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家長家庭教育心得(值得學習)

家長家庭教育心得(值得學習)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家長家庭教育心得

  女兒自進入八中以來,在學習和生活上都取得了可喜的進步,作為當家長的我是看在眼裡,喜在心頭,也更要感謝學校及老師們辛勤的付出和勞動。

  由於我家處於遠郊區縣,女兒從小就同我們生活在一起,當初在要不要送她到八中讀書這件事上,我和妻子爭論過,也猶豫過。怕每周往返路途遙遠她受不了那個苦,也怕她不能適應那裡的環境。但實事證明我們選擇是正確的,雖然在開學之初她表現出短時的不適,但在老師及同學們的幫助下,加上我和她媽媽的引導,她很快就融入了新的學習環境。

  作為一名父親,我一直關心女兒的教育,也很想她能夠健康快樂地成長。但在家庭教育這個問題上,主要是靠傳統的一些觀念和做法來教育孩子,隨着女兒一天天長大,有些方法越來越不適宜了,也達不到我們的初衷,我們為此有時也很迷茫。通過參加女兒的家長會,與老師們溝通,以及女兒進入八中后帶來的可喜變化,我對八中的教育理念,特別是高度重視家庭與學校教育的互動溝通的做法非常欣賞,這為我們家長與學校共同教育好孩子搭建的一個很好的交流平台。這次,我有幸拜讀了俞敏洪先生家庭教育心得及尹建莉老師的《好媽媽勝過好去老師》的部分章節,其中的很多觀念及理念讀後有一種醍醐灌頂的醒悟,讓我和妻子都感覺在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上我們還有很大差距,需要不斷改進和總結。我覺得作為家長今後至少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下功夫,積極與學校、老師配合共同完成對孩子的教育培養:

  首先,家長要給予孩子營造一個良好的家庭環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孩子在家裡成長,家庭的氛圍、父母的思想、做人的準則等都將對孩子產生至關重要的影響。生活在父母恩愛,和諧溫馨的家庭中的孩子,也應該是積極向上、具有愛心的;反之,往往那些問題少年都是生活中長期家庭不和或者單親家庭的孩子。像我們這個家庭,女兒周末才回來兩天,我們將盡量推掉不必要的應酬,少看電視少上網,多抽時間陪陪孩子,同孩子一起多讀書看報,一起散步聊天,與孩子一起分享家庭的溫馨和快樂。

  其次,對待孩子要有耐心、講方法。當孩子的表現達不到家長的預期時,特別是一些非原則性的如粗心大意、時間觀念差等小毛病時,家長一定要保持平靜的心態,不能操之過急、求全責備。要適當留有餘地和時間,讓其感受這些小毛病給自己帶來的影響和不便,自然就會慢慢改善。

  再次,要善於發現孩子的長處,多做鼓勵教育。學習好是每個父母的心愿,沒有一個孩子不想考出好成績。但在每一次考試時,孩子都將不同程度承受來自家長、老師、同學的壓力,越想考好卻越考不好。女兒上期期末考試前她壓力就很大,也表現出焦慮不安的心態,我們就不斷開導她、鼓勵她。儘管她期末考得不是很理想,我們也一點沒責怪她,希望她繼續努力,爭取下期有進步。除學習外,孩子取得的每一點進步都要及時的鼓勵和表揚,不斷給予孩子信心和勇氣。

  最後,要注重培養孩子獨立人格。關心孩子也要講方式方法,孩子最終要長大成人,不可能總在父母身邊。所以,父母要注重培養孩子獨立生活能力及獨立思考能力,不能一有困難就找父母,事事都由父母包辦代替。遇到困難時,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我覺得要都盡量讓孩子獨立完成,有些事情哪怕是孩子一時可能做得並不好,但對她也是一種體驗和感受。

  作為家長,我們同學校及老師的心愿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共同把孩子培養教育成健康快樂、積極向上、對國家對社會對家庭有用之人。



家長家庭教育心得(值得學習)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