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房間》讀後感

《房間》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房間》讀後感

  母愛是這世界上永恆的存在。

  在《房間》這本書里,愛瑪·多諾霍用其自身奇妙獨特的方式讓尖銳的矛盾變得柔軟,她從一個五歲孩子的眼光看這個世界,看待他媽媽,看待老尼克,罪惡彷彿從來不曾出現在他眼裡,在寂靜無光的逼仄空間里他看到的是他和母親幸福的小日子。這房間是小傑克的幸福世界,但卻是他母親被老尼克囚禁了長達七年之久的牢籠,在條件有限的情況下,他母親每天帶着他一起玩遊戲,講故事,看電視,學習,他們似乎每天都有說不完的話,有着無窮無盡的樂趣,晚上,他母親讓他睡在衣櫥里以避免看到老尼克強暴他母親的恐怖畫面,每當老尼克來到家裡送食物時他母親也讓他藏進衣櫃里盡量少接觸到老尼克,也避免接觸事實上老尼克是他的生身父親這個事實。他母親告訴他兩人所在的這個小房間,就是世界的全部,電視裡頭看到的一切,都是假的,至於頭頂上那個小天窗外頭,什麼都沒有。而後來老尼克的失業讓他母親開始為了活下去而計劃逃離這個房間,勇怕的小傑克不得不面對房間外面的世界,“勇怕”的意思是勇敢的害怕,是傑克母親訓練傑克找機會逃跑時,傑克創造出來的詞彙。面對房間的外面,即將打開的第二重世界,小傑克充滿恐懼。但面對母親的鼓勵,他又必須勇敢。在經歷了“裝死,卡車,鑽出來,跳下去,跑,一個人,紙條,警察,噴火槍”的B計劃后,傑克成了“勇怕”超級英雄,救出母親,重新回到屬於她的世界。合上這本書時我長長舒了一口氣,一方面在愛中感動着,為不錯的結局感到輕鬆,一方面又難以拜託全書從頭至尾的壓抑帶來的扭曲壓抑的情緒,這本書從始至終讓人在微笑中默默感傷。

  這個故事讓我想起曾經看過的一部意大利電影——《美麗人生》(又名《一個快樂的傳說》)中男主角一家人被抓進猶太人集中營,在慘無人道的集中營里,男主圭多一面找機會和女監里的妻子多拉取得聯繫,報平安,一面要保護和照顧幼小的兒子喬舒亞,他告訴兒子這是在玩一場遊戲,遵守遊戲規則的人最終能獲得一輛真正的坦克回家。天真好奇的兒子對圭多的話信以為真,他多麼想要一輛坦克車呀!喬舒亞強忍了飢餓、恐懼、寂寞和一切惡劣的環境,他真的認為遊戲結束他能獲得勝利品。圭多以遊戲的方式讓兒子的童心沒有受到任何傷害。當解放來臨之際,一天深夜納粹準備逃走,圭多將兒子藏在一個鐵櫃里,告訴喬舒亞這是捉迷藏遊戲,讓他千萬不要出來,他打算趁亂到女牢去救出妻子多拉,但不幸的是他被納粹發現,當納粹押着圭多經過喬舒亞的鐵櫃時,他還樂觀地、大步地走去,暗示兒子即將在遊戲中獲得勝利,但不久,就聽見一聲槍響,歷經磨難的圭多慘死在德國納粹的槍口下。天亮了,喬舒亞從鐵櫃里爬出來,站在院子里,這時一輛真的坦克車隆隆地開到他的面前,上面下來一個美軍軍官,將他抱上坦克。結局溫暖中又夾雜着無盡的心酸。

  書中的女主人公與劇中的男主人公並不完美,但卻傾盡了自身所能給予的一切保護孩子的童真,讓他們生活在一個有遊戲、有歡樂的“房間”,而孩子們在不得不走出這個“房間”之時會感到自己的勇怕,這是書中的勇怕的小傑克不得不面對房間外面的世界時說的,“勇怕”的意思是勇敢的害怕,害怕是必然的,但卻要拿出加倍的勇氣面對“房間”外面的世界,我不能評價“房間”裡面好還是“房間”外面好,只能說願世間勇怕的少年們在愛里平凡或不平凡的幸福的活着。



《房間》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