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教育敘事故事

教育敘事故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教育敘事故事

  --教師節的禮物 黃園

  2012年9月10日教師節的那天,一進教室,可愛的孩子們紛紛拿出賀卡來到講桌前,個個臉上帶着純真的微笑。裡面也不乏有平日里經常批評的那些學生,所以心理也有一絲歉疚,是不是自己過高的要求讓天真的孩子受到了傷害,面對這些可愛的孩子我該說些什麼?

  我依然是平日里喊得那句:“上課!”孩子們所喊出的“起立”卻帶了一份喜悅,也許是他們看到老師久違的笑容,也許是看到老師平日里不一樣的神態。此時,我沒有直接進入授課內容,而是懷着感動的心情對學生們說:“首先,我非常感謝大家對老師的節日問候,在這裡我可以看到你們的真誠。那你們知道嗎?老師最高興地是看到你們怎麼樣?”學生紛紛回答“是我們的認真學習!”(因為在前幾天我對孩子們說過只有你們的認真學習才是對老師最好的回報。)“是啊,那今天是老師的節日,我希望今天的你們個個能表現更好一些,不要讓老師的記事本上留下你們的名字好嗎?”(因為有個習慣,平日里對作業沒有認真完成的同學或者是沒有及時改錯的學生,我都會把名字寫在記事本上,一是督促,二是監管。)我又說:“那麼今天9月10日,老師希望今天的記事本上不寫下任何一個人的名字,這也就是你們今天送給老師的最好的禮物,好嗎?”孩子們個個大聲回答着“好”。在這樣的氣氛下,我也是故意壓縮了課堂內容,想給平日里的學困生一個機會。這節課,課堂的聽講秩序,學生的發言異常的好。

  課後,我不是像平日里疲憊的在教室里監督者學困生的課堂作業,而是微笑着離開教室。我反思自己,要是在課堂上多一份微笑,多一份溝通,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寬容,學生還是一樣的學生,但是效果卻會有差別。

  是啊,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說:“在世界上,除了陽光、空氣、水和微笑,我們還需要什麼呢?”換句話說,微笑同生活中的陽光、空氣、水分一樣重要。教育最需要微笑,學生也需要微笑的老師。因為教師的情緒,教師的臉色,最能直接地在學生身上起到影響作用。教師同學生交談中親切的微笑會給學生無限的理解和信任,讓學生感到巨大的熱情和愉悅;上課時,教師走進課堂時甘甜的微笑,將給這節課增添浪漫的感情色彩;教師給學生解惑時春風潤雨的微笑,將點燃學生智慧的火花;教師在化解學生矛盾時和藹友善的微笑,將為學生架設起溝通的橋樑。

  以前,我從沒有想到學生對老師的情緒變化事這麼在意,更沒有想到老師的微笑在孩子們的心中是這麼重要!

  細細想來,也許我們老師在應試的海洋中迷失得太久,被分數遮住了雙眼,被功利塵封了心靈,情感早已淡漠,心靈早已得了“肝硬化”,一味粗暴冷酷地面孔對着新鮮的生命和活撥的童年,我覺得這是教育的不幸,更是身為人師的悲哀!今天我真正認識到微笑是一種力量,教師的微笑對學生而言尤為重要!在他們看來,老師的笑容就是對他們的理解、信任和寬容!以後我要把對教育的真情,對孩子的摯愛變幻成絢麗的微笑之花!



教育敘事故事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紅色故事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