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寒假“訪萬家”活動心得體會

寒假“訪萬家”活動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寒假“訪萬家”活動心得體會

  實施家訪,是教育學生的跟進,是教師與學生家長進行溝通的有效途徑,更是教師和學生家長共同教育學生的有效辦法。只有這樣,才能使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並駕齊驅,形成合力,學校教育才能發揮其主導作用。

  為了對學生更好的了解,同時也是督促學生更好的完成作業,了解學生假期的生活。我利用假期時間進行了家訪。

  我走訪了6名同學的家庭,他們分別是方玲丹,張輝煌,彭磊,田禮暢,劉昌弦,李亞林。這一次活動使我在思想上對家訪這一概念進行了一些前所未有的思考,我深深的體會到:

  一、家訪中取得的成就:

  第一,獲得許多第一手育人資料。

  第二,家長老師互相信任。

  第三,多稜角認識孩子。

  第四,換個角度看家長。

  二、家訪中存在的問題

  第一,現代家庭中父母外出打工,從而削弱了家庭教育的力量。有些交由爺爺奶奶管教,他們卻更加寵愛,使得學生的心理放縱,讓學校教育工作難上加難。

  第二,正因為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心切,對子女有求必應,以至於溺愛和放縱,養成了驕縱的心理,他們在言論、態度、行為等方面表現出挑三揀四,愛耍脾氣等不良行為,這給學校教育帶來諸多的難處。

  第三,家長誤認為孩子很聰明,回家不學習也能取得好成績;上中學后,希望也能這樣。如果不能這樣,會不會是老師的教學存在問題或不夠關心孩子。實際上家長最大的失誤就是忽視了孩子的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的培養。當我們在家訪中交談起這個問題時,家長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一下子又進入另一個誤區:希望一下子能解決問題,企圖一勞永逸。

  第四,家庭成員內部不一致的教育力量難於與學校教育配合。父母雙方教育觀念和方法不一致,導致孩子有空子可鑽,言行不一。

  三、家訪后的思考

  第一,全面的家訪,深入到每一個家庭細緻了解,與家長學生面對面的交流,加強了社會,家庭,學生的聯繫,了解了家長的期望與要求。了解了學生的個性與想法,加強了師生感情,對以後的工作將起到積極的作用。

  第二,全面的家訪,了解了家長對子女的關切與期望,也了解了一些學生家庭的困境,增強了我們的責任感,也讓我們更加熱愛學生,熱愛工作。

  第三,家訪也給教師本人上了一課。因為一個學生在班上不過是幾十分之一,很不起眼;而在家裡,卻是家長的百分之百,寄託了厚厚的期望。在家訪時的交談中,老師們深深體會到家長的期盼,深感責任重大,對今後的工作絲毫不敢有懈怠之心。

  第四,家訪的目的是教育孩子更好地成長,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家庭對孩子身體的發育,知識的獲得,能力的培養,品德的陶冶,個性的形成,都有至關重要的影象。

  第五,本次家訪之後,我更多反思自己當班主任以來的工作。

  總之:家訪,讓我更明確了對學生愛的方向;家訪,讓我懂得了怎麼樣去理解學生和關注學生;家訪,也讓我更清醒的認識到自己工作的不足和今後努力的方向;家訪,也更讓我更多的了解社會,我會在假期期間堅持家訪,更好的踐行為人師表,以身作則的為師之道!

  2013年1月20日



寒假“訪萬家”活動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