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淺析對辦公室工作的點滴認識

淺析對辦公室工作的點滴認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辦公室工作無小事,這句俗語充分說明了辦公室工作的重要性。辦公室工作的好壞對領導制定決策、提高服務質量、樹立機關形象等諸多方面都會產生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因此,做好辦公室工作,應着重從提高效率、轉變作風、規範管理等三方面入手。

  一、提高工作效率是做好辦公室工作的核心。

  當前,效率低、質量差是辦公室工作中的兩個主要問題。效率低表現為節奏慢,辦文辦事拖拉,工作職責不清,遇事互相扯皮,難以落實;質量差表現為工作不深入不具體,習慣於作表面文章,看起來很忙,其實沒有解決多少實際問題。提高工作效率,要重在效能、效率、效果的提高,就是要嚴要求,快節奏,高效率,高質量。作為辦公室,當前解決效率低、質量差問題,主要應在以下幾方面做好工作。

  1、在參謀決策上,要圍繞政府決策開展全過程的優質服務。在領導決策前,做好預案準備工作,收集決策所必需的信息,提出可供參考的建議;在領導決策中,進行高水平的綜合協調,立足全局,把握重點,主動加強同各部門的聯繫,幫助理順決策中的各種關係,化解決策有關的矛盾和問題,優質高效地為領導決策提供服務,準確體現政府意圖,表達政府精神;領導決策后,要抓好高效率的貫徹落實,並根據情況變化,及時給政府提出補充調整意見,為領導完善決策服務。

  2、在信息調研上,要緊緊圍繞政府中心任務開展工作。信息要及時準確,調研要謀划大事。要把握牽動全局的大事,努力挖掘大主題、深層次、高效應的信息,始終把廣大人民群眾和領導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作為首選題材,深入了解群眾有什麼困難,有什麼要求,有什麼意見;經常設身處地地分析領導在想什麼、抓什麼、需要什麼,及時向政府提供有重要參考價值的信息,為政府議大事、定大事、辦大事搞好超前謀划,不斷增強信息調研的針對性;講究“短平快”,反映情況一事一報、簡單明了,把問題說清楚,讓領導及時掌握工作落實的進展情況,增強信息調研的時效性;即抓普遍性問題,又抓帶傾向性問題;既抓重大問題,又抓苗頭問題,同時對廣泛收集到的信息進行綜合分析,去粗取精,去偽存真,不斷增強信息調研的全面性和準確性,幫助政府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指導工作。

  3、在督查落實上,要果斷迅速,有所作為。一是抓住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決策進行督查。市委、市政府的每項重大決策作出后,辦公室都要根據領導的意圖,及時擬定督查方案,進行分解立項,將工作任務落實到各部門,明確責任,提出要求,積極開展督促檢查。二是抓住涉及面廣、工作量大、落實有難度或易於反覆的問題,如公共衛生問題等進行督辦。三是對群眾關注和反映較為強烈的問題,如東部鄉鎮廢酸水環境污染等,及時進行督查。當前,最重要的是認真抓好市委、市政府對防治非典工作和抓好恢復經濟工作做出的一系列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

  4、在綜合協調上,要立足於多商量、巧安排、重說理,認真做好各方面的協調聯動工作,保證政府工作的高效運轉。一是對領導交辦的任務,着力協調。在組織實施重要領導決策過程中,許多工作牽涉到部門,具有一定的協調難度。我們應當立足大局,實事求是,既努力體現上級要求,又兼顧各方需要,保證任務的圓滿完成。辦文辦會辦電辦事都要講究效率,做到精心設計,靈活安排,環節緊湊,工作分秒必爭,決不能拖拖拉拉、不負責任、誤時誤事。二是對各部門提出要政府解決的問題,主動協調。儘可能地把情況摸深摸透,主動思考並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並大力推動落實,履行職責。工作要注意多通氣,兼顧各方,多商量,妥善處理。三是對群眾反映的問題,耐心協調。要及時聽取群眾意見,對涉及群眾利益的實事,要滿腔熱情地辦好辦實。特別是對群眾來訪反映的有關問題,合情合理的儘快督促落實,對一時解決不了的問題,要做好思想工作,闡明道理,說明原因,讓群眾理解接受。

  二、轉變工作作風是做好辦公室工作的關鍵。

  作風問題,直接關係到辦公室的形象,關係到政府的形象。長期以來,市政府辦公室工作一直是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工作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不計名利,無私奉獻,甘當無名英雄。這個傳統是十分難能可貴的,可以說,這是我們辦公室的一個優良傳統,一個政治優勢,一個巨大精神財富。但是我們也要看到,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問題。面對新的形勢和任務,必須不斷地改進我們的思想作風、學風和工作作風。

