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班主任工作體會

班主任工作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班主任是學校教育工作的得力助手、班集體最有權威的教育者和組織者、學校各級部門聯繫學生的橋樑和紐帶、學校和學生家庭及社會教育因素的協調者,擔負著對學生進行管理、教育、服務三個重要責任。因此班主任是一個平凡而又非常重要的工作崗位,在學校、院系以及班級之間起着不可缺少的聯繫樞紐作用。在順利地送畢業了0005本科班后,我們不免有了一些工作體會,在此與大家交流。

  班主任要對學生負責,要對家長負責,還要對學校負責,因此班主任的工作瑣碎,工作量很大,工作時間也極不規範,這些都是是班主任工作辛苦的地方。但一旦真正挑上了這個擔子,如何去做好,要做得問心無愧,在我們看來,只要本着真心誠意替學生着想,與學生將心比心,就能迅速融入“班主任”這一角色,而且能建立起良好的師生關係。

  大學時期是學生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形成的重要階段,也是他們較多接觸社會、政治、個人前途等問題的敏感時期。在這個階段,他們的行為和形態有着明顯的獨立性和自主性,已不可能完全服從班主任老師的安排,在面對一些矛盾、衝突、困難和問題時,他們的思想、情緒又往往容易發生變化。針對學生素質參差不齊的狀況,一方面正面教育和引導,並將教育引導作用貫穿整個學生生活的始終,另一方面要區別不同學生的情況,有的放矢,對症下藥。

  大一的新生剛剛進入大學,還沒完全擺脫高中生的狀態,需要幾個月乃至一個學期的轉型期。這個時期對於學生的引導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要幫助學生端正學習態度,明確學習目的。中國的高中教育,很多地方都採用“填鴨式”的教學方式,片面的追求升學率,往往忽略了對學生獨立學習能力和綜合素質的培養。許多學生都養成了需要人監督才能學習的習慣,自控能力差。大學的學習氛圍與高中不一樣,完全靠個人的主動學習,一切靠自覺。然而正是因為大學里沒有人督促學生去學習,部分學生開始茫然不知所措,自己無法或者不會給自己制定學習計劃。有些學生能意識到這一點,他們會主動找老師或者高年級的師兄討教學習經驗,這樣的學生往往落後一段時間後會很快趕上來。但是還有部分同學會自我放鬆,開始遲到逃課,最後有些便沉溺於電腦遊戲了。因此,大一下是逃課玩遊戲的高發期,這個時候班主任應該及時掌握學生的動態,要經常去學生宿舍了解情況。針對這樣的情況,一個強有力的班幹部隊伍是必要的。大一如果樹立了學生良好的集體意識和強烈的時間觀念,那麼以後開展班級活動就會得心應手。對於轉型時間較長學習落後的學生,我們會主動找他們談心,幫助他們分析學習目的,安排學習計劃,找高年級的師兄給他們傳授學習生活經驗。事實證明這些方法得到的效果很好,很多學生都明白了大學生活應該如何度過。開始有些後進的學生後來都趕上來了成為尖子生。對於採用了上述方法成效不大的學生,我們分析了他們學習落後的原因。總結一下不外乎幾點:專業興趣差、曠課,玩電腦遊戲。針對對所學專業不感興趣的同學,我們及時聘請一些老教授給他們介紹專業發展前景,給他們樹立專業信心,並強調打好基礎重要性。大一大二的時候,曠課現象較嚴重的主要是公共課,比如數學、普通物理、英語等。現在的學生個性意識很強烈,他們認為老師講的不合口味,聽課不如自己看。如果學生自學能力強,學習成績優秀,某門課讓他自己安排也未嘗不可。但對於成績差的學生,他們可能幾次課聽不懂就對該課程喪失信心,除了鼓勵他們外,還不能給他們任何理由,一定要求他們到課聽講,否則,他們一旦掉下一大截,就難以趕上。大三開始進入專業課的學習,到課率也需要狠抓。  我們的做法是,每堂課給任課老師一張學生名單,發下去讓到課的學生簽名,課後放到班主任信箱,班主任再核對學生的筆跡(事先讓每位學生都簽一次名作為對照)。同時我們還時常課程開始的時候在教室門口查到課率,對於遲到或者曠課的學生給予嚴肅的批評。應該說,這種做法收到了一定的效果,讓我們及時了解了哪些同學不去上課,我們可以及時了解學生的動態。但這一做法需要任課老師的積極配合才行。

