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寒假醫院見習心得體會

寒假醫院見習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寒假醫院見習心得體會

  2013年的冬天,為了讓自己的醫學知識豐富,我選擇了到醫院實踐。

  對於我這個只有一年半學醫經歷的學生來說,來到醫院,我對於一切都感到新鮮和畏懼。鏡中的我,穿着乾淨的白大褂,想想自己第一次穿着白大褂走進病房的那份自豪,心底的那份堅定與自信猶然而生!見習,是一種磨練,是對自己感受醫院環境,了解醫院事務的一種鞏固理論知識的社會實踐活動,更是對自己醫患夢想的期前準備。2月初,我來到龍陵縣人民醫院醫務科報名,被分到外二科,我們外二科主要是泌尿系統,骨傷和一般的外傷外理。在科室裡面,我的指導老師為人很好,醫術也很精湛,許多病人都很喜歡找他們看病。剛去的那幾天在醫院裡面見習,很多方面的東西都不明白,特別是醫院裡面的整個工作的運作和流程。很多東西我都幫不上忙,我現在只有大二的水平,還有很多的專業知識都還沒有學,不過,得從最基礎的東西學起,因為我們以後的職業就是醫生,救護病人是我們的職責。我們的每一個動作都會隨時危及病人的生命安全。所以我們要認認真真地學習專業知識。每天早上我都會像醫生那樣按時來到醫院。早上,在醫生上班的時候都會召開一次會議,首先由當晚值班的護士詳細地說明一下當晚病人的情況,然後就由當晚值班的醫生說明他們當晚查房的情況。接着,醫生們就開始巡查各自的病人。了解病人的病情是醫生巡房的一項重要的工作。一方面,可以及時地了解病人的病情,另一方面,醫生慰問病人及其家屬,讓病人有一個樂觀的心理,使病人的病情向好的方向發展。緊接着醫生就開醫囑,寫病歷,看病等等。下午一般沒什麼事,我就借老師的書看,多了解外科情況儘快進入工作狀態。跟隨指導老師一起巡查病房多了,自然接觸病人的機會也多了。我逐漸了解到:泌尿系統的病人大多數都是一些腎結石,而且骨折的患者相對會比較多一些。在這些病人當中,來自農村的佔據了大多數。現在政策好了,人們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基本得到了解決。

  時光流逝,一個月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為期一個月的社會實踐里,我看到了許多,也感受到了許多。這一個月讓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臨床是理論知識的鞏固基地,臨床的實地見聞,實地操作,讓我重現在校那枯燥又頑固的知識時提出的種種問題。例如:每天面對老師忙碌的身影,我的心裡只有怨嘆,怨自己無法將理論運用於實踐。我們只能獲得短暫的記憶,不能成為此時對抗疾病的材料。書本上所述的那些疾病的癥狀只是聽說,可是來到醫院,可以走進病房,親眼看見患者的臨床表現。外科要求醫者有特別細緻的觀察能力,要有不怕臟不怕累的精神。如第一個病案,你只有通過對患者皮膚的觸診,感受皮下小硬結的體征,才能對這種病有深刻的體會和了解。第二個病案,患者來就診之前就已經在別的科室看過,只開了化驗單,沒循醫囑做化驗就直接看別的醫生。其實,在醫院裡這種情況並不少見。在如今這樣的醫療環境下,很多患者都對醫生抱着警惕的心態,在病人與醫生沒有足夠的交流溝通之下,雙方建立信任關係比較難。這種情況下,作為醫生就應更多的與病人耐心溝通,解除病人的擔憂,說明疾病情況,做檢查時跟病人說明檢查的必要性,這樣就可以減少上述情況的出現。另一方面,有的病人患有內科病,但出現的外科癥狀比較明顯和嚴重而來外科就診,此時要善於辨證,看清本質。帶教老師提醒我們,學醫打好基礎十分重要,應該在基礎紮實前提下再從事專科研究與突破,否則你只會懂專科的病而其他病種、學術的其他層面則缺乏認識。

  這一個月當中,主任及科里醫生對我都挺不錯的。每次跟着主任去查房,他都會提問我,對於我不會的內容都會耐心的給我講解,盡量讓我多學些知識。當提問時我好緊張,十幾個人看着我一個人,聽我一個人講,回答時聲音都在抖,生怕會出錯,我就邊想邊回答。這時我才發現自己的膽量還是挺小的。回到辦公室老師說挺棒的,沒關係以後不用緊張,我們剛開始也是這樣的,鍛煉的多了就好了。時間雖短,但收穫卻很大。見習期間我學會了外傷清創、包紮、縫合及石膏固定等,還多次進入手術室及參加遠程會診,還知道了一些簡單的藥品使用,跟着帶教老師值班我學會了問診,會開化驗單,寫住院病歷,出院總結……對以後的職業和崗位有初步的了解。並且對醫療器械有了初步的認識。使我認識到學習專業知識和打好紮實基礎的重要性。眾所周知建立和諧的醫患關係,首先要做到將心比心,用一顆博愛之心,一種換位思考的思維去想象病人的疼與痛,矛盾與徘徊,將病人的疼痛看作自己的疼痛,用心去體會病人的茫然與不知所措,只要你及時伸出一雙溫暖的手,病人就能感受來自你手心的力量,也許他們就會獲取一份戰勝病魔的決心和信心。病人的肯定是醫生最大的成就;病人的稱讚是醫生最大的光榮;病人的痛惜是醫生最溫暖的寬慰;病人的微笑是醫生最好的回饋……在這裡,我不僅真正學到了知識,還明白了一些道理,踏踏實實做人,認認真真做事,提高自己與病人的溝通能力,建立良好的醫患關係,理論聯繫實際。感謝這一個月主任和帶教老師,是他們給了我鍛煉的機會,教會了我這麼的知識。老師還告訴我,要珍惜每次的實踐機會,多問,多看,多寫,多想,多動手,實踐中可以學習很多的知識。非常期待每年都有這樣的機會,通過這次見習活動我明白了: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是如此重要。還發現了做一名醫生簡單,可是想做一名好醫生真的好難。經過此次的見習,我對外科病有了進一步的感性認識和理性的思考。雖然書本上還沒講到這部分內容,但經過預習也略有了解,將見習所見到的皮損以及癥狀、檢查等與書上的知識對比起來學習,讓我印象更加深刻。在以後的見習中,我會更加主動思考,把臨床和書本結合起來。



寒假醫院見習心得體會 標籤:醫院見習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