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觀《房間》有感

觀《房間》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從房間里逃出來

  --觀《房間》有感

  周末,趁早佛山讀會組織書友在嶺南明珠體育館的Focus英語教育機構里一起觀看了《房間》這部獲得眾多大獎的電影,感概挺多!

  電影一開始就是在狹窄的、感覺有些密不透風的空間里展開,沒有介紹前因後果,只是展示兩母子在這裡的旺盛生命力,積極的心態。小主人公傑克的童年沒有補習班,只有媽媽的睡前故事;沒有旅遊,能看到的動物只有老鼠,在天窗上看到一片黃色的落葉也激動不已,對樹葉為什麼不是綠色是黃色還和媽媽討論半天;沒有自行車,溜冰鞋,鍛煉的方式只有在一到兩米左右的無數次的折返跑和俯卧撐;五歲生日沒有生日蠟燭,只有寫着5字的媽媽自己做的蛋糕;沒有電子遊戲,只有圖像畫像抖動的一台小電視,了解世界全靠它……但是傑:,可以和光影追逐,可以和傢具嬉戲,孩子無窮的想象讓密閉空間變得無窮大。從這裡我們也可以看出,資源不是必要條件,重要的是我們要有一顆積極的心,就能把空間想象得無窮大。不過,從另一方面也說明我們人的適應能力驚人,女孩喬伊(布麗·拉爾森 Brie Larson 飾)被一個叫“老尼克”的男人拐騙,之後被他囚禁在其房子後院的棚屋裡長達七年之久,看起來很適應這裡的生活了。

  她們想逃出來的一個主要原因是:老尼克失業了,基本的生活也不能保障了:出現了斷電,沒有了暖氣,食物和藥品也不能得到滿足。所以喬伊不得不冒險想辦法逃跑,因為不逃跑可能的結果也是死。我突然想起了一句話:人是被逼出來的!喬伊當初被騙進來,失去自由,也是被老尼克逼的,不然就會被打;現在必須要逃跑也是被老尼克失業逼的。最怕的就是溫水煮青蛙,青蛙慢慢被熟,甚至沒有一點掙扎。我們看到有好多企業家創業也是因為之前那一家公司倒閉了,沒辦法才想到創業;好多農民起義和新朝代的開創者不也是舊的朝代太作死,把百姓往死里逼出來的嗎?

  在分享環節,大家都注意到了,喬伊被囚禁七年還是那麼陽光,竟然在被記者採訪的一句問話所擊倒:“這麼多年,你就沒想過要自殺嗎?”多麼具有殺傷力的問話,也沒想到心理暗示作用是如此厲害!當天晚餐時,喬伊就出現發楞現象,這是整部片中第二出現感沒錯場面感很慢,另一次是老尼克抱着傑克的“屍體”在院子里站着不動的時候。喬伊自殺時被傑克及時發現。現在我才明白,為什麼他們逃出來之後還在住在醫院,喬伊極力要求早點出院,但醫生也不斷說明要進行心理輔導和恢復的重要性。如果她當初聽取了醫生的意見,就算是被無知的人問出自殺的話題,她的反應應該也不會這麼激烈。同時,她和她的家人也相處得不好,覺得他的后爸對她兒子不感冒,她的弟弟裝做是有一隻狗的模樣騙她小孩,她的媽媽好似不愛她了,沒有她的這些年,媽媽一樣過得很好,喬伊覺得不正常。其實這些都是喬伊心理有問題,都是她內心不平衡,為自己的不公平的遭遇找一個泄恨的地方。傑克一個小小舉動化解了這一切,把自己的頭髮剪下來,送給住在醫院不能見面的媽媽,讓媽媽又重新點燃生活的勇氣,媽媽對小孩說“你又救了我一次”(You save me again)

  最後是靈魂從房間里出來。雖然肉身從房間里出來了,傑克可以和小夥伴一起踢球,可以和抱着小狗玩耍,但是他們的靈魂都沒有從房間走出來。有幾地方可以看出來,喬伊非常討厭別人拿狗來誘惑傑克,因為當初她自己就是因為好奇心害死貓,聽老尼克說他有一條狗,並邀請她去看,她才上當受騙的,我猜想喬伊可能心裡有千萬次恨自己為什麼要喜歡狗,所以她不準自己的小孩喜歡狗。還有一次是喬伊在午休時,傑克在用手機看朵拉的動畫片,喬伊很生氣,她把小孩帶到樓下,強制讓他玩積木,這玩具是原來在小房間里沒有的。我想喬伊想要小孩不要再像以前一樣整天就是看電視,應該做一些開發智力有意義的事情,她的反應,還是受到小房間的遭遇的影響,靈魂還沒走房間里出來。現在看看我們當中的一些人,雖然肉身有自由,但也心甘情願的被手機、電腦、電視所控制,也是不能從房間里走出來,去感受大自然的美好。最後是傑克提議再去小房間去看一下,和不堪回首的往事說再見,讓靈魂從房間里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