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兒童家庭教育經驗交流

兒童家庭教育經驗交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兒童家庭教育經驗交流

  與孩子一起成長

  大家好,我是的媽媽。首先感謝給我這麼好的一個機會,能讓我站在這裡和大家共同討論孩子的成長教育問題,我感到十分榮幸。說實話,前兩天接陸老師電話時,我還有點忐忑不安,因為不知道該從何說起,孩子在校的一點一滴進步都滲透着老師辛勤的汗水。在此,請允許我代表在座的家長,對辛勤工作的老師說聲:"謝謝你們,你們辛苦了。"

  說起孩子,每個父母都有說不完的話題,孩子的成長傾注了我們太多的心血與愛,當然孩子也帶給了我們數不清的歡樂。孩子們一天天在成長,從牙牙學語、蹣跚學步,到如今的小學生,他們的變化帶給我們一個個的驚喜。其實孩子的成長過程也是我們為人父母的成長過程,真不知道是我們教會了孩子還是孩子教會了我們?下面,我談一下在教育孩子過程中的幾點感受,與廣大家長共勉吧!

  一、給孩子營造一個和諧的家。

  孩子的健康成長,離不開祥和安寧的家庭環境。和諧的家庭氛圍能給她心靈上的安全感與幸福感。給孩子一個寬鬆和諧的成長空間,才能讓他們心無旁騖地投入到學習中。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長路上的第一課。在家中,為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家庭學習環境,採取鼓勵為主的方式,多表揚,多鼓勵,少批評,少指責。有人說:"好孩子是誇出來的",我非常贊同這個觀點。同時,也要儘可能地培養孩子在生活中的自理能力,從孩子上一年級開始,我就試着鍛煉她,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從整理自己的小書包開始,慢慢地,她學會自己洗頭,自己洗澡,自己整理床鋪,到現在學會了自己梳頭。這些都是家庭要教會孩子的課程,良好的生活習慣從家庭教育開始。

  二、積極培養孩子各方面的興趣愛好

  我們都知道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但興趣不是與生俱來的,激發孩子的興趣,需要我們做家長的來引導。在學習上,我也會給她買些課外的學習材料,譬如高分拔尖。我不布置學習任務,也不督促她完成,相反我會把主動權交給她,由她自己決定怎麼做。她會按照自己的想法,選擇自己想做的題目,自己掌握主動性了,學習起來就更有興趣。當然,文化學習固然重要,但其他興趣愛好也必不可少。孩子非常喜歡看電視,做完作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視機。除了看動畫片,她還很喜歡看記錄片,這應該是受大人的影響,因為我們家有看紀錄片的習慣,中央九套是我家長期鎖定的的一個台。每隔兩個禮拜,我會帶她看場電影,有時是兒童題材的,有時是美國大片,只要有原版的就不選擇看音譯的,孩子也看得很投入。在我看來,原版片更有利於提升她的英語語感。慢慢的,看電影也成了她的一種愛好。孩子也很喜歡旅遊,每年暑假我都會帶她去遠的地方旅遊一次,讓她看看外面的世界,看看其它地域的風土人情,開闊下眼界。讓孩子在學習和遊玩中都能找到樂趣。學得開心,玩得盡興,這才是最重要的。

  三、保持一顆平常心

  作為孩子,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最棒的,然而不可能每個人都是第一。我會告訴她踏實的做好每一件小事,從身邊的小事做起,不要刻意追求結果如何,好好享受成長過程中無處不在的快樂。孩子考試成績不好的時候,我知道,在這個時候,鼓勵和關愛是最重要的。幫她分析原因,找差距,在以後的考試中不犯類似錯誤,我的目的就達到了。在人生前進的路上,誰都會有失意的時候,更何況是孩子呢,克服心浮氣躁、急功近利的現象,努力保持一顆平常心,我們的所言所行,就會像一面鏡子在孩子的身上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是好是歹,後果都不可估量。

  四、努力做孩子永遠的朋友。

  以孩子的眼光看世界,做孩子永遠的朋友。下班回家后,孩子會喋喋不休地向你述說,比如"老師今天表揚我了"、"今天某某某同學遲到了,""今天學了首新歌",等這些似乎毫不起眼的小事,在傾聽時,我會拉着孩子的小手,會心地笑着,或者點點頭等,用一些身體語言讓孩子感覺到我的認真與重視。喜歡聽孩子繪聲繪色地描述,喜歡看孩子眉飛色舞的神情。我也很樂意和她分享我一天的見聞。遇到事情也會找她來幫我分析下。就拿這次的家長會交流談話稿,開始我很發愁,怕自己一緊張,把許多想說的話全忘了,孩子積極的幫我出謀劃策,讓我把自己想要表達的話打印下來,照本宣讀。既然孩子這樣認真,我有什麼理由不採納呢。

  總而言之,做孩子的朋友感覺不錯!與孩子一起成長,共同分享成長道路上的點點滴滴。



兒童家庭教育經驗交流 標籤:工作經驗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