緊密相連,過由家組成,有國才有家;家是國的細胞,家和萬事興。治國從治家開始。家規是治家教子,修生處事的重要載體,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重要內容。

  鄭義門,位於浙江省金華市浦江縣鄭宅鎮,佔地約500平方米,是中國古代家族文化的重要遺址。自北宋崇和元年主明天順三年,鄭氏家族在此合群同居歷史340餘年,以李益之家聞名於世。長達168條的傳世家訓《鄭氏規範》,被譽為中國傳統家訓的里程碑,其事載入《宋史》《元史》《明史》。今天的鄭義門,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浙江省廉政教育基地以及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在一個江南雨後的下午,我們來到了矗立於浦江之畔的鄭氏宗飼。這是一座別有韻詠的古代建築。有記載說它"石柱林立,橫樑盈抱",有親歷者贊其"庭院幽深,別有洞天".這些看來並非浮誇之詞。移步室內,看到的一幕幕是如此親切!那個寫下"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北宋名臣范仲淹為鄭家家譜題寫鄭氏家國的故事。在導遊的娓娓講述下似乎就發生在不久之前;那個大家並不陌生的明代"開國家第一文臣"宋濂——就是他寫下了我們在初中就熟讀的《送東陽馬生序》,作為鄭氏家族的朋友。正是在他的參與和修訂下促成了《鄭氏規範》的最終成熟;那個我們敬佩不已的一代大儒方孝孺,作為鄭氏私塾東明書院培育的英才,他為這個家族題寫的楹聯"史君不用春秋筆,天下親書孝益家",就靜靜的懸挂在飼堂的旁柱·····

  漫步在鄭氏宗飼,那一字一句鑲刻着《鄭氏規範》的大牌,依然還端端正正的擺放在飼堂中央。飼堂的大門開開合合。數百年來,被家規慍見的光芒和智慧潤澤着的鄭氏後人,走出了大宅。環繞着鄭氏飼堂,兩層三層的江南名居,白牆黑瓦相映,一座接一座的向四周鋪陳延伸,形成了今天的鄭宅鎮。還有許多鄭氏族人散布到全國甚至海外·····

  觸碰那懸挂在飼堂左側的大鐘,耳邊響起悠遠而又熟悉的鐘聲······

  鄭義門觀后感作文(二)

  蒲圻初級中學 六(1)班 盧智奇

  "鄭義門",又稱"江南第一家",位於金華市浦江縣鄭宅鎮,是中國古代家族文化的重要遺址。自北宋崇和元年(1118年)至明天順三年(1459年),至今已整整聞名了900多年。長達168條的傳世家訓《鄭氏規範》,被譽為中國傳統家訓的重要里程碑。

  廉政動畫片《鄭義門》共12集,每集時長10分鐘,採用古裝動漫形式,深入挖掘"鄭義門"168條家規蘊含的優秀傳統文化內涵,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以家長鄭濂的故事為經,以家規為緯,通過《鄭浩拒禮》、《儉以持家》等12個生動故事體現"家風"和"規矩"的重要性。

  《鄭浩拒禮》篇,講述了鄭家子孫鄭浩在擔任知縣期間,拒絕排場、拒絕禮單,抵擋住了各種誘惑,清廉為官的故事,揭示了"為官者應以報國為本,體恤百姓,不可一毫妄取"的家規。《儉以持家》篇,講述了鄭棟與他的媽媽一起到擔任縣長的舅舅家去探望舅長,舅媽送給他一件新的絲綢袍子讓他換上,鄭棟再三婉拒,堅決不收。因為他知道小孩不能穿袍子,即使身分再高貴也只能穿布衣。

  《鄭義門》通過動畫的形式,引導我們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讓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發揚光大。(指導老師:梅艷)



鄭義門觀后感作文2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