  1、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切實改進思想作風。這在辦公室的工作中顯得特別重要。因為辦公室要當好參謀,要把好關,如果不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就難以完成這些工作。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堅持用“三個有利於”標準來判斷各項工作正確與否、得失與否,把大膽探索的勇氣和科學求實的精神結合起來,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使辦公室的工作能適應新形勢的要求和領導的需要。辦公室上連領導下連群眾,處於中間環節,扎紮實實幹事,不搞花架子,不嘩眾取寵,是我們必須遵循的原則,必須堅持的作風。不論是辦文、辦事還是進行綜合文字、信息調研、督促檢查,都要從實際出發,說實話,辦實事。說假話、說大話,報喜不報憂或者報憂不報喜,都會妨礙領導對工作作出正確決策,甚至造成領導工作失誤,損害黨和國家的利益。

  2、要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切實改進我們的學風。市政府辦公室廣大人員必須以對黨、對人民、對歷史高度負責的精神來加強學習、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實踐,用各種知識來豐富提高自己。首要的是學好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江澤民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提高理論水平和政治素養,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和創造性。同時,注重學習反映當代世界政治、經濟、文化、科技、法律的各種新知識,努力使自己的思想水平和知識水平適應時代發展的需要。要理論聯繫實際,結合辦公室工作實際進行深入的理論思考,開動腦筋,在實踐中尋找處理各種矛盾和問題的辦法和措施。要不斷加強對主觀世界的改造,陶冶情操,提高精神境界,保持堅韌不拔、奮發向上的精神狀態。

  3、要堅持狠抓落實,切實改進工作作風。江則民同志指出:“現在,在工作作風方面存在的問題,群眾反映最大的是兩個問題,一是形式主義,二是官僚主義。這必須引起全黨上下的高度重視,必須痛下決心把兩股歪風煞住,越快越好。”搞形式主義,要害是只圖虛名,不務實效;官僚主義作風,要害是脫離群眾,做官當老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關鍵在領導和領導機關,辦公室負有重要責任。要從辦公室自身做起,力戒形式主義。嚴格執行有關規定,切實做好安排,把好關,保證領導集中精力抓大事。要正確把握服務領導與服務群眾的關係,力戒官僚主義。把對上服務與對下服務統一起來,帶着感情做好群眾工作,克服“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的衙門作風,始終做到心裡裝着群眾、想着基層,用真心、用實勁為基層排憂解難,為群眾多辦實事、多辦好事。要多深入基層,深入企業、農村、學校,多做調查研究,從群眾中了解真實情況,以實際行動和良好形象影響和帶動群眾。

  三、規範管理是做好辦公室工作的基礎。

  辦公室好比一部機器,文稿起草、文件校核、公文處理、會議安排、後勤接待等等各項工作,都是這部機器上的零部件。要使辦公室的這部機器上的所有零部件始終處於良好狀態,保證整個機器的最佳運轉,就必須建立一套科學的管理方式和工作手段,進行規範化動作,提高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管理水平,努力在機關形成“團結、緊張、嚴肅、活潑”的良好風氣、有章有法的工作秩序和安靜文明的工作環境,確保辦公室日常運轉的靈敏、高效和有序。

  1、要完善工作制度。逐步建立完善辦公室每個科室、每個崗位工作責任制並加大制度執行和落實力度,嚴格制度約束,用制度管人,按制度辦事,做到人人責任分明,處處有章可循,事事一辦到底。

  2、要規範運作機制。在完善原有規章制度的基礎上,重點在規範工作程序上作文章,防止和克服執行制度、完成任務全憑經驗的現象,對辦公室辦文、辦會、辦事的各個方面都制定嚴格的操作程序,明確操作辦法,提出具體標準。在此基礎上,落實逐級負責的制度,即科員對科長負責,科長對分管主任負責,分管主任對主任負責,全辦對政府負責,保證各項工作任務的貫徹落實。

  3、要理順工作關係。辦公室是個統一整體,各項工作既有分工又緊密聯繫。實踐說明,辦公室工作無小事,每一項工作都關係到辦公室工作整體功能的發揮和整體效率的實現。必須注意理順關係,合理、科學地確定內部工作分工、任務銜接和業務聯繫,縮短辦事流程,簡化中間環節,加快工作節奏。每一項具體工作,都要從辦公室工作的全局出發,顧全大局,照顧各方。一些難以截然分工的工作,也要本着認真負責的態度,形成合力,努力做好,保證辦公室整體功能的發揮。



淺析對辦公室工作的點滴認識 標籤:辦公室工作 辦公室主任 黨委辦公室 認識方向 黨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