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觀《鄭義門》有感800字

觀《鄭義門》有感8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觀《鄭義門》有感800字

  文/陳晗

  浦江鄭宅鎮的鄭義門,號稱“江南第一家”,數百年的歷史,至今依然生生不息,在觀看了《鄭義門》系列廉政教育片后,我深有感觸,大家風範的根源想必就是教養。所謂“隆古之治在鄉族,固過之本在巨室”,鄭義門優良的家風,嚴密規範的治家制度世代相傳,以德正心、以禮修身、以法齊家、以義濟世。

  “既仕,須奉公勤政,毋踏貪黷,以忝家法”。12集的動漫故事將鄭家家訓娓娓道來。國由家組成,有國才有家,治國從治家開始,從家庭角度約束族人為官清正,就是《鄭氏規範》的一大特色。因為家規傳承,鄭氏家族形成了強大的凝聚力和約束力。鄭氏族人自覺以家規為尺,注重自我修為,共同締造着家族的累世繁盛。

  宋濂勸諫明太祖時有云:“河防有如治民,水急而堤高,江水性緩,河水性急,如江水這般,何需修堤築壩”。故事一開篇就充分闡明了全劇的主題思想,黨紀黨規固然重要,但為了全面實現凈化黨內氛圍,蕩滌黨員靈魂的最終目標,“推行禮教、樹立德行”才是長久之計。黨紀黨規就像懸在頭頂的利劍,起到警示惡性的震懾力,而家風家訓猶如植入心田的種子,起得是正身勵志的引導力。

  《鄭浩拒禮》講述的擔任知縣的鄭浩,拒絕排場,拒絕禮單,抵擋住了各種誘惑,清廉為官的故事,揭示了“為官者應以報國為本,體恤百姓,不可一毫妄取”的家規。《致力為公》講述的是當糧長的鄭濂,不賣人情、不受賄賂,秉公丈量所轄區域田地,編製稅賦的故事,揭示的是“公則民不敢慢,廉則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的家規。

  作為一名人民警察,廉潔自律是必備的政治品德,也是不可缺少的政治本色。人民警察應當時刻提醒自己,作為人民公僕,就應當擔負起這個光榮職業所賦予的責任。一時的貪念,不僅會使自己失去自由,還會對家庭造成無盡的傷害。

  在工作中和生活中,我們都應做到耐得住清貧,扛得住誘惑,守得住小節。正如古人云:“為人正,為政勤,為官廉,為民實”,我們應當加強自身修養,樹立和弘揚優良警風,不為私心所擾,不為名利所圖,不為物慾所惑,努力實踐人民警察核心價值觀,模範遵守各項制度,有效抵制各種誘惑,做一個組織和群眾信賴的人,同事和朋友敬重的人,親屬和子女驕傲的人,做一個回顧一生能夠問心無愧的人。

  作者單位:永康市公安局花街派出所



觀《鄭義門》有感8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