  對於處理學生買電腦的問題,我們的做法是,大一大二一定不許買,偷偷自己買的一周之內自行處理掉,不然我們替他們處理。這務必要做到嚴厲,這當然只是針對我們這些非計算機專業的學生而言制定的政策。因為大一大二是學習基礎課的重要階段,絕對不能買電腦。學生買電腦的目的,如果說只是為了學習,不會玩遊戲,絕對不可能。以我們的經驗,現在的學生自控能力沒有那麼強,一定不能手軟。大二下學期快期末的時候,我們班曾有兩個同學買電腦,都在兩周之內自己處理掉了。這給其他同學起到了警示作用。大三的時候,因為很多同學考GRE和考TOFF,需要電腦練習機考,還有不少同學選了雙學位,需要有一台電腦調試程序,因此,我們允許同學買電腦了。但也不是人人都允許買,有課程兩門或兩門以上不通過的學生不允許買電腦。另外也要告誡買了電腦的學生不能玩遊戲。班主任要不定時到宿捨去檢查,及時告戒。

  對於生活困難的學生,我們經常找班幹部、寢室長以及樓管員了解情況。現在的孩子自尊心比較強,直接找他們問家裡困不困難,不一定能問出真實的情況。應該說,宿舍樓管理員大都挺認真的,他們了解許多學生的平時表現,所以我們通過和樓管員多交流,從他們那裡能得到很多重要的信息。通過一段時間的了解后,學生的生活狀況我們基本上都有所了解。我們還做了一份表格,把學生的信息都記錄在裡面,便於及時給予這些學生一些幫助。可能的話,多給他們提供勤工助學的機會。當然這需要班主任老師多關注學校和系裡的一些勤工助學崗位信息,要求班主任經常要和學工部和系總支交流信息才能抓住可能的機會。總得來說,我們班學生的家庭情況貧富差別較大,生活困難的吃飯都很拮据,生活寬裕的穿的鞋都是八百快一雙的。所以我們適當調整宿舍,盡量把困難的學生排在一起,這樣就減少了貧富差別給他們造成的心理壓力,也便於班主任去走訪,找他們談話的時候也不會掩飾什麼。這個辦法取得的效果很好。

  對於試讀的和快要接近試讀的學生應該幫他們重新拾回自信。我們常常找他們談心給他們樹立信心,幫助他們安排學習計劃,以自身的經驗體會給他們介紹學習方法,要求他們一定要隨堂聽課,作好筆記,按老師的進度按時完成作業,不懂的地方要及時問任課老師和助教,能做到平時成績較好的水平。同時,我們還把學生的情況及時告訴給家長,經常給這些同學的家長打電話,便於家長和老師共同來管理學生。對於試讀的學生,有條件的建議家長來校一段時間共同教育學生,事實證明效果也不錯。有幾個學生自從家長參與教育以後,學習態度和到課率明顯好轉,有的接近試讀的同學也把學分快補了回來。

  每學期課程結束,我們都要給家長寫一封信,將本學期班級的情況和對家長、學生的要求告訴家長,希望家長和我們多溝通、多配合。將學生的成績單寄給家長,讓學生家長了解學生的學習。給家長留下我們的電話,以便於他們及時和我們聯繫。有不少家長都是通過電話和我們交流的。有個別學生不留家庭聯繫地址,我們一般都通過電話和他們的家長聯繫,核實原因,有些確實是沒有合適的通信地址。

  對於最後一年畢業生的管理,我們認為應該以輔助學生找工作和繼續學習深造為主。畢業生的壓力很大,應該給同學們創造更好的鍛煉身體的條件,為此,我班特意購置了多副羽毛球拍以及足球和排球,在東區體育館組織與其他班級的羽毛球、排球、籃球友誼賽,用這些積極的方式釋放他們的壓力和增進同學間的情誼。我們都知道班委,團支部的工作很繁瑣,需要學生幹部付出大量的時間,為了不影響這部分同學的畢業,我們對班團委進行了改選和精簡,盡量讓學有餘力又對班級活動有熱情的同學擔任班團委幹部。實事證明,此措施是必要的,我們班最後一屆班幹部都上了研究生或聯繫好了出國留學。新的班團委班子在最後一年的班級活動中發揮出了非常大的作用。各項活動都開展得有聲有色,贏得了絕大多數同學的支持。00級是科大學制從5改4以來的第一屆,04年和99級的學生一起畢業。有些學生的壓力很大,一度出現過不學習不複習也不聯繫工作的狀況。針對這樣的情況,請系領導就畢業去向和同學座談是必要的,對後進生中心理壓力過大的學生還要請心理輔導方面的專家老師對他們進行心理疏導。另外,我們還督促有不及格學分的同學積極複習補考。鼓勵同學們參加就業洽談,給他們宣傳就業信息,最後大多數同學都落實了工作單位。

  班主任的工作雖然很辛苦,但每次聽到學生親切地叫我們一聲老師,看到他們臉上真誠的笑容,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把班主任工作做好呢?



班主任工作體會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辦公室主任 黨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