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幼兒園紀錄片觀后感

幼兒園紀錄片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幼兒園紀錄片觀后感(一)

  看完后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感動與懷念。是啊,這就是曾經的我們。在那一個個幼小的兒童的身上我們看到了童年那段美好的回憶。雖然少不了離別的淚水,在剛開始進入如此一個陌生的環境的是多麼無助,在掙扎中看着父母離去的背影,面對周圍和自己年齡相仿的陌生面孔,就只有停不住的哭泣聲相伴。

  可是,這段時光是人生最美也是人生第一寄居的場所。它是一個給人開始脫離父母的鍛煉機會。

  是的,在這裡我們沒有父母可以依靠,沒有人會喂我們吃飯,沒有人幫我們穿衣服,穿鞋子。我們開始靠你自己去實踐它,或許剛開始並不是那麼順利,可能我們會哭泣沒有人幫忙,可能我們會失去了耐心,可是慢慢的會發現自己在不知不覺中學會了,幼兒園讓小小的心靈開始獨立。

  幼兒園同時也是開啟我們啟蒙之路。我們同周圍的和自己一樣還是剛擦完淚水的同齡人齊口同唱兒童歌謠,同跳着幼嫩的舞步,學習看似簡單可在我們看來卻需要花費我們大把時間去磨練的阿拉伯數字,拿着畫筆開始我們人生的一場色彩世界。我們在其中收穫或多或少,卻是用金錢也買不到的。

  在這裡,我們感受到與同齡人嬉戲的快樂。我們和恕不相識的同齡人成為了朋友,我們彼此描述着彼此的父母,我們彼此告知自己所知道的,我們同吃着一碗飯,可是那時候的我們卻彼此不知道這就是所謂的友情。直到畢業我們沒有像現在一樣懷着依依不捨的心情。當我們真的意識到時,它已經遠去了,再也無處可尋。那時的簡單是再也不可能重演的了。

  當多年後,我們去重尋那個曾經庇護過我們童年的幼兒園時,或許建築依舊,可物是人非了。當我們再看到那一個個新的幼小面孔時,眼眶不禁濕了,在他們身上看到曾經自己剛開始到這裡的恐懼,可是又是那樣純潔、單純。踏入幼兒園,每到一個角落十幾年前的一幕幕又在眼前上映着,不知不覺得彷彿自己回到了過去,可是猛得又被拉回了現實。

  人生是如此匆忙,就連回憶也不允許自己久留。所以,從這一刻起就抓住它吧,被再讓自己僅僅活在回憶中了。

  幼兒園紀錄片觀后感(二)

  這部紀錄片前後觀看了有四五遍了,然而每次都有不同的體驗與收穫。體會最大的就是,深刻認識到我們所學的理論知識的不足,離開了實踐的理論必將浮於空洞。

  紀錄片一開始便呈現給我們,幼兒第一天入園的情景,哭聲一片,簡直有驚天動地之勢。在校內上分享了這一視頻,很多朋友都說看到這些孩子哭的實在是太可憐了,心裡真不是滋味。可能因為學了這個專業,我反而沒這麼深切的體驗,更多的將這看做是一個正常現象。一些幼兒有分離焦慮症,哭鬧不適應是一個必經的過程。

  重要的是我們應該如何對待這些幼兒,是真的當成正常現象置之不理么?我想不然。畢竟聲嘶力竭地哭,對幼兒的健康不見得是什麼好事,我們還是要採取一些措施幫助幼兒。首先我覺得紀錄片中教師對幼兒採取的欺騙策略是不正確的,騙他們不哭就打電話給媽媽,或叫媽媽來接他們,這隻能起一時作用,等幼兒發現媽媽沒有來會哭得更厲害。我們要做的應是努力引導幼兒適應新的環境,而不是跟幼兒一起逃避問題。我們可以通過轉移幼兒的注意力來分散他們的焦慮情緒,比如幼兒喜歡小動物,讓他去飼養角喂喂小動物,讓幼兒玩玩喜歡的遊戲,以逐漸轉移其注意力。之所以哭鬧焦慮,歸根結底還是幼兒缺乏安全感的表現,幼兒園可以辦親子班,讓家長陪同幼兒來園一段時間幫助幼兒適應新環境,還可以允許幼兒帶其心愛的玩具來園。我們隊這樣的幼兒一定要有愛心和耐心,不能置之不理更不能加以恐嚇威脅,適當的時候抱抱幼兒,親撫他們也能使他們平靜下來。

  幼兒多方面尚未發展全面,就更多的需要我們的幫助。紀錄片中第一頓飯,小女孩將飯菜潑了一身,怯怯地叫着老師“潑了”。此刻的老師應當立即去幫助幼兒處理一下,提供適當的幫助並鼓勵她學會自己用餐。

  夕陽下,昏黃的教室中,一個小男孩在一排凳子前反覆嘗試,怎麼也不能將自己的椅子倒扣上面。他翻來覆去地嘗試着,這時老師在後面提示“反過來,掉個面”,小男孩聽到聲音后急切扭頭並立刻將椅子轉了個面,然而仍舊沒有成功。畫面定格在小男孩無止境的嘗試中。任何一個人看到這個情景都會心酸,可以想象這個孩子心裡是多麼渴望得到幫助。對於一個理解能力尚處於象徵性段的幼兒,言語的指導是遠遠不夠的,為什麼我們不能親身示範一下呢?

