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海豚灣紀錄片觀后感

海豚灣紀錄片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海豚灣紀錄片觀后感(一)

  看環保紀錄片,給我最大、最深刻的感受是我們觀看者是這電影的主人公。紀錄片通過敘述事實的過程展現給觀眾它的主題,它插入評論;目的是給人以啟示,倡導人們如何保護環境。這一點相對於其他紀錄片是非常明顯的:地球只有一個,有些東西一旦完全失去了,就再也不能挽回了。

  《海豚灣》就是很好的一個例子。剛聽到這個名字,我想這應該會是個描繪溫馨的海豚生活的吧。因為海豚的棲息地多為淺海,很少游入深海。它們會在不同的地方進行不同的活動,休息或遊玩時,會聚集在靠近沙灘的海灣,捕食時則出現在淺水及多岩石的地方。可看了《海豚灣》后給我一個大大的打擊。海豚灣不再是海豚的美好棲息地,而是個血腥無情、毀滅生命的屠殺場,一灘玷污海豚的死水。

  《海豚灣》敘述了一群熱愛海豚的環保主義工作者冒着重重阻攔深入日本太地町拍攝當地海豚被屠殺的驚人事實,向世人揭示了骯髒的海豚交易。該記錄片是秘密拍攝的,使用了大量高科技設備,工作者更是冒着生命危險深入現場取景。其結論是科學實驗權威所得出的,發人深省。

  每年秋天,都有成千上萬條海豚聚集在太地町附近的海域,因為這裡有豐富的魚類資源。海豚們肆意游曳,時不時會有大量海豚躍出水面,形成了當地一道極美的風景線。但是,當地的漁民卻把屠殺這些海豚視為一筆極大的財富。

  據統計,每年在日本約有23000條海豚和鼠海豚被宰殺。世界各遊樂場公司都到太地町採購海豚。一條活海豚最高可達15萬美元。不可置疑,這會是一個多大的經濟效益!我們也不難想象為什麼當地政府沒有禁止捕鯨。這對政府的稅收有多重要!然而,自2003年起,日本援引"科學數據"將國際漁業產量的減少歸咎於海豚和鯨魚。而我覺得這是個掩蓋的借口。弱肉強食本來就是自然界的規律,更不能把責任全推給海豚身上;因為人類本身不加節制地捕殺海洋魚類,不留餘地讓魚類繁衍後代,因此物極必反。這才是漁業產量減少的最主要原因。

  看着海洋遊樂場里的海豚表演,看到它與指揮員是那麼的合作無間,人們喜歡上了這位親切的動物朋友。海豚是人類的朋友,它們十分樂意與人交往親近。海豚還是一種救苦救難的動物。人類在水中發生危難時,往往會得到它的幫助。海豚也因此得到了一個"海上救生員"的美名,許多國家都頒布了保護海豚的法規。

  與此相反的是,日本不僅大量捕殺海豚,還把海豚肉偽裝投入市場銷售。如果說捕鯨殺海豚是其傳統文化,那這種文化在今天的日本只能是文明社會中的野蠻行為。或許我們期待日本人能把他們引以為傲的文化詮釋表現得溫暖些,讓世人更容易理解些。

  但是,銷售海豚肉絕對是慢性自殺。學過生物我們都知道,處於營養級越高的生物,其體內積累的毒素就越多。海洋生物的蛋白質營養很高,可是毒素也很高。其中,海豚肉高濃度的汞是地球上非輻射物質中毒性最強的。

  然而,太地町市政府不但把海豚肉改名換姓放到市場上銷售,而且把其作為禮物送給學校的孩子們作為午餐。這完全踐踏了倫理道德底線。人們是否還記得那可怕的水俁病?這不得不讓所有人思考。

  海豚,一種生物,有其生存的理由。難道每一種生物都要等其瀕臨滅絕時,人們才想到要保護它們嗎?

  海豚是一種有靈性的動物,呼吸不是自主的,它們的每一次呼吸都是有意識的,所以,當生命變得不可承受時,它們就會結束自己的生命,不再呼入下一口氣。這被稱為海豚的"自殺".

  保護海豚,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讓大海永遠綻放藍色的生命,我們人類才能得以生存。

  海豚灣紀錄片觀后感(二)

  看完《海豚灣》這個片子,我哭了。一是因為攝製組偉大的行動,他們勇敢而艱辛地完成拍攝,揭露了日本太地町海灣漁民殘忍的捕殺海豚劣行,尤其是片末RICK單槍匹馬身綁視頻顯示器闖入IWC會議現場時,他身上透出的執着、決心,更讓我看到了一種視死如歸的英勇氣概,讓我深深地折服了。他們不顧當地政府和漁民的百般阻撓,只為將罪行公之於眾,拯救人類可愛的朋友。二是因為這個片子讓世人直觀地看到了漁民的瘋狂、無情、自私,他們不僅僅是在捕殺海豚,是在用雙手漠然的完結成千上萬的生命,這是慘絕人寰的殺戮,絕不必殺人放火的行為高尚。

  令人敬仰動物保護行動和卑劣的捕殺行徑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當看到RICK等人在半夜危險地潛入海灣,開展兩項至關重要的任務時,真為他們捏一把汗,同時內心也充滿了敬仰和佩服。與其正義的行為相對,當地的漁民(也包括政府,因為其助紂為虐,並向民眾掩蓋事實真相,成為這一惡劣罪行的幫凶)卻把如此殘忍的殺戮解釋為"傳統""文化".呵!簡直扯淡!他們瘋了嗎?更不知廉恥地在太地町小鎮的路旁豎著無數可愛的海豚的雕塑、還有海面上海豚造型的遊船,簡直荒誕至極!

