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請讓我自己安排時間》有感

讀《請讓我自己安排時間》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請讓我自己安排時間》有感

  劉雅馨家長 青島北仲路第一小學

  讀了《父母課堂》中《請讓我自己安排時間》這篇文章,我感觸很深,也讓我深刻的認識到了一味的要求孩子、約束孩子,不一定能達到預期的效果,作為家長,我們更應該理解孩子、尊重孩子。

  文章中提到的主人翁,假期本來有自己的安排,包括學習和與同學一起玩耍,前三天均為學習計劃,而且實施的特別好,第四天本來是想好好放鬆一下,和同學一起出去玩的,不料,媽媽卻給他安排了輔導老師,進行加強學習,把小主人翁的假期計劃全打亂了。結果就是,本該玩的時間段,孩子的心思根本就不在學習上,所以,即使有輔導老師進行輔導,孩子也未必能聽進去,而且還增加了孩子的逆反心理。而媽媽還認為充分利用了假期時間給孩子加強補習,肯定是有效果的。看到這裡,我不免聯想到我和孩子平時是怎樣處理類似事情的。

  我家孩子曾經也自己安排過假期計劃,但我好像從沒有贊成過,都是學習時間大於玩耍時間,我從她的眼神中也讀到了埋怨和不滿,但我當時就想,孩子嘛,就不能放縱她,得好好約束着,免得玩心過重收不回來,並且,每次都是嚴詞厲叫,她都不敢不聽。其實現在回想,一個假期過後,雖然補習了不少,但孩子的成績並沒有明顯變化。我必須要好好反省一下,這種硬性教育真的有效果嗎?我是否可以換種方式,讓孩子玩得開心,學得快樂。

  特別是讀了這篇文章后,我的這種想法愈發強烈,我準備在下一個假期中,讓孩子先列一個假期時間安排計劃,我提一些建設性意見,不同意見我們溝通解決,達成共識后,我們就嚴謹的按計劃實行。我把這個想法告訴了孩子,孩子高興的跳起來,連說:"謝謝媽媽理解……"後來,她告訴我:"媽媽,每次去上補習課,我的心裡都是不情願的,因為你給我安排的學習時間太滿了,所以,我的心思也不在學習上,總想着怎樣想辦法溜出去和同學一起玩,當然我也不敢這麼去做,但是,由於我心裡排斥,所以我就愈發聽不進去。我甚至感覺你交的這補習費白白浪費了,我知道你是為我好,為我付出了很多,但我真的希望媽媽能給我一點自主權,讓我自己安排學習時間,我不會一味的想着玩,我也會努力的學習……"那天,我們談了很多,孩子第一次向我敞開了心扉,我也慶幸看到了這篇文章,讓我有了反思。

  現在,我和孩子達成協議,學習的時候認認真真的學,玩耍的時候就痛痛快快的玩,孩子的成績一點都沒下降,我想,教育孩子的前提是要理解孩子,要走到孩子的心裡去。



讀《請讓我自己安排時間》有感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