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英語教育敘事故事

英語教育敘事故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英語教育敘事故事(一)

  教學幾年來,在英語課堂教學中總是覺得學生對英語學習不感興趣,究其原因是因為學英語需要及大量的單詞太乏味太辛苦了。是的背英語單詞是很辛苦,但是如果我們能把它變得interesting了是不是可以改變這種狀態呢。

  帶着這種想法,我最近在課堂教學中做了一點嘗試,一次在教高二選修7第三單元生詞時遇到particularly這個單詞教了好幾遍學生就是讀不下來,總是有相當一部分學生有問題,我突然想到最近我正在學習研究單詞速記法就說:

  “誰能想一個好辦法把這個單詞記住?”

  過了幾秒鐘,有一個學生小聲地說了什麼,我隱隱約約聽到好像是說這個單詞的,於是我就叫他起來說,於是這個學生就大聲說:

  “party可以有你了。”

  我一聽,非常高興地說:

  “Very good!…”

  經過討論最後確定為:

  “Party上可以有你了就特別了。”

  這樣一來,即解決了讀音問題又和詞義有了聯繫,由於內容很形象所以增加了趣味性,因此就便於記憶了,這樣一來課堂就活躍了起來。看到學生這樣興奮,我順便講了一些記憶方面的知識,以期能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

  能讓學生輕鬆地學習,這也是課標對教學的要求。既然大多數學生記憶英語單詞有困難,為什麼我們不能給他們教一些記憶方法呢。

  大腦,這個遍布溝回的神秘領域,普通人窮其一生能用到的卻不過百分之一二;開發大腦,挖掘大腦潛能,已經成為全人類的一個夢想。

  在國外,腦力運動早已興起,由英國人“大腦先生”托尼?波贊發起的世界記憶力錦標賽更是風行十餘年,成為全球最權威的記憶力賽事。而在中國,這個領域幾乎一片空白。還好近幾年來速記在我國已經越來越被關注,記憶方面的書籍也如雨後春筍層出不窮,張傑。王茂華等記憶大師也進入了世界記憶大賽的前十名行列。填補了世界記憶領域無中國人的空白。

  下面就給大家介紹國內外記憶專家的一些理論、經驗和建議。這些都是他們對快速記憶、提高記憶力和記憶的奧秘等經過多年研究而得出的結論。

  記憶法簡單來說就是能夠縮短我們記憶和回憶過程的技藝和技巧,包括我們常用的定樁法、地點法等等。記憶法一般都植根於一種理念,即大腦容易記住直觀的、圖像的、對感觀衝擊力大的事物,因此只要我們將要記的內容與這些東西聯繫起來,就很容易記住,且十分清晰,不易遺忘。

  記憶過程中有兩個要素:第一是重點,第二是聯想。事物可以分為表象和本質兩個層面,在記憶時,重點和非重點就是本質和表象的關係。假如我們的大腦記憶的內容都是重點,那麼效率就會高很多,但大多數時候我們看到的只是表象,真正的重點往往隱藏其中。思維導圖可以將事物之間的聯繫找出來,進而發現關鍵詞,也就是重點。找出重點后就應該用記憶法進行聯想記憶。

  學習外語的成功要素主要有三個,一是方法,二是願望,三是自律。這三個要素中任何一個的提高,都會加快目標的實現。當然如果要在同樣時間內實現目標,三個要素其中一個要素的增高,也就同時降低對其他兩個要素的要求。比如方法有效性提高,對自律和願望的要求會降低。如果自律極大提高,對好方法的要求會降低。

  英語教育敘事故事(二)

  只有在陽光照耀下的小苗才能拙壯的成長。當然,我們的孩子也是一樣。無論什麼樣的孩子,無論他是“優等生”還是“差生”,他都渴望得到教師給他的一片“陽光”。這樣他才可以在這片“陽光”下更好的長大,更健康的成長。

  從事了十年的教學工作,在工作中遇到了很多事情。和孩子們之間也發生過很多很多故事。那本是一節普通的英語課。但是,至今我都沒有忘記那堂課。因為那堂課,讓我知道了我們的“差生”更需要我們教師的關注,更需要我們給他們的天空中多一份陽光,讓他們可以感受到教師這個“太陽”的溫暖。

  像平時每節英語課一樣,我提前到了教室,等待上課的到來,好給孩子們上課。課前一樣是讓孩子們準備好了課上的用品。但是,我發現有一個孩子他卻沒有這樣做,這個孩子就是一個“差生”。我強調說:“請同學們把用具準備好”。而且也故意把這句話的語氣說得很重。但是,他依然沒有反應。這時,恰巧上課了。所以,我也沒再去說這個孩子。但是,在上課的過程中,他的注意力卻是非常的不集中。而且,還打擾別的同學聽課。

  “這怎麼能可以呢?這不是在擾亂課堂秩序嗎?我一定要去制止”。我這樣想到。但我馬上又停住了。我不可以這樣直接去說這個孩子,那樣對孩子豈不是一種很大的傷害嗎?但是如果不制止又不可以進行正常的上課。這怎麼辦呢?此時,我靈機一動。我這節課講的內容,需要孩子們來做動作。那我何不讓他來為大家做示範呢?這樣他既不會擾亂課堂,而且也會把他帶回到課堂中來。好的,就這樣做。

