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副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

副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副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

  作者 泰河學校綜合組

  不知不覺擔任副班主任工作已有半年多的時間了,在這期間與班主任劉晨成了的好朋友,在工作中我們相處得十分融洽。劉晨是個很負責的班主任,班上的學生都很服她,很多管理上的經驗我都要向她學習。

  作為班主任,需要時刻將學生放在心上,班裡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班主任參與。大到學習和做人,小到班級衛生。三年級的孩子還需要老師時刻指導時刻督促,所以班主任的工作非常的瑣碎和繁雜。剛走上教師的崗位,對於如何管理班級如何和學生溝通,我還沒有太多的經驗,有時候遇到要處理的問題,我會猶豫怎樣做才是最好的,怎樣讓學生信服,怎樣呵護孩子幼小的心,在這方面,劉晨給了我很多幫助。

  班主任的工作繁重,我力所能及地協助班主任管理班級,指導學生各方面的發展,包括學生日常行為習慣方面的培養。每當班主任外出上教研課或是學習聽課,我就幫班主任承擔起代課、看操、放學,搞好班級的衛生工作,做到關燈關窗斷電后才最後一個離開教室。三年級的孩子年齡還小,自制能力還有限,上課不遵守紀律講空話、自顧自做其他事情,和同學打鬧的現象屢有發生,為了扭轉這種現狀我們採取了許多的方法,當面指正,曉之以理動之以情,也經常用鼓勵的話語來激勵他,引導他。對於經常調皮的學生,一味地批評有時候得不到好的效果,而在他做好一件事情的時候,多給予表揚,他就會受到鼓舞,會加倍表現突出。

  有一次放學的時候,我來班級督促值日的學生打掃教室,王艷突然跑來找我,眼睛里滿是淚水,胖乎乎的小臉漲得通紅,顯然是氣壞了,她帶着哭腔告訴我,朱海晨把她的素描紙都弄濕了,她很生氣。我回頭一看,朱海晨正在最後一排低着頭掃地,我把她們兩個叫到一起,問了具體怎麼回事,朱海晨說她只是和王艷打鬧着玩,把王艷的書包扔到了地上,沒想到書包拉鏈沒拉上,素描紙全都撒出來了,恰好地上有水,結果好幾張紙都打濕了。王艷很珍惜她的素描紙,因此十分生氣。但我知道,她們都是雖然貪玩但是善良懂事的孩子,朱海晨說,我已經向王艷道歉了,說著她又對王艷說了句“對不起”。看得出來,她心裡也感到很內疚。王艷剛才因為生氣臉漲得通紅,這時候已經有點緩和了,於是我趁機說:“王艷,朱海晨已經向你道歉了,說明她知道自己有做得不對的地方,這次你原諒她吧,素描紙打濕了重新晾乾還可以用,但是你們的友誼可不能輕易地產生裂痕,對嗎?”王艷點了點頭,她想了一會,對朱海晨說:“朱海晨,你家有吹風機嗎?把我的素描紙拿回去吹吹乾好嗎?”朱海晨很爽快地答應一定幫她把紙吹乾,兩個人又重歸於好了。我又對朱海晨說:“老師知道你不是故意的,以後和同學玩的時候,要有個度,好嗎?”她用力地點了點頭。第二天早自習前我來到教室正好看到朱海晨拿着吹乾的素描紙還給王艷,兩個人都已經從這場小小的糾紛中出來了。

  有時候,只要稍微加以引導,孩子們帶給你的驚喜是很多很多的。通過這些事情給我的體會就是對待學生要一視同仁,不要偏心,要有信心與耐心,更要有愛心和責任心。

  副班主任的工作其實也挺重要,做得好,就能減輕班主任的負擔與工作壓力,想班主任之所想,協作班主任共同搞好班級工作。

  在工作中我體會到:一方面,副班主任其實也是班主任,另一方面,又與班主任有所不同。說副班主任也是班主任,是因為副班主任同樣擔負著對學生的教育管理責任;說副班主任和正班主任有所不同,是因為班級工作由班主任直接主持,副班主任作為助手,主要通過兩方面進行工作:一是在學科教學中進行思想品德教育,二是從側面對學生進行教育管理,達到與正班主任的正面教育管理相輔相成的效果。我們教育的對象,是那些思考還不夠全面、比較好動、自覺性比較弱的學生,在學習生活中他們很可能會養成粗心大意的毛病。所以老師在工作中就要抓住學生的這一心理特點,要始終高度重視教育工作,思想工作做在前面,學生明白了事理,也就會自覺不自覺地做好了。副班主任的側面教育,也是很有作用的。班主任找學生談話,在學生心目中屬於正式談話,而副班主任找學生談話,可以算是非正式的談話。非正式的談話可以談得更放開,學生更少點顧忌,這是副班主任所具有的優勢。發揮這些優勢,協助班主任,可以對學生的教育管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相信每位班主任和副班主任都希望達到一個境界:師生彼此信賴,如親密朋友,攜手共進,在工作中,做到五個“心”,不偏心,有信心與耐心,更有愛心和責任心,熱愛、關心和理解學生,和學生成為知心朋友,那麼一切就都有可能。

  在今後的副班主任工作中,在班主任的幫助下,通過努力,我可以做得更好。



副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軍訓心得 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