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紀錄片觀后感

紀錄片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走進霍金的宇宙世界觀后感(一)

  今日看了《走進霍金的宇宙世界》這部紀錄片,深有所觸。自己連宇宙的一粒灰塵都算不上,那我的喜怒哀樂、我所認知的世界有意義嗎?擁有的,說句最雞湯的話:我活過我思考過,所以我存在過。

  從天體物理學家的四維角度思考問題,宇宙中沒有什麼不可再生能源。佛家有言:一花一世界一樹一菩提。剎那便成永恆。所以在以億年為刻度的時間維度之下,無論什麼石油煤炭的,就連恆星都可以算作可再生資源。霍金也說過,宇宙之大,出現什麼樣的生命都不意外,也許差異之大遠超人類的想象。也許也有把恆星當做貨幣的外星生命也說不定呢。

  霍金大大還說過,宇宙中也許有一類生命,他們就像我們耗盡了母星的資源。自此生存於世代飛船上,作為宇宙的游牧民,榨取行星的資源。

  如果把像人類一般有強烈的定居與懷念故土的生命成為農業民族,那些太空遊民就像是飛蝗一般。不,用金融領域的名詞類比的話,太空游牧民就像是大機構的熱錢,在全球範圍內尋找投機機會,不斷為了自己的利益洗劫某個國家乃至一眾國家,將其國家幾十年的積累洗劫一空后凱歌奏響,撤走。留下滿目瘡痍的國家與人民。而農業民族就像是價值投資者,尋找那些具備價值的對象,進入等待其成長。極端點的像是巴菲特,直接利用資金將目標的優勢固定下來,再精耕細作,讓其成長更快。典型的農業做法是不?兩種不同的投資手法恰恰與歷史上的兩大類群體相對應,這也是我無比熱愛金融領域的原因之一——那充滿不確定的未來,造就了無數的奇迹。可以說,金融業正是面向未來的行業,大數據是最近幾年才開始登上大眾視野的,但是金融領域早就開始了大數據研究與開發。還有人工智能方面的,金融領域也早就開始神經網絡學習程序的開發。難怪金融領域往往走在世界的最前沿,一切的一切都是利益使然。人的潛能可以在利益面前最大化。

  前清秘史觀后感(二)

  元旦這幾天,我一時來了興緻,一口氣看完了紀錄片前清秘史。這部片子拍得非常好,能引發人的深思。

  這個紀錄片由學者李亞平撰寫,一次偶然的談話,他認識了導演尤小剛,兩人情投意合,就製作了這部片子。

  我特別佩服李亞平這樣的人。現在他已經寫了很多史學着作,但他本人的身份卻是個大商人。資料說,他是山東人,很小的時候便隨父親去了遼寧農村,干種田,養梅花鹿的事情,直到21歲考上人民大學。按說八十年代大學畢業是很好找個好位子的,結果他去西藏日報社工作了五年。然後又讀了三年研究生,按說又可以選擇更好的金飯碗了,結果他又下海經商。結果成功的做到一個跨國公司的美國市場總負責人的份。作為商人,有沒有銅臭氣;作為讀書人,又沒有讀書人的迂腐,虛偽和賤骨頭,空談。

  李先生看到當今的史學界一派烏煙瘴氣,學者全然喪失了自己的良知。尤其是閻崇年這樣的人,美化專制,讚歎皇權,把人類歷史的大屠殺解讀為民族融合的必須。李先生不但認為這些人缺德,而且簡直犯了反人類罪。所以,他自己有簡直寫史了。沒想到也寫的那麼好,那麼人性化。

  我就佩服這樣的人才。呵呵。中國當今這樣的人才還真是不少。

  高三觀后感(三)

  昨天看的《高三》紀錄片,今天才開始起筆想要寫感受。甚至一個晚上,我都認為我沒有想好。

  “沒有高考,你拿什麼拼過富二代。”在這個金錢至上的時代,尤其在上海,物質需求遠遠超過精神需求。高考,為了改變命運。說明白點,我們為了掙更多錢而學習。但是,不管目的是什麼,高考這麼重大的人生歷程我們總要經歷,但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度過這段時間的方式。

  現實是殘酷的,所以有競爭,而產生競爭的原因,是推動成功。武平一中的林佳燕,她家的家境算是一般,跟我相比,我們算是差不多的。在整個的視頻當中,她應該算是女主角了,出現的次數多,內心的獨白也都是她的。最後字幕出來的時候,她是第一個,所以我記得最清楚。林佳燕,中央民族大學。視頻中,她一次次的責問自己,為什麼考的沒別人好,想的是如何超越。現實中,我在父母一次次的責問中,卻是無力辯白着還有多少人考的沒我好。林佳燕的父母也出現過,而他們的表示是,她的夢想,無論是什麼,他們都會支持,即使是賣掉賴以生存的房子。相信我的父母也會不惜一切代價的,一定要上本科。在不停的比較之中,發現在高三競爭的不僅是孩子,也是家長。他們的關心與付出,雖然不一定有回報,但讓他們自己問心無愧。所以,高考之後離婚率飆升的玩笑話也那麼真實。

  很有意思的一個片段是,在高考前夕,一個叫張興旺的男孩子,坐了車去廈門。王錦春老師,緊隨其後,把他找回來,問他,高考之前談什麼復讀?!考試結束了,成績不理想,那時候才要想復讀。你連這兩天都熬不下去了,還想復讀一年?這兩天你該做的能做的應該是奮力一搏而不是退縮。當張興旺以嶄新的面貌回來的時候,我沒有認出他。說是去拜佛了,我媽在一旁看了說,是迷信嘛。我報以一笑,沒有什麼不好的,有方法讓自己振作,什麼都該嘗試。而張興旺最終也沒有辜負他的老師,考上了仰恩大學。

  鍾生明和陳斌的失敗,沒有出乎我的意料。但在我看來,鍾生明起碼有自己的想法,他選擇以自己的方式,證明自己沒有錯,但陳斌確實讓我思考了一陣,特別是他與老師之間的對答。“高考兩個月都不到了,你們打算怎麼辦?”“接下來我們的首要任務,盡量的不上網吧,不上網,盡量不曠課,在上課期間都在教室上課。”“盡量?讀書的機會是非常少的,意思說還會去?”這樣的措辭很像我,一般會給自己留有餘地,因為怕自己做不到,是膽小怕事猶豫不決的人在口頭上和心理上對自己的放縱。但是,高三了,沒有什麼做不到的,這樣的餘地,不該有。我也對自己說,說過的,就必須該做到。連最基本的自控力都缺失的人,談不上考大學。

  這樣三類學生高考最後的結果是故事性的,很平鋪直敘,沒有什麼驚人的跳轉。因為人生大多就是這樣,有付出有回報,前人的總結總是如此精闢高深。而像我一樣的高三學子,在這樣三百多個日子裡,唯一要做的事,就是吃苦。



紀錄片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