  紀錄片中還有很多,另外從紀錄片中我們也可以看出小中大班幼兒的差別,小班幼兒主要與老師的溝通較多,同伴之間的交往還是很少的。到了中班,同伴交往增多,伴隨而來的衝突和攻擊性行為也在增多。紀錄片中有一個中班的小男孩即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在連續打傷幾個同伴后,老師威脅將其送回小班。這種做法實際是很不理智的,老師應當做的是引導幼兒化解衝突,而不是帶領其他幼兒去孤立打人的幼兒。更不能隨意給幼兒貼標籤,說他就是個壞孩子,幼兒有攻擊性行為必然是有其原因的,老師應了解原因幫助幼兒去克服。期待的作用是強大的,只要我們相信每個幼兒都是好的,他們都能很好的發展。

  幼兒園教育固然重要,但是家庭教育同樣重要,否則就會造成“5+2=0”的現象,即幼兒園5天加上家裡的2天等於零。父母是幼兒的第一任老師,很多時候父母才是影響幼兒最大的人。紀錄片中關於“愛”的一個調查不禁讓人心寒。“你有沒有想對誰說我愛你呀?”“沒有”“媽媽對你說過愛你么”“沒有”“你為什麼不好意思說”“我覺得那個噁心”……誠然中國傳統文化重於含蓄內斂,但是何以我們的孩子如此冷漠?又是什麼價值觀讓我們的孩子覺得愛是個噁心的東西?還有個小男孩說:“我爸爸媽媽都很忙,我媽媽忙着去醫院做美容,我爸爸忙着接人家吃飯……”,也許我們會覺得很可笑,但是孩子不會這樣想,他們內心可能充滿了失落與孤獨。對於他們而言,父母的愛是無可替代的。片中還有一個等媽媽來接的小男孩,前瞻後顧的神情,噙滿淚水的眼睛,等待的焦急與失落。對於他而言,看着同伴一個個被父母接走,心裡該是多麼彷徨。有時候,我們的父母也該深刻的反思,不要一味斥責幼兒園的失職,想一想作為父母自己做的夠不夠。

  培養一個幼兒需要一個社會的力量。無論是幼兒園還是家庭或者社會,都應給我們的孩子以愛和尊重,套用一句常說的話,孩子是我們的未來。未來的我作為一名幼師,我相信我不會忘記自己今日所看所感,不會忘記自己所學的專業知識,一定努力為孩子,做到最好。

  幼兒園紀錄片觀后感(三)

  通過觀看紀錄片《幼兒園》,裡面的8個場景深深感染着我,分別如下:

  1、孩子由最初上小班時的哭鬧不止,到升到中班后的訓練有素,可誰知兩個簡單畫面的剪切,裡面包含了我們幼兒教師多少的辛勤汗水和無私付出啊!

  2、有一個孩子,想把自己的小椅子放好,可是他努力了好多好多次卻都沒有成功,但是孩子絲毫沒有放棄,一次次的嘗試,讓我們每個人都肅然起敬,也深深感覺孩子是那麼的無助,幫助每個生命,該是多麼重要啊!

  3、獨特的馬玉蘭,本應也是活潑可愛的小女孩,可是被無情貼上標籤后的她,竟是顯得那麼的不和諧,老師的一句引導有時或許真的可以改變孩子的一生啊!

  4、周五放學了,可是還有一個孤獨等待的孩子,遲遲沒有人來接,那弱小的背影,那極度渴望的眼神,都讓我們心酸不已。孩子的父母啊,有時真的只是一個小小的舉動,真的會帶給孩子莫大的快樂或痛苦,好好想想自己的行為吧!

  5、對於不聽話的、不乖的孩子,老師簡單粗暴的要把他送到小班去,孰知孩子的心靈也是脆弱的,請用心呵護吧!

  6、通過採訪孩子,孩子們對愛的曲解,對愛的冷漠,都讓我感到陣陣寒心。而對恨卻如此入骨,作為老師,我想多奉獻自己的愛吧,讓孩子慢慢從感受我們的愛開始,然後學會去愛別人,愛家人,愛祖國。

  7、孩子拿着杯子喝水時,吃午飯或玩玩具時,都會互相交流,我感覺那就是一個小社會的縮影,多麼值得讚歎呀!

  8、還有整篇貫穿其中的《茉莉花》的音樂,那麼又香又白的茉莉花,卻要摘一朵送給別人家,送給別人家,也就是家長把孩子送到我們幼兒園,幼兒園這個家的舒適度與否、老師的關愛程度的多少,直接關係到孩子的幸福啊!

  發掘每個孩子的聰明,發掘每個孩子的悟性吧,幫助他們,盡心呵護我們的茉莉花,讓每個祖國未來的花朵越來越芬芳,越來越充滿蓬勃生機吧!



幼兒園紀錄片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幼兒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