  當你走進海洋公園,驚嘆於海豚和馴養師的完美配合以及小可愛們精彩的表演中所透漏出的聰明與智慧時,你不會知道她們承受了有多大的壓力。失去自由的滋味你們可曾嘗過?海豚生來就是要在大海自由遨遊的,可她們卻被束縛在小小的由水泥建成的小池子里,還要跟着馴養師一起取悅人們,想過她們的悲哀嗎?她們表演時露出的微笑是大自然最大的騙局。你萬萬不會想到,在世界的某個角落,那是一個風光秀麗的美麗海灣,每一天都有成百上千的海豚遭到屠殺。如果你居住在海邊,你曾經和海豚親密接觸過,你會感受到她的可愛、溫順還有智慧,或許她是你親密無間的朋友,或許是你兒時的玩伴,你每天會摸摸她、抱抱她,看她在海里自由地歡樂着,聽她的悠長悠長的歌聲,如果有一天她走了,不在了,你會為她哭、為她悲傷,因為你們是朋友,她就如同你的親人一般。當你看到太地町那慘無人道的一幕,你一定會震驚。

  在東京,在日本,在中國,在亞洲,在全球,人們不知道有這樣一個地方,那不是海豚的樂園,那是地獄,充滿着陰森與恐怖,多少海豚的靈魂在這裡哭泣,找不到回家的路。我們還一廂情願地以為,可愛的朋友們在浩瀚的大海是永遠快樂和自由的。而那個曾經美麗的海灣,也不會再有耀眼的陽光和湛藍的天空了。

  我要再一次譴責那些泯滅人性的漁民以及政府,因為種種利益而喪失良知,展開如此罪惡的屠殺,你們還能心安理得得吃飯睡覺嗎?你們能吃得香睡得穩嗎?

  海豚灣紀錄片觀后感(三)

  文/幽蘭

  海豚簡介:海豚是一種本領超群、聰明伶俐的哺乳動物 .經過訓練,就能打兵乓球 、跳火圈等,它溫順可親,與人接近很友好,海豚救落水的人的故事,我們聽了很多很多,海豚與人玩耍、嬉戲的報道也常有所聞,有的故事甚至成為轟動一時的新聞 .經過學習訓練的海豚,甚至能模仿某些人的話音。海豚具有與眾不同的智力。它的大腦體積、質量也是動物界中數一數二的,因而有人稱海豚為" 海中智臾 ".

  《海豚灣》紀錄片揭示了日本南部漁村太地町,一個海豚的夢魘,海豚的人間地獄!

  太地町,從外表上看三面環海,風景宜人。四處皆是以海豚為標誌的建築物和圖畫。初來此地的遊客可能認為這是一個美麗的漁村,一個熱愛海豚的祥和的漁村。可是 每年的九月至次年的二月,便是這裡的海豚受難的季節。當海豚遷徙大軍路過日本沿海岸, 漁民便駕着小船,敲打海浪,驅趕海豚,進行屠殺。殺戮的工具很簡單,一把帶有倒刺的槍而已,海豚翻騰尖叫,船上人欣喜若狂,享用這醜陋的果實。就這樣的屠殺從每年的9月份持續到次年的二月,整整半年的時間殺掉海豚的總數目要超過23000條!!!  不是每一隻海豚都會死亡,首先他們讓訓練海豚的訓獸師挑選出適合表演的海豚,然後販賣到世界各地的水族館,每隻海豚價值15萬,海洋館而後訓練為人類做"美麗"的表演。這樣的海豚必須有足夠高的智商,所以每一隻活下來的海豚,都是幾千隻海豚為他們築起的生命的高牆。

  紀錄片中讓所有人為之震撼的場景,便是這滿海灣的血水,整整一個海灣啊,究竟要用多少血液才能將這片碧藍染紅,究竟要多少人類的慾望才能將這片海灣填滿?!

  和片中的主人公一樣感嘆,沒有任何政府和組織試圖並可以真正解決這個問題。因為像日本和其他很多以漁業為主的國家,這是觸一發而動全身的事情,是觸及根本利益的。

  看完后很心酸,除了為這些可愛的智慧生物難過以外,更加陷入了一種迷茫。無助的海豚,無助的我們!

  面對生態的不平衡、全球的變暖,水災,旱災的泛濫,人類何時才能停止殺戮,停止慾望,停止破壞我們自已賴以生存的地球!



海豚灣紀錄片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