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幸福就在師生之間》有感

讀《幸福就在師生之間》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幸福就在師生之間》有感

  姜雲祥

  作為一名教師,幸福是什麼呢?我覺得應該是老師看到學生們在課堂上有所收穫,教學目標能夠實現時。作為一名學生,幸福是什麼呢?我覺得應當是在課堂中享受到學習的快樂和成功的幸福。但是怎樣才能使老師和學生都幸福呢?這個問題一直困惑了我好多年。

  在一期《中國教師報》中,我看到了這樣一篇文章《幸福就在師生之間》,讀完之後讓我頓時醒悟------幸福應當是相互的。在學校里,教師和學生實現幸福的主陣地是課堂,作為教師應當清醒地認識到學生是主體,如果他們對學習沒有興趣,沒有被充分調動起來,無論老師講的多麼精彩,效果也不會好的。學習效果不好,教學目標不能完成,教師和學生哪有幸福可言呢?

  在以往教學中,教師為了實現自己的幸福,想盡了辦法,使出渾身的力氣備課、講課。在教師的講授下,學生只能被動地聽,被動地記,很少能體會到學習的幸福、快樂。長此以往,教師感到了疲憊,幸福指數也在下降,而且還會經常埋怨:這麼簡單的問題講了多少遍,還有學生不會。結果是,多數課堂沒有了激情,學生和教師都很少感受到幸福的存在。

  為了改變這種形式,我認為這種課堂教學模式定位就很好"自主預習、合作探究、質疑解惑、學教結合".在這樣的教學模式下,教師和學生都忙起來了,教師忙着精心設計學生自主學習,合作探究的問題。學生忙着自學,小組合作,組員共同討論,然後在展示環節派一名同學去講解這部分內容,其他同學可以質疑,如果該同學沒有回答出來,可以讓其他同學來回答,教師在課堂上起到一個主導作用。當出現爭議或者學生沒有明白的問題時,教師適時進行點撥,講解。為了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教師應該及時對學生進行評價,還有生生評價。這樣學生不僅在課堂時間上認真學習,而且還會在課間去找老師問問題,學習的積極性被充分的調動起來了。學生感覺到自己是課堂上的主人,感受到了學習的幸福,感受到了學習的快樂。看到學生學習的變化,教師也覺得很幸福。

  教育是一個長期而艱巨的任務,教育在培養創新人才的同時,更需要培養具有創新精神的教師。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為了能讓幸福在課堂中流淌,我們教師還要不斷地學習,不斷地探索,為了自己,也為了學生的終身幸福奠基。"有效的課堂、幸福的課堂、快樂的課堂",是我們前進的動力,從此讓學生感覺到學習的幸福,讓教師感覺到上課的幸福。讓我們的課堂永遠充滿朝氣,充滿快樂,充滿幸福。



讀《幸福就在師生之間》有感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