  所以,我把那個所謂的“差生”叫到前面來,為大家做示範。在他做示範的時候,真的讓我很吃驚。他沒有了往日的調皮,而是變得特別認真,真的讓我好驚訝。原來他也會是一個認真的孩子。也許,是我平時太疏忽他了吧。這真的是我犯的一個錯誤。所以,當孩子做完示範的時候,我給了他肯定。而且也給了他鼓勵。我看到了孩子帶着笑容回到了座位上。回到座位上以後,他沒有再繼續去調皮,而是把書拿了出來,端正的坐在那裡。真的讓我好感動。原來他也是這樣一個乖孩子,也可以在課堂上表現得這麼好。只是以前,他沒有這樣的機會而已。這真的是我的一個錯誤,讓孩子失去了很多這樣的機會。

  過後我一直在想,幸好當看到孩子調皮的那一刻我沒有去呵斥他。而是換了一種方法,去制止了這樣的一個場面。我最大的保護了這個孩子的自尊心。讓這個孩子同時也有了在課堂上表現的機會與勇氣。

  在那以後的課堂中,我盡量多的給這個孩子機會,同時,也把更多的機會給了“差生”。我發現這些孩子們在課堂上和以前的感覺真的不一樣了。不再想着如何去調皮,而是想着如何才能完成老師教給的任務,如何才能更好的完成老師提出的問題。聽課的狀態也完全不一樣了。

  我真的好高興,孩子們可以這樣的努力的學習。尤其是對於這些“差生”來說。我把更多的機會給了他們,讓這些孩子在自己的天空中,可以得到更多一份的陽光,更多一份的溫暖。我們千萬不要小看這一份陽光,因為這份看似不起眼的陽光,對我們的這些孩子來說真的是太珍貴了,也太有用了。

  讓我們多給孩子一份關注,多給孩子一份陽光吧。讓孩子們可以在我們這份陽光的照耀下,可以更加健康拙壯的成長吧!所以,同行們,請不要吝嗇我們的這份關注,因為我們真的可以改變我們的孩子。讓孩子們不再“被動”的去學習,而是“主動”的去學習。讓他們把學習不再看做是一種負擔,而是一種他們樂於完成的一項工作。這樣我們的孩子才會更加的熱愛學習,也才會更加的鐘愛英語。

  英語教育敘事故事(三)

  學生學習英語有兩個難點:一是記英語單詞;二是學習英語語法。作為英語教師最頭痛的是讓學生記單詞,最無奈的是讓學生學習語法,而這兩件事我都經歷了,雖然現在有些改觀,但是還不夠理想。

  讓學生學習英語語法本應該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可是到我那裡是乎變得太難了,就像讓學生上刀山下火海一樣。記得那一次,午後的陽光照着昏昏欲睡的學生們,我神采飛揚的邁進教室,學生對我的到來沒有任何反應,他們是別無選擇的坐那裡。

  我給他們 講了一個我新看的故事:傳說蘇格蘭北部的古城堡和墓地經常鬧鬼,有一個人半夜行走不小心掉進了一個新挖的墓坑裡,這個坑又深又大,幾經努力還是爬不出來,他索性坐在那裡,等天亮再說,這時,又有一人經過也掉了進去,這個人使出混身力氣也爬不出來。先掉下來的人實在看不過去,開口道:“別費力氣了,你是爬不出去的。”那人忽然聽到說話以為是遇到鬼,嚇得魂不附體,手腳並用,三兩下竟然爬了上去,慘叫着逃得無影無蹤。我說:“再聰明的方法也不如最笨的行動”。學生們不語了。每個人的潛能都是深不可測的,我們沒有理由給任何人妄下斷言。

  你們能行,我相信你們事後想起課上發生的一切,學生做為一個現實的生動的具有創造性的生命體,帶着自己的獨有的知識,經驗等參與課堂教學。在教學過程中,學生必然會出現各種各樣的想法,當學生採用錯誤的方法,得到錯誤的結論時。我們首先要尊重每一個學生,不要遇制他們的想法,也不要簡單否定,可以順着學生的思維探究下去,或者帶領學生換一個角度思考,這樣我們可以把學生帶入另一個精彩世界。對學生的教育僅僅停留在知識的傳授上,這是一個認真的老師;只有把學生的教育做到心裡的老師,才是一名稱職的老師。我們教學學生要讓學生主動學習,不是被動來學,學生思考沒精打採的情況就會減少或沒有了。從那以後,以人為本,給學生營造一個快樂、自主、和諧的英語課堂一直是我的教學理念。在我的英語課堂中,我經常採用多樣化活動教學,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活躍課堂氣氛使每堂英語課真正地“活”起來。我也越來越相信“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為了給學生一個充滿活力的課堂,課前,我把大家熟知的歌曲和Chant及遊戲加以導入。有了好的開頭,接下來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如何設計好一堂課,我們要抓住學生的心理特點,寓教於樂於課堂之中。另外,我們在教授內容時,可以適當地對教材進行刪除添補,可以把一些內容提前或者推后。給學生更多的創作空間,更讓他們能真正的做到學以致用。我們要培養孩子的綜合能力發展。光會說幾個單詞、幾句簡單的日常用語,如“Hello Miss Hu. Bye-Bye!”是遠遠不夠的,學習也會變得僵硬不堪。所以,我們給學生一個好的英語氛圍,才能讓學生真正的開口說。例如當我走進教室開始的英語教學時,我故意撞一下某個同學,便說“I’m sorry”,學生說“That’s all right”,這樣就很自然地練習了所學內容。語法知識也不用特別講解了,不經意的英語對話吧問題已經解決了。



英語教育敘事故事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紅色故事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