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不輸在家庭教育上心得體會500字

不輸在家庭教育上心得體會5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不輸在家庭教育上心得體會500字(一)

  有人說:現在社會上幹什麼都要上崗證書,但有一個例外,就是當父母好像不需要什麼上崗證書。其實,在所有的職業裡面,如果做父母可以算是一種職業的話,則天下最難的職業就是父母了,而做個合格的父母自身決不是有個上崗證書就能解決問題的。當然也沒有哪個機構給父母發上崗證書,但作為父母自身則應該有自覺的學習意識,應該不斷學習家庭教育的理論和學習別人家教的成功經驗,開闊自己的夾角事業和家教理念,提高自己教育孩子的素質和能力,為培養成功的孩子而奠定基礎。

  我一直比較注重家庭教育,因為工作的緣故,在自己經歷過的眾多輔導案例中,早已深深感受和體會到早期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所以當學校徵求家長要不要購買《部署在家庭教育上》這本書時,我毫不猶豫的簽字購買。這本書確實是一本不錯的書,數的內容比較豐富,書中的許多欄目如"父母課堂"、"家教反思"、"家教誤區"、"名人家教"、"家教藝術"都為我們這些剛做沒幾年的家長提供了教育孩子的很多寶貴信息和經驗,讓我們從這些豐富的夾角經驗中汲取了營養,為我們教育好自己孩子提供幫助。

  看完書後,我自己對教育孩子進行了反思。做父母的對自己的孩子都有很高的期望,但現在想來,如果僅僅有七萬個而沒有在棚養孩子身上花費功夫,那只是一種奢望。有一段時間,自己工作忙,經常因為家壩呢而沒有時間陪孩子玩。有幾次我有空的時候想跟孩子玩,可兒子並不喜歡跟我玩,那時我忽然意識到,我是個不合格的父親。愛人有時也說我歌呢兒子玩得少,我覺得這樣對孩子的成長不好,特別書中談到的很多跟孩子性格行為問題的文章,讓我下定決心要儘可能陪兒子。雖然晚上還有很多學校沒有處理完的雜事,但我下班后,只要不是晚稻家,我一定哦陪兒子在小區的花園裡和其他幾個同齡的孩子一起玩耍。周末雖然有時要進修學習,但我也會愁早晚時間歌呢兒子一起玩。現在孩子的性格比剛度幼兒園是開朗了很多,在小區里和其他小夥伴萬事但自西娜在非常大了,並且和她們友好相處,這是讓我感到欣慰的,我想,只要付出了時間和精力,總會有收穫的。

  孩子的成才不僅僅取決於先天的遺傳,更取決於後天的成長環境。而孩子從出生到七八歲以前,家長為孩子成長所創設的家庭成長環境,對孩子的將來一生的發展可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古人曾說"三歲看小,七歲看老",其實就是屬一個人的性格脾氣在三歲的失火初步形成,到七八歲的時候就初步定性了,而孩子的性格脾氣在某種程度上決定孩子將來的命運。可見,孩子小時候,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是多麼重要,而父母要教育好孩子,則需要友好的夾角理念和行動,這些都離不開學習。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要想書中學習好的夾角經驗,樹立科學的、健康的夾角觀念,提高自己做父母的"職業"素質,讓自己成為合格的家長。

  不輸在家庭教育上心得體會500字(二)

  《不輸在家庭教育上》這本書有一詞"如何做一個合格的媽媽"引起了我的深思,"合格"一詞很難下定義,母親對孩子的品格形成影響究竟有多大我們還沒有確鑿的數據,加以判定,但是我們可以從偉人的言辭中感受點什麼,拿破崙說:"一個孩子的好與壞完全取決於他的母親他認為他自己在人生中的成就很大程度上歸功於母親對自己的意志、力量、自製等多方面的磨練,他母親是通過諸多的溫柔、嚴厲又極有分寸的方法,讓他熱愛、尊敬和服從自己,從母親那裡,拿破崙學會了順從。"

  歌德也把自己的愛好和品格的形成歸功於他母親,他們說他的母親是一位才華橫溢的女人,他生性活潑,洋溢着母愛的智慧,她具有激發孩子形成積極上進的精神和力量,所以我想,母親的偉大絕不僅僅在於她賦予了孩子的生命,更在於她對生命的培育與呵護,在於她盡心儘力尋找打開孩子心靈的鑰匙,做母親難,做一個好母親更難,如今衡量一個母親是不是一個好母親,心理學上有這樣一種說法,那就是"給的太多也不好,給的太少也不好,又有給到足夠好才是最好的,你所給予的都是孩子能夠完全自願接受的一切。"母親對孩子的教育既是一門科學,又是一種藝術,那麼我們應該怎樣做才算是一個好媽媽呢?

  首先我認為應該理解多一點,要求少一點,理解必須在了解的基礎上,母親是孩子最親近的人,所以我更應該全面客觀地了解孩子,了解他的學習狀況,了解他的與人交往,要耐心地傾聽孩子的想法,傾聽孩子的心聲,這樣才能了解孩子的真實感受,我們應像教育家魏書生所倡導的那樣"讓自己高興地活着,多改變自己,少埋怨環境"這樣的心態,對自己、對孩子、對家庭都大有益處。

  其次是表揚多一點,批評少一點,說到表揚,我們都知道表揚能使人創造奇迹,過多的批評會導致孩子過多的自責,陪孩子一起長大,感受孩子的點滴變化,這應該是母親生活中最美好的事,所以做母親的應該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給予及時鼓勵和更多的表揚,其實,不管是我們做教師的還是做其他行業的媽媽對孩子要求大都嚴格過度,批評過多,殊不知毀滅一個人自信的武器就是不斷批評,不斷地挑錯,所以我們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還得多一份表揚,少一份批評,讓孩子揚起自信的風帆,自強自立的面對生活中的每一天。



不輸在家庭教育上心得體會5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軍訓心得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