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鄭人買履》新解

《鄭人買履》新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個鄭國人,他想去買雙鞋子,先在家裡把腳仔細地量了又量,鄭重地記載下來。他興緻勃勃地來到鞋店,看中了一雙鞋,卻忘了他事先對腳量好的尺寸樣子。他回到家中,取來量好的尺寸鞋樣,可是,鞋店已經關門了。他十分懊惱。有人就質問他為什麼不用腳試一試鞋,他無言以對。這個寓言,通常用來批評那種教條主義、本本主義者,諷刺這樣的人死搬教條不知變通的可笑。

  其實不然,我倒認為這個鄭人認真得可愛,他的科學態度值得稱道,他的科學精神應該受到我們的尊敬。

  買鞋前,對腳量了又量,計劃在先,行動在後,這是一種極為理智的行為。鄭人並沒有事先定做他需要的鞋。而鞋的生產者,是按一定的鞋碼生產的。鞋碼的長、寬、高,來自於大致的統計,其精確度無疑不高。因為是手工生產,手工生產者者往往憑經驗辦事,其大小寬窄的規格又大打折扣。這樣生產出來的鞋,它能從某種程度上,滿足一般人的需求,不等於說就能適合所有的人的需求。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片樹葉,更不用說完全相同的兩雙腳了。

  他為什麼不在鞋店用腳試一試鞋呢?我們可以找出很多的原因。譬如鄭人的腳是畸形,諸如俗稱的璞掌之類。鞋店人多,賣鞋的又是一個小姑娘。當眾試鞋,不僅有礙觀瞻,而且有可能引起他人的驚慌,甚至把他視為怪物。這樣,還是買不了鞋。又譬如鄭人是天生的香港腳,神臭無比,臭而不可聞。鞋店雖小,也算公眾場合。脫腳試鞋,那簡直就是沒有社會公德。但根本原因還在於,用腳試鞋,其實靠的是一種感覺。這和摸着石頭過河一樣。而按度量選鞋,憑藉的是科學。

  他當然也可以在鞋店量腳,然後按量得的數據選鞋,這無疑是一種無效的重複,這是不科學的。何況,鞋店未必有理想的量鞋工具。即使有,也不會歡迎顧客這樣做。既然在家量好了,回家取來,是最經濟、最理想的辦法。至於說,鄭人拿了他量好的尺寸回來,鞋店已經關了門,純屬一種巧合。哪怕過了正常的營業時間,只要有生意可做,鞋店是不會拒絕客人的。無利不起早,除非這鞋店的老闆根本不會做生意。鄭人既然來了,完全可以喊開鞋店的門。他之所以沒有這樣做,是他處處替別人想,不願給鞋店裡的人無端添麻煩。買鞋是個事情,卻不是非做不可的事情,遲一點買早一點買,對他沒有太大的影響。

  從打算買鞋,到悄然離去,整個過程,既貫穿了理性,又充滿着人性。鄭人一點也不可笑。

  對待買鞋這樣的小之又小的小事,鄭人都尚且如此認真,不肯馬虎,足見其平時的為人。用這樣嚴謹的態度辦事,不要說古代,就是今天,也是難得可貴的。中國人歷來信奉儒道,儒道的人文意義毋庸置疑,就科學精神而言,雖不能說背道而馳,卻是十分欠缺的。中國的落後,應該說與這是不無關係的。

  中國人不大喜歡認真,倒是十分推崇“難得糊塗”,凡事大概即可,歷來都是如此。中國的事,壞就壞在難得糊塗上。假作真時真亦假,難怪鄭人被當做取笑的對象,不為是人所容的。這是鄭人的悲哀,也是我們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