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有感於職業倦怠

有感於職業倦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有感於職業倦怠

  李媛 金華職教

  走到生命的哪一個階段,都應該喜歡那一段時光,完成那一階段應該完成的職責,順生而行,不沉迷過去,不狂熱地期待着未來,生命就這樣美好。不管經歷着怎樣的掙扎與挑戰,或許我們都有一個選擇:雖然痛苦,卻依然要快樂,並相信未來。——選自白岩松《痛並快樂着》

  品讀着這幾行文字,腦子裡不禁浮想起9月26日在金華舉行的"朱特名師工作室"的活動情景。唐老師提到職業倦怠是教師群體中常見的現象,將以此為題作進一步研究。對照自己,回味走過的專業成長之路,我認為自己似乎沒有職業倦怠之感。我喜歡教師這份職業:喜歡學校、喜歡課堂、喜歡我的學生,雖然很多時候艱辛與痛苦伴隨着,但幸福是主旋律。

  為什麼我能一路幸福地走過來?

  ◆目標不可少。今年是我從教以來的第20個年頭,我將5年劃一個階段,每一個階段,我自認為都有一些目標設定。第一個五年,站穩講壇,當好班主任,寫幾篇論文(註:受到華校長的理念影響)。第二個五年,在學校的專業教學領域裡要冒尖。第三個五年能在市級以上的專業教學領域內嶄露頭角。第四個五年,我要帶領團隊,做些專業教學改革發展領域的研究。以上這些,想想我幾乎做到了。或許那時的我不須揚鞭自奮蹄,我收穫了一些榮譽。但這些榮譽都已成為過去。看着鄭江林老師近日在工作室發表文章,他那謙虛好學的神態躍然紙上。他豈不是又給自己重新定位?他為我們樹立了榜樣。仔細揣摩朱特的話語,意味深長。他要求我們做些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要對所研究的東西進行聚焦。只有這樣一步一個腳印,心中有目標,給自己一點溫和的壓力,我們內心會很充實的。

  ◆感恩不可缺。學會感恩,感恩身邊的人和事,你會覺得人際和諧,倦怠感自然也就難以佔據你的心靈。我感恩學校,學校把很多學習機會留給了我,從攻讀碩士研究生到金華市教研室掛職,再推選我進入省"雙名工程".我應加倍努力,回報學校。我感恩同事,小到教研組的活動,大到學校的整個會計專業組建設,校本教材的編寫等工作,我的同事從不計較報酬,在默默地奉獻着。我須以身作則,率先努力。我感恩家人,感恩我的愛人,他為我分擔家庭的責任,感恩孩子,她學會自覺學習,自理生活。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我們應感恩學生。我們教與學,與學生相依相伴,哪怕有時他們桀驁不馴,哪怕他們有時讓你感到無可救藥,但如果你用心,都將會賜予你一筆教育教學的財富。只有這樣常懷一顆感恩之心,我們身處的環境才會是和諧美好的。

  ◆感受幸福很重要。幸福是一種感受。當你在課堂上,看到學生熱火朝天地討論問題;當你在講解時,學生炯炯有神地注視着你;每逢佳節,收到學生的祝福短信;當你的學生告訴你他(她)在事業上小有成就時,當你的學生會把她的痛苦和煩惱,向你傾訴,與你分擔時……這就是你的價值體現,其實你成功了,你已成為了學生的良師益友。只有這樣善於收藏幸福溫馨的畫面,幸福也就自然充盈心間。



有感於職業倦怠 標籤:職業道